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大學太逆天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伙食(組圖)

發表:2013-04-18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大學不能不說學生食堂」,對於學生來說,食堂除了吃飯以外,還是和朋友聚會的重要場所,考生們也一定都很關心。為了能給學生提供更多樣的服務和口味,大學方面也努力地推出當地的菜單,並委託外食餐飲行業進行運營。鑒於很多學生有不吃早餐的壞習慣,學校還推出了早餐食譜。更有一些學校開始提供服務把學生飲食記錄和時間報告郵寄到學生家裡,讓學生家庭可以瞭解學生的吃飯情況。以下圖片介紹了全日本的學生食堂的人氣美食,包括廣受學生歡迎的拉麵、咖喱、炸雞等等。


北海道大學「生牛肉蓋澆飯」(450日元)

「生牛肉蓋澆飯」是北海道大學(本部.札幌市)的人氣美食,使用的牛肉是和該校有合作關係的十勝郡「天然農場」品牌(Bornfree Farm)提供的,卡路里僅為普通牛肉的一半,脂肪的熔點很低,體溫即可使其融化,肉質軟嫩。食用時把冷凍的生牛肉片蓋在米飯上,調和芥末醬油即可,趁著熱呼呼的米飯吃尤其美味。「生牛肉蓋澆飯」是由帶廣畜產大學和大學消費生活合作聯盟共同設計推出的,在道內的13所大學由消費生活合作聯盟經營的食堂裡都可以吃到。


東京大學「赤門拉麵」(390日元)

東京大學本鄉校區(東京都文京區)的人氣食品非「赤門拉麵」莫屬。從安田講堂前的廣場台階下去,可以看到一個特大的圓形空間,這裡就是東大的食堂了。15年來,「赤門拉麵」一直是這裡的招牌,還有袋裝的出售。荳芽和面浸在韓國辣椒製成的紅色湯汁中,吃起來十分過癮。據說一些學生甚至每天都會去吃。再加150日元,也可以點包括半份炒飯和配菜在內的拉麵套餐。去年秋天東京大學舉辦了學生自創菜單的比賽。12月中旬開始,「三四郎沾面」、「點數照燒雞肉蓋澆飯」等此次比賽的獲獎作品都可以在食堂裡吃到。如果反響好的話,可能會在菜單中固定下來。


東京大學 安田講堂地下食堂


京都大學「串烤雞肉夾麵包」(390日元)

2009年10月開始,雞肉串烤區出現在京都大學吉田校區露娜咖啡廳(Cafeteria Renais)裡,這裡專門供應伊斯蘭教戒律中允許吃的清真菜。京都大學的留學生大約有500人,算上家屬,其中大約有1000人是伊斯蘭教徒,這裡的清真菜單解決了他們吃飯的煩惱。而且,因為非伊斯蘭教學生也好評如潮,一天可以賣出200份。除了麵包夾串烤雞肉和蔬菜(390日元)之外,還有串烤雞肉配米飯、鐵板烤雞配米飯(410日元)。


大阪大學「蛋包飯」(360日元)

大阪大學豐中校區(大阪府豐中市)的咖啡館餐廳「宙」和消費生活合作聯盟合營的食堂共有6家。「宙」的蛋包飯十分出名,都是下單後為每個人小灶燒的。雞蛋故意不全熟,成型了就蓋在米飯上,午飯有時會看到很長的隊伍,都是來吃蛋包飯的。除此以為,消費生活合作聯盟合營的食堂裡的人氣第一美食叫「天津麻婆蓋澆飯」(450日元)。不僅量多,而且也是點單後再燒的,所以受到大家的歡迎,據說已經長盛不衰近10年了。還有以3個油炸章魚燒為食材的「明石燒烏冬面」(260日元),據說是六、七年前有人想到「將章魚燒掰碎開來會不會好吃呢」,然後研究而來的。據消費生活合作聯盟說,在關西地區,烏冬麵湯汁向來以清爽為主,這種吃法還真不多見。


大阪大學「明石燒烏冬面」(260日元)


大阪大學「天津麻婆蓋澆飯」(450日元)


佐賀大學「炸白身魚排蛋花」(330日元)

佐賀大學會館食堂(佐賀市)的人氣王叫「炸白身魚排蛋花」(單點190日元),是該食堂的主菜當中唯一的「固定菜牌」。主菜單品中價格最便宜,一般配米飯和醬湯也只要330日元。據說每天可以售出100~120份,佔點餐總數的10%。午餐時間,問一個經濟學部的男生(18歲)為什麼點這個,他說「因為既便宜,又很下飯。」這個食堂是由佐賀大學的消費生活合作聯盟經營的。大學消費生活合作聯盟最早啟用了食堂飯卡,並通過對食堂吃飯記錄的分析,為遠離父母的學生們提出營養方面的建議。木塚貴政店長說「就是想讓學生們吃好飯,保持健康的身體,好好學習。」


日本工業大學 魳魚蓋澆飯(500日元)

日本工業大學(埼玉縣宮代町)的學生食堂招牌是出自專業「板前」之手的「御壽司」蓋飯。魳魚蓋澆飯、秘製金槍魚泥等質優味美的蓋澆飯都是人氣美食。這裡的食材是根據當日實際進貨靈活變化的,有時還可以吃到包含80∼120克海膽的「海膽金槍魚泥蓋澆飯」喲。


學習院大學「炸雞蓋澆飯」(380日元)

學習院大學的學生食堂是委託給Seven & i Food Systems經營的。這裡點擊率最高的就是「炸雞蓋澆飯」,米飯上面蓋著炸雞和溫泉雞蛋,再加上醬汁和蛋黃醬,量足價廉,而且點單後出菜速度很快,能夠滿足學生的要求,所以很受歡迎。Seven & i Food Systems也經營企業的職工食堂,但在學生食堂的運營上特別費心,為了不讓學生吃厭,除了固定的菜單外,每天還供應不同的套餐,每月推出不同的拉麵。這裡的烤麵包也很好吃哦。


學西院大學 烤麵包


大東文化大學 自助餐(每100克126日元、平均消費400日元)

大東文化大學(本部.東京都板橋區)的自助餐大約有50個品種。這里特別受歡迎的有「黑醋汁炸鯖魚」、「茄子味噌」等。還有像「芝麻菠菜」、「蘿蔔乾」等日式常規菜,「芝士燉奶油」、「番茄雞肉」等時令菜也很豐富。聽說在這裡還可以看到自己捏飯糰的「便當男」。板橋校區(東京都板橋區)和東松山校區(埼玉縣東松山市)的消費生活合作聯盟的咖啡店裡都設有這種自助餐。如遇中心考試日,早餐時間就開店了。由於菜餚搭配合理、價格便宜、曾被朝日電視臺Super J頻道的「太太鑑定團」評為五星。

 
中央大學「芝麻醬烏冬面」(300日元)

中央大學(東京都八王子市)的讚岐烏冬專門食堂「和音」的「芝麻醬烏冬面」很受追捧。這裡的麵條是自製的,可以拌上特點的芝麻醬一起吃。夏天還有涼麵,冬天涼麵熱面都很好吃。這款烏冬面是該店自家特別開發的,5年前開張時固定菜單上大碗賣350日元。大學消費生活合作聯盟的食堂專門賣烏冬面並不多見。由於是自製麵條,讓人覺得與眾不同,有時也用烏冬粉做拉麵。


東洋大學 白山校區「烤饢配咖喱」(500日元)

東洋大學白山校區6號館(東京都文京區)的學生食堂的招牌是「烤饢配咖喱」。廚房裡排放著饢的圓形生麵團,有人點了就擀大了放到爐子裡烤。食堂裡還有供應義大利菜、西餐、拉麵等的6個店,可以選擇沙拉和醬汁,也人氣很高。價格均在500日元左右。


法政大學「法政必勝套餐」「法政機遇套餐」(均為500日元)

法政大學市谷校區(東京都千代田區)今年10月開始推出「法政必勝套餐」和「法政機遇套餐」。「必勝套餐」即米飯加炸豬排,配湯和水果;「機遇套餐」即酒煮的雞肉加麵包和沙拉,配湯和水果。這兩個套餐不僅量大,而且很討女生喜歡。這兩個套餐是應學生們的要求命名的,「機遇」是棒球的啦啦歌,而「必勝」則是棒球比賽的加油口號。


神奈川大學「豬肉捲心菜蓋澆飯」(380日元)

神奈川大學(本部.橫濱市)的學生食堂今年4月開始使用當地農家的蔬菜,每天推出不同的菜單。10∼12月用捲心菜做原料的有「豬肉捲心菜蓋澆飯」、「豬肋捲心菜鹽鹵蓋澆飯」(均為380日元)等。加工後的蔬菜味甜,口感很好,每天要用掉30公斤的捲心菜。12月過後,則根據季節不同,推出用白菜、菠菜做原料的菜單。


文教大學「冰淇淋煎餅」(200日元)

文教大學湘南校舍(神奈川縣茅崎市)的食堂人氣食品叫「文教LocoMoco」(350日元),這是用炸雞肉片代替漢堡肉餅,蓋在米飯上的自創菜式。價廉量多,廣受歡迎。食堂裡也根據季節不同會有新品推出,如原定只在夏天才有的「冰淇淋煎餅」因同時受到男女學生的喜歡,所以升級列入固定菜單。


文教大學「文教LocoMoco」(350日元)


名古屋學院大學 回轉壽司(每盤80日元)

名古屋學院大(本部.名古屋市)學生食堂的回轉壽司開張了。今年4月起,該校瀨戶校區(愛知縣瀨戶市)委託回轉壽司專營店「壽司處角」,每月一次在學生食堂提供回轉壽司服務,食堂裡設置轉臺,就像真的回轉壽司店一樣,原料約有20種左右,每盤價格全部80日元。學生們開始瞭解魚的美味,三文魚特別受歡迎。據說,有人可以一下吃20盤,也有一些吃不夠的,還要吃套餐的學生。名古屋校區(名古屋市)的「釜玉烏冬面」也很出名(300日元),在學生們的《小眾傳媒雜誌》12月號的人氣榜排名第一。


名古屋學院大學「釜玉烏冬面」(300日元)


金沢工業大學「匈牙利蛋包飯」(380日元)

金沢工業大學(本部.石川縣野野市町)的招牌當然是金沢特有的西餐「匈牙利蛋包飯」。番茄醬拌的米飯上蓋著一層薄薄的雞蛋燒,最上面可以放幾個油炸面拖蝦或面拖魚。這道美食已經有大約10年的歷史了,該校非本縣的學生佔到了七成,但都對學校的蛋包飯讚不絕口。另外,中式冷面「沙拉拉麵」(380日元)湯汁帶點酸味,夏天特別開胃,受到女生的喜愛。


同志社大學「超級雞肉南蠻」(中300日元、小200日元)

有一天,同志社大學(本部.京都市上京區)宮崎縣來的女生說:「消費生活合作聯盟食堂裡賣的南蠻不是正宗的雞肉南蠻!」她後來把老家的正宗菜譜帶來參考,於是2006年10月誕生了"超級雞肉南蠻」,做法是把炸好的雞肉浸入「南蠻醋汁」裡,再加上各種香料和蔬菜。醋汁由於經過一天的醃製變得特別醇厚,和塔塔醬搭配可謂天衣無縫,讓人吃了還想吃,今出川校區(京都市上京區)的「新町咖啡餐廳」裡每10人就有1人點這道菜,絕對最受歡迎。


立命館大學「運動員套餐」(750日元) 

立命館大學(本部.京都市中京區)的學生食堂設有針對運動員選手的特別服務。為了讓體育會運動部的選手們奪取第一,「要強健體魄的重要一環就是充實的日常飲食」。「運動員套餐」分早餐和晚餐,價格都是750日元。營養師根據選手的不同體形、場上不同的位置(進攻、防守等)、受傷情況、疲勞程度等因素來製作適合他們的食物。有時,隊員們出外征戰住在外頭,營養師也會隨行。例如,要保證美式橄欖球隊的進攻隊員的體力,每餐的卡路里攝取量需要達到2000~2300千卡。但對長距離田徑選手來說,就不能有太多脂肪和油,每餐需要控制在1000千卡。也許,飲食帶來的效果不會在比賽中立刻得以體現,但是測算結果表明,選手們的力量和速度等方面都有了提高。


關西大學 「炸雞蛋黃蓋澆飯」(大500日元、中400日元、小300日元)

熱騰騰的大塊炸雞。關西大學(本部.大阪府吹田市)的「炸雞蛋黃蓋澆飯」,盤子中間盛上米飯,米飯上鋪有捲心菜、蔥、紅腸和蛋絲點綴。一看就讓人覺得很過癮。米飯的量為大份300克、中份200克、小份100克。照片上的是大份,有10塊雞塊。三種合計每天可以賣出100份。千里山校區(大阪府吹田市)的凜風館2樓「迪諾亞餐廳」內可以吃到。


關西學院大學「牛排午餐」(1000日元)

關西學院大學西宮上原校區(兵庫縣西宮市)的新學生會館1樓開有關西有名的牛排館「三田屋本店」的分店。「牛排午餐」破天荒1000日元的親民價格,獲得了學生、畢業生、教職員和附近居民的好評。牛肉、土豆和洋蔥盛在滾燙的盤子裡端上桌後發出滋滋的聲響,一定要趁熱吃,還配有沙拉、米飯和湯。


長崎綜合科學大學「土耳其飯」(370日元)

長崎綜合科學大學九成是男生,他們的人氣美食要屬長崎有名的西餐「土耳其飯」。黃色的薑黃根粉炒出的抓飯澆上牛肉燴醬,還有炸豬排和義大利麵條,足以讓理科的男生填飽肚子,份量和價格絕對不輸給別的地方。縣內喜歡吃土耳其飯的畢業生也都會過來吃。也給夏天時來體驗入學的學生們留下很深的印象。另外,本部的「綠山校區」(長崎市網場町)的食堂還可以一覽橘灣的美景,長崎企鵝水族館(同市宿町)附近的「景區校區」的食堂毎星期五也供應土耳其飯。營業時間都是上午11:30∼下午1:30。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清真食堂之「烤雞」(260日元)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大分縣別府市)有近一半的留學生,宗教上允許的雞肉特別引人注目。這款「烤雞」由椰奶和多種香料烤制,甜甜辣辣的,非常好吃。清真食堂完全按照伊斯蘭教規定的步驟、器具和食材來烹調,是伊斯蘭教徒學生和職員的重要餐廳,菜單是由店長和學生一起反覆品嚐才定下來的。

来源:留學專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