《薄熙來醜聞:中國的權力,死亡和政治》(圖)

發表:2013-04-16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外國記者俱樂部最近舉行書評會,邀請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分社社長傑密歐談他最近出版的一本新書《 薄熙來醜聞:中國的權力,死亡和政治》。傑密歐向讀者介紹了薄熙來在中國政壇上的崛起和隕落,並分析了薄熙來案件遲遲未能付諸審判的原因。

薄熙來的案件的爆發,吸引了北京外媒記者的普遍關注。傑密歐一直在跟蹤薄熙來興起和隕落過程。他認為中共處理薄熙來案和以往揭發打擊腐敗官員的做法完全不同。

*薄熙來拒不合作*

目前北京外交界最關注的薄熙來案件遲遲未能付諸審判的原因,傑密歐的分析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薄熙來拒絕和當局合作。如果把他付諸公審,會對當局有一定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分社社長傑密歐在北京談他剛剛出版的一本新書《 薄熙來醜聞:中國的權力,死亡和政治》。(美國之音東方拍攝)

傑密歐說:「事實上,薄熙來一案的開審對於中國政府有一定的風險。因為對於當代中國而言,開審意味著,薄案需向民眾開誠佈公,需遵循法律裁決。 可以想像,一旦開審,蓄起長鬍子的薄,一拍桌子在法庭上怒吼:我知道你的賄款在哪裡!我知道你的機密是什麼!這對於中國政府,無疑是一場噩夢。」

*鬍鬚和自殺的傳言*

目前薄熙來被關押的地點,仍然是一個謎。薄熙來在中國的微博上仍然有很多支持者,先前還傳出薄熙來留鬍鬚和當局對抗,自殺未遂被送到醫院搶救的傳言。

傑密歐說,薄熙來案件的報導難度很大。外媒要從微博傳言中,官方媒體的報導中,以及官方有意向外媒和香港記者泄露的信息中,分析歸納出事實真相。即使是官媒在起訴書中提供的有關殺害尼爾伍德的細節中。也有很多互相矛盾之處。

*語義模糊的公開審判*

傑密歐從外媒記者報導王立軍案的經歷表示,中國司法部門的所謂「公開」審判,是一種很模糊的說法。

傑密歐說:「王力軍在成都開審時,我的同事向我描述了這樣的情景。所謂的公開受審,只不過是繞過兩條被封鎖的路,告訴記者們「前面就是法庭,你們可以拍照10分鐘,然後就各自會酒店等候吧。」

傑密歐說,薄熙來案件是一個偶然的案件。薄熙來腐敗案被揭發出來,並非說明中共體制內的反腐框架和機能可以有效地運作。傑密歐說,如果不是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偶然事件,幾乎可以肯定薄熙來今天仍然在中國政壇上閃閃發光。

傑密歐向聽眾和讀者念了他書中最後一段話作為總結。他說:「我在文章的結語中寫道:「薄和他的野心對於中國政界而言是一股很危險的力量,黨內常將他與希特勒相提並論。」

傑密歐在回答讀者問題的階段,否認了這個案子從頭到尾都是做扣對薄進行政治陷害的傳言。傑密歐總結說,薄熙來案子對各方來說,都不是贏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