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超九成大學生接受畢業後賣豬肉(圖)

發表:2013-04-18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壹號土豬創始人陳生公開招聘碩士賣豬肉,全國包括香港的1000多名碩士前來競爭30多個「碩士豬肉佬」名額。在當年嚴峻的畢業生就業形勢下,此盛況一度讓輿論嘩然。

對最終簽約的30餘名碩士生而言,他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堅定地走出了自己踏足社會的第一步。5年之後回頭再看,得失自明,冷暖自知。

和當年類似的是,今年就業形勢同樣不容樂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3屆畢業生中僅有3成畢業生完成了簽約,簽約率比2012年同期降了近10%。嚴峻的就業形勢下,重新審視這些「碩士豬肉佬」的歷程,為正在苦尋工作的畢業生提供一些經驗和啟示。

 
畢業5年後,司汝全(右一)已步入管理層,有時也順便幫忙賣豬肉。

壓力「虧你還是碩士生」

賣了5年的豬肉後,劉二恆最大的變化是敢用真名示人了。2008年,頂著「碩士豬肉佬」的名頭上電視,剛從華南理工大學化工專業畢業的劉二恆特意叮囑記者,播出時不要用他的真名他的研究生導師是國內化工專業的「大牛」,他當時擔心導師一下子難以接受。

那年,陳生在畢業生就業市場廣發「英雄帖」,要以年薪10萬元招30餘名碩士生賣豬肉,沒想到應者雲集,一下子吸引來1500餘人報名。一時間輿論也一片嘩然,叫好者有之,唾棄者有之。在廣州白雲區,有市民指著正在肉檔切豬肉的碩士生破口大罵,斥之有辱斯文。這使得最終簽約的36名碩士生壓力陡增。

研究了7年的化工,劉二恆發現自己感興趣的是人,而不是各種化學材料。因此他在找工作時就瞄準了企業的銷售崗位。不過,面對「土豬」倆字,他還感到了選擇的艱難,所幸,導師給了他勇氣。

「聽說你去賣豬肉了,好好幹!」導師的一番話迄今仍讓劉二恆感念不已。

壓力是簽約碩士們的常態。中國礦業大學企業管理專業的張曉虎尷尬地發現,趕在年前簽了約,本以為回家後可以好好與親人分享找到工作的喜悅,但話到嘴邊仍是羞於啟齒。「親戚們問我在哪裡工作,說著說著我就發現他們神色不對勁。雖然嘴上都說‘挺好’,但我仍能感受到他們並不看好。」

與劉二恆一開始就放棄專業對口而瞄準企業銷售崗位不同,張曉虎最初對崗位設想是穩定、待遇好、有地位。他在簽約前投過大量的簡歷,面試過七八家企業,大部分是國企。對於最後選擇壹號土豬,張曉虎說是某種程度上的退而求其次,但也不遺憾:「作為剛畢業的大學生,我需要一個平臺和收入。這家公司能夠滿足這最基本的兩點。」

而大家熱烈討論的碩士生頭銜,也並未為他們增加優勢。進了公司後,賣豬肉、跑後勤、發傳單,所有人都在一線基層崗位從零開始,碩士生的優勢簡直可以忽略不計。

「當時我們與普通員工同吃同住,一個房間十幾個人。你有什麼差池別人都盯著你,說‘虧你還是碩士生’。」劉二恆說。7個月後,一同入職的36人只剩下20來人張曉虎在差點辭職前被調換崗位,這讓他小鬆了口氣;劉二恆則自己定了個目標:無論如何堅持3年。

蛻變「扔在哪裡都能生長」

5年中,還有人陸續離開,如今36名碩士僅剩一半了。據陳生稱,離職者多是因為自身和企業的價值觀不符。

不過,「倖存者」目前都已成長為該企業的中層管理幹部。老闆陳生評價這一批碩士生時說:「我們都是讀書人,他們的表現符合我對讀書人的預期,表現總體令人滿意。」

從「豬肉佬」到管理層,看得見的收穫是「經理」、「主管」等頭銜和不菲的薪水,看不見的收穫又是什麼呢?「基層歷練。」多位「倖存者」給出的答案驚人地一致「在一線工作,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步。」

剛進公司,張曉虎是開拓部普通職員。「那真是一段很累很心酸的經歷。每天的工作就是找新開的豬肉檔,跟人談價格、簽合約。從南到北把廣州跑了個遍,中午就常在網吧休息。」張曉虎說,「當時心理落差很大,但自己也知道這些基層經歷都是必須的。因為只有在一線市場瞭解過、摸索過,才會知道問題在哪,才知道怎麼去管理企業。」

雖然入職前已做好心理準備,但基層工作的艱苦還是出乎劉二恆的意料之外。前半年,劉二恆每天舉著宣傳廣告掃街、派傳單,連豬肉都輪不到他砍。他笑言:「除了餵豬這個活沒幹過,所有基層崗位我都嘗試過。」在基層干了2年,非營銷專業出身的劉二恆瞭解了如何抓住經營的關鍵點。

於文剛是衝著「豬肉佬」的名頭去的。畢業於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專業的他,找工作時只把簡歷投給了陳生因為專業對口、薪酬優越,發展平臺也不錯,「反正只想和豬打交道。」

但在第一年的基層歷練中,工作上的勞累和競爭壓力,讓農村出身的他也吃不消在菜市場和監察部的一線崗位上,他用了4個月適應。

在陳生看來,基層經歷很重要。「進入社會,哪怕是從政,哪怕是創業,基礎的磨練與基層的經歷都是非常必要的。」陳生表示,「我不確定基層經驗是不是青年人的成長捷徑,這和個人的特質有關。有些人有自我調整能力,環境差一點無所謂,扔在哪裡都能生長。」

苦與累,是大多數人在基層的第一感受,也是大部分大學生不願意到基層的原因。張曉虎難以忘記在基層歷練時那種樂與憂,最終換來了今天的成長:「在基層的1年獲得了極大成長,到最後你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委屈、什麼叫吃苦了。」

收穫九成學生願當豬肉佬

「我們當初大張旗鼓地找碩士生,更多是出於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沒想到在社會上引起這麼大的反響。即便如此,對讀書人期望過高已經深植於我們的文化傳統當中,當初不願來賣豬肉的年輕人,放在今天就願意來了嗎?」

陳生認為,在當今錄取率超過50%的社會裏,大學生已是平民勞動者,而非精英。但精英意識阻撓著畢業生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把第一個職業作為認識自己各方面素質和能力的機會,適合則堅持不懈,不適合則選擇跳槽或自主創業,去做能發揮特長的事業!」

縱然觀念一時難以改變,但個人的收穫是實打實的。36人中的吳家付成長速度比同批應聘者更顯迅速。他從一線業務員開始,1個多月後即升為基層管理者,2個月後又升任辦事處經理,9個月後當上區域經理。又過了1年,現在已經成為公司營銷中心經理。

「我當時很清晰自己的興趣,也很堅定自己的選擇。」談起入職時外界的各種評價,吳家付表示自己並未受影響。「看問題要看到本質。我看不出賣電腦和賣豬肉有什麼本質差別。都是在做品牌營銷。」

改變還體現在收入的提升。陳生在講座休息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收入基本都翻倍了,這是他們的勤奮換來的,屬於他們。」

讓人詫異的是,最適合當「豬肉佬」的於文剛卻辭職了。入職第3年,於文剛調職到後勤部,手下有7個主管,管理著100多號人。但每天的管理工作和偶爾的循例檢查讓他覺得「閑得慌」。在考慮1個多月後,雖然親朋好友都不讚同,於文剛還是決定離開,給3年的「豬肉佬」生涯畫上圓滿句號。

現在的於文剛就職於一家知名外企的客服部,每天與客戶打交道,老東家也是他的客戶之一。從「我管人」的管理崗位到「人管我」的銷售崗位,他抱著學習的心態去享受充實的職場生活。同時,他非常感激之前的3年工作歲月,將他從一個懵懂的大學畢業生塑造成一個有閱歷的社會人。

同時,如今的就業觀念也正在悄然起變化。今年年初,壹號土豬委託中山大學專家,在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深圳大學就大學生就業觀念、就業期望、就業需求方面的狀況進行了簡單的抽樣調查。

調查數據表明,對於大學畢業後賣豬肉這一工作,僅有少部分人持否定態度。3所高校學生中,表示可以接受的比例分別為97.57%、91.23%、96%。這意味著,超過九成的大學生可以接受大學畢業後從事賣豬肉這一工作。

專業學歷是背景

不應是自我設限

記者手記

或談吐快速利索,或慢條斯理,這些碩士豬肉佬性格各異,但共同點是一種「成熟了」的氣質。

基層鍛練是他們必修的歷程。時長因人而異,但剛開始的經歷如此類似:干最累的活,與最普通的人打交道,經常有學非所用的困惑,現實與預期差距極大,無成就感造成的心理落差。

堅持的含義或許可以用「花時間去瞭解一個企業,一個行業」的信念來代替。市場部經理張曉虎說自己至今沒有跳槽,是因為真正摸透一個企業和一個行業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而不是一年或幾個月。頻繁跳槽,沒有沉下心去真正瞭解就匆匆做決定,對成長不利。

專業、學歷是一種背景,卻不能成為一種框架而自我設限。這是他們共同的看法。「專業、學歷是一塊敲門磚,但來到之後你要盡快忘掉。不同專業、學歷的人坐在同一輛車過來,裡面可能分了硬座、軟座,硬臥、軟臥。但是用人單位並不在乎你坐什麼座位來的,而是你來到之後能給他們帶來什麼。」吳家付如此說。

共同的認識還在於4年之後回看自己的研究生身份,無人覺得後悔、遺憾。學非所用的困惑或許在最初的時候曾經出現,隨著工作的深入,研究生生涯中的知識積累、所培養的分析問題的思維方式則帶來更多好處。

人生是一個旅途,沒有人會一直清晰或一直困惑。去經歷、去鍛練、同時還可以選擇,這或許是他們能夠給予正在擇業的畢業生的啟示。

原標題:理工科碩士應聘賣豬肉 賣肉5年才敢以真名示人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