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德國朋友眼中的中國(組圖)

作者:蓋昭華 發表:2013-04-19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威廉和科妮莉亞是我的德國鄰居,這輩子從來沒來過中國,可腦子裡早就被德國各種各樣的中國報導灌滿了。這次跟我來中國,對我唯一的要求是,帶他們看看真實的中國。景點要看,老百姓的生活更要看。

第一站我們就去了北京。德國鄰居威廉老頭是小時候見過希特勒的人,年輕時走南闖北,絕對是見過世面的人。可這次來北京跟我爬長城,還是被嚇到了。他賭咒發誓對我說,以後死活也不來北京了。

我一開始就知道德勝門邊上去長城的汽車難坐,我曾一度想找輛出租過去算了,四五百元的樣子,可老頭不肯,說非要體驗一下中國人的生活,見識一下中國大巴並和老百姓一起擠。那就讓他見識一下吧。

早上9點多德勝門去長城的站前早就排起了長隊,我們排了半個多小時快到前面了才聽說我們這隊只有站票,大驚,心想這站一個多小時去了長城也沒勁爬了,馬上換隊。就這樣排上隊坐上車又趕上堵車,最後到達長城的時候已經快一點鐘了。後又獲悉這大巴車下午4點後就沒車了。這三個小時時間哪夠爬長城的?威廉和他女朋友也早就沒了興致,我們不到三點鐘就坐索道下了山,比預計的快多了。

第二站青島。吃肯德基時,威廉和科妮莉亞對我點的意式肉丸飯大加鞭笞,說在歐洲已經很難嘗到這麼難吃的西餐了。德國人對中國北方的烤地瓜感到很新奇。

在中國,兩個德國老外的一個深刻印象是,從未見過這麼多的「外國品牌」,比如:PEACE BIRD(太平鳥)。老外特別奇怪的是這裡不是中國嗎?不是用漢字的嗎?這些外國品牌怎麼在歐洲從沒見過呀?我告訴他們這些其實是中國自己的牌子,德國人問題隨之而來,這些洋牌子中國人既然看不懂,為啥起個別人看不懂的名字?

更讓德國人吃驚的是在中國各種商品的價格。在如今的歐洲,想買個不是中國生產的服裝鞋帽已經很難了。科妮莉亞和威廉想,既然都是中國製造,那麼到中國買這些商品必然也必須是便宜的。老頭老太進商場逕直走向那些歐洲也能看到的品牌。可一看價格頓時傻眼。一個普通外套價格動則兩千塊。這和歐洲有啥區別?旁邊促銷小姐一個勁解釋,這是國際一線品牌,成本人工都是很貴的。  

德國人在中國一件所謂國際品牌也沒買,倒是弄了堆雙星鞋,班尼路,樂滋滋的回家了。

德國老外這輩子都沒見過這麼多的高樓,這次在中國見識到了。其實熟悉歐洲的人都知道,整個歐洲沒幾個城市有所謂摩天大樓群的,很多很知名的城市在中國人眼裡看可能就是個小村鎮。德國人對中國城市建這麼多高層住宅很不可理解,因為在德國,這樣的公寓通常都是給需要救濟的人住的。也就是他們通常所說的盒子房。科妮莉亞很形象的說,當我想到我住的房子上面和下面同樣位置都睡著人的時候,我就失去住在那裡的興趣。如果說一個城市的市中心因為人口擁擠只能建高樓的話,那麼在很多城市的郊區甚至農村都建起了高樓就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了。

在濟南,他們央求我去老城區看看。燕子李三當年飛檐走壁的地方如今被萬達廣場買去拆掉建起了豪華商場。我們只能往大明湖一帶尋找濟南先前的小巷。那是一排排古老的平房。這些個平房讓兩個德國人嘖嘖讚嘆,這才是生活嘛。這時一位大娘從屋裡出來一盆髒水潑到大街上,她見兩個老外在這裡逛,很神秘的對我說,你咋把外國人弄咱這貧民窟來了?我頓時吃驚,說你這裡怎麼能是貧民窟?這裡房價多貴啊!大娘頓時笑了,說這裡房價當然在濟南算是頂級的,但大傢伙都還盼著拆遷,她更羨慕那盒子樓裡獨立的廁所。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