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者反被殺」 文革的中的代表性人物

揭秘與中共有關的那些人和事(五)

作者:張東園 發表:2013-04-1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慧深

她是曹禺《雷雨》中重點人物繁漪的首個扮演者,轟動劇壇。她是中國電影史上經典之作《馬路天使》妓女小芸的扮演者,並因此名垂影史。文革中,她被打成「三反分子」,屢遭批鬥,其中一個理由是她曾在《馬路天使》中飾演過妓女。最終,她一身白衣自殺身亡,要留清白在人間,年僅53歲。她是趙慧深。

羅廣斌

他寫過一本發行量達千萬冊、被譯成多種文字的書,一度是全國年輕人的偶像和英雄。他曾經被關押於渣滓洞和白公館,他說那裡是人間地獄,卻活著出來了。他積極擁護並主動投身文革,在重慶市級機關中最早造反,結果自己卻在後來被打成反革命,不堪屈辱而自殺。他是《紅岩》的作者羅廣斌。羅廣斌是一個極端分子,他成立了重慶首個紅衛兵組織,並有大不了坐牢殺頭之語,並不值得同情。但他的「殺人者反被殺」,有文革的樣本意義。

王仲聞

王仲聞,王國維次子,點校、著述甚豐。1950年的鎮反運動中,他被控為「受過特務訓練,撤職登記」,1951年被定為「特務嫌疑」,罰去豎電線桿。此後寫出被錢鐘書稱為奇書的《讀詞識小》,但因身份原因禁止出版,原稿於文革中遺失。1969年冬天被誣為特務,隔離審查,後服毒自殺,其文稿與藏書散失殆盡。

章乃器

1957年6月25日,國務會議討論周恩來的《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有批判章乃器的話,章予以反駁:「你是總理,我是協助你工作的國務院幹部,你批評幫助你工作了多年的幹部,只根據這個人所說的兩三句話,就說他是反對社會主義,這個斷語是不是值得考慮?」周恩來的回覆是:「你不悔改,將自絕於人民。」

1957年,毛澤東說:「梁漱溟、彭一湖、章乃器那一類人,他們有屁就讓他們放……他們講的話越錯越好,犯的錯誤越大越好,這樣他們就越孤立,就越能從反面教育人民。我們對待民主人士,要又團結又鬥爭,有一些要主動採取措施,有一些要讓他們暴露,後發制人,不要先發制人。」(《毛澤東選集》第五卷)

隨後,毛澤東發文:「大量的反動的烏煙瘴氣的言論為什麼允許登在報上,這是為了讓人民見識這些毒草、毒氣,以便鋤掉它,滅掉它。」這文章於外人不得知,資產階級就更不可知了。章乃器還批評統戰部:「統戰部強調集中的一面,放鬆了民主的一面。因而助長了一些共產黨員的家長作風。」

章乃器被毛澤東稱為「右派老祖宗」,他生命中的兩個女人,在文革中一反目一橫死。前妻鬍子嬰在1957年7月的《人民日報》上發表《我所瞭解的章乃器》,批判這個曾與之共患難十餘年的男人,說「走資本主義道路是他一貫的志願」,「再不老實交代就將自絕於人民」,妻子王者香則在文革初期被紅衛兵活活打死。

大飢荒

1958年,安徽鳳陽人口40萬人,到1961年下降到24萬人。該縣縣委書記趙玉書在會上說:「鳳陽不是個好地方,過去也死人,現在死兩個,有什麼了不起」,會後他到武店公社瞭解情況,問醫生王善良:「為什麼浮腫病治不好?缺什麼藥?」王善良說:「少一味藥,糧食!」趙大怒,馬上對他進行批鬥,然後逮捕。由於出現人相食,趙玉書表示:「這是反革命政治事件,一律逮捕,關死為算,嚴格保密,不得外傳。」結果公安局秘密逮捕食人案件當事人63人,關死在監獄裡的33人。(據《炎黃春秋》雜誌,作者尹曙生,原安徽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

大飢荒2

甘肅通渭縣在1959到1961年的大飢荒期間,餓死人數佔總人口近三分之一,遠超另一「地標」河南信陽,還發生多例人吃人慘劇,其中包括父母吃孩子。中央將此事件稱為「通渭問題」。1965年,通渭縣委就此事件寫出報告《通渭的歷史經驗教訓》:「全縣人口死亡60210人,死絕了2168戶」。1958年,通渭縣成立「萬人整社團」,到農民家裡搜糧食,口號是「寧欠血債,不欠糧食。完成糧食任務就是血的鬥爭」,對農民實施各種酷刑:竹籤子插指頭、站冰塊、雪裡埋人等120種,進行40多天,共打死、逼死79人。來自《中央批轉甘肅省委關於通渭縣委完全變質的情況報告》。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