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溫州樓市泡沫率先被刺破(圖)

作者:王政 發表:2013-04-18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年前,溫州房價一度領漲中國,高峰時甚至高出一線城市房價。時過境遷,如今,溫州部分樓盤開始大甩賣。

沒有一棵樹能長到天上去,也沒有房價是只漲不跌的:國外,底特律的公寓賣出了「皮鞋價」;國內,溫州一些高檔樓盤價格也被攔腰斬斷,下跌一半還多。

3年前,溫州房價一度領漲中國,高峰時甚至高出一線城市房價。時過境遷,如今,溫州樓市泡沫率先被刺破,領跌全國,部分樓盤開始大甩賣。一些熱衷住宅投資、投機的溫州「炒房客」陸續「逃離」。

在全國一線城市房價上揚的行情下,溫州房價「高臺跳水」為許多房地產快速擴張的三、四線城市敲響了警鐘。

無人接盤

兩年前,溫州市區有一個備受青睞的大型高檔樓盤「中瑞公園大地」,總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坐落在市區劃龍橋邊,依綠傍水,緊連著白鷺公園和溫州母親河「溫瑞塘河」,是市中心「最後一個水景房、公園房」。

2011年該樓盤首期房價為每平方米46000元,不過,這樣的開盤價並沒有持續多久,隨著「史上最嚴」「限購、限貸」政策的持續影響,從有價無市最終變成降價求量。到了2012年,該樓盤房價逐步降至每平方米36000元。

除了「中瑞公園大地」、「國際豪庭」等市區樓盤均價普遍比2011年下降20%還多。

大幅降價,似乎成了溫州樓市的唯一主題。最有代表性的樓盤是「中梁•國賓1號」,它於2012年4月開盤,為了推銷「墅式房」,在當地媒體打了整整一年的廣告,90平方米的中小戶型均價為每平方米23000元。業內人士說,如果不是樓市調控,每平方米沒有4萬元根本拿不下來。

官方統計數據也證實了溫州房價下跌的事實。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1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溫州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以10.8%的同比跌幅位居全國首位;2013年2月份,溫州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降幅達8%,繼續領跌全國。

記者梳理髮現,自2012年初以來,溫州一直是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領跌的城市,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初,當其他城市樓市轉跌上升時,溫州成為僅有的房價下跌城市。

受新房價格下跌影響,溫州的二手房市場也出現較大跌幅。曾經的精品樓王「綠城•錦玉」,2009年市場均價一度飆升至每平方米8萬元,受到炒房客熱捧。然而,隨著調控來襲,新房跌價,這個昔日樓王的二手房價格一路狂跌至45000元。市區其他二手房也總是問者眾、買者少,大部分跌幅在30%左右。

土地市場蕭條再次印證溫州房價跌勢難以挽回。2012年下半年,溫州市政府曾邀集多家開發商,一度提出推地3000多畝的龐大計畫,然而樓市乏力導致這場引起軒然大波的推地計畫沒有下文。

幾乎所有人對溫州樓市都表現出悲觀,「投資客撤走了,無人接盤,過度投資吹起的樓市泡沫便破滅了。」

先破的泡沫

2013年3月28日,溫州金融改革滿週歲,與一年前獲批金改試點相比,溫州金改一週年顯得異常平淡,甚至有幾分落寞。就在此時,溫州「炒房團」偃旗息鼓、房價「跳水」的消息不脛而走。許多關注溫州金改的專家將這兩者聯繫起來:金改一年,「錢荒」依舊考驗著溫州,以投資支持的溫州樓市,率先倒在金改行進的路上?

抽出資金,投資客撤離,這是溫州房價跳水的直接原因。中國指數研究院研究員曹旭東認為,溫州房價率先下跌,和當地的經濟形勢不無關係,經歷了2011年老闆「跑路潮」,溫州企業經營情況一直沒有明顯好轉。

由於此前當地企業大肆擴張、涉足房地產,當持續遭遇盈利難、「錢荒」出現,企業必然會最先從樓市撤離以緩解資金壓力。這無疑就推倒溫州房價下跌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

「三線城市,一線房價」這是溫州樓市過度投資的最好寫照。「全民炒房」曾是溫州樓市的一大奇觀。丈夫辦企業,辛苦經營一年,不如妻子炒房兩套。溫州炒房團曾經遍佈全國,而當地樓市則首當其衝被熱炒。

2009年溫州房價幾乎翻一番,那時,但凡有幾十萬、幾百萬閑錢的人,都會買上四、五套房,不少人盲目跟進,資金不夠就與親朋好友合夥買,賣出後按比例分紅。

溫州中小企業促進會的統計數據稱,2008年∼2010年,溫州在房地產市場的投資規模約為1000億元,而歷史最高峰達2000億元,溫州民間借貸約六成進入樓市。

溫州樓市的這種過度投資為房價高位下跌埋了伏筆。如果不是樓市調控導致風向驟變,溫州樓市的過度投資或許還能運轉幾年。2010年樓市調控後,市場處於徘徊、冰凍階段,快速流轉的資金被套在樓市。「去投資化」的調控政策,第一個中招的就是溫州。

溫州大學房地產研究所研究員陳鴻分析認為,前幾年,溫州的樓市靠「投資化」抬起來,現在國家高壓政策「去投資化」,溫州樓市自然會一夜間縮水,最終反映在價格上一路慘跌。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溫州之所以會在調控中率先領跌,是因為溫州樓市在前幾年狂飆猛進,環境和資金的雙重優勢導致房價在全國領漲,正因為此,溫州樓市比其他地方泡沫更大。一旦調控常態化,泡沫率先被擠壓,震盪也最大。

去投資,溫州又是先行者

2012年下半年,隨著土地市場活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樓市率先出現價格上揚行情。此後,其他二、三線城市紛紛跟進,全國大中城市房價出現普漲行情。而溫州是例外,從目前的情況看,仍處於下跌通道。

分析人士指出,樓市泡沫一旦破裂,就會處於長期的頹勢之中。支撐溫州樓市的投資需求由於各種原因已經離場,房價只會一路下跌。而從樓市實際表現看,目前溫州樓盤儘管已經大幅降價,但仍有價無市,即便房價下降三分之一,接盤者依舊寥寥。

與北上廣深等一二線城市不同,儘管是改革先發地,但溫州樓市具有封閉性,外來購房者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除了能夠炒房的溫州本地人外,聚集在溫州的外來人群主要是務工者,在溫州購房的可能性很低。兩極分化嚴重、缺少中間階層,這種消費結構決定了溫州樓市不存在長期上漲的基礎。當投資客撤離,樓市資金支撐薄弱,下行趨勢就會很明顯。

分析人士指出,溫州房價大跌,為許多三、四線城市敲響警鐘。「許多三、四線城市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只是沒有溫州如此明顯而已。」這些地方和溫州一樣,樓市存在較強的封閉性,投資需求拉動的繁榮很容易掩蓋實際需求不足的現實。一旦投資客離場,結局和溫州一樣。

當人們還在爭論中國樓市有沒有泡沫時,溫州樓市房價「跳水」表明,充滿投資的房地產市場難以為繼,泡沫終究會被擠破。「國五條」及地方實施細則拉開新一輪樓市調控大幕,「去投資」仍是重要方向,從這點看,溫州樓市不失為先行者。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