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習近平打出租」的大腕(組圖)

發表:2013-04-19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公報》週四(4月18日)刊出的一篇講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瞭解民情乘搭出租車的消息佔據中國乃至西方媒體頭版,不料風向突變,該報導演變成一篇「假新聞」的鬧劇。

這篇題為《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的文章講述了「北京的哥」郭立新在3月1日的「奇遇」:「微服私訪」的習近平與一名隨從坐上了他的出租車,郭立新在「全然不知」對方身份的情況下,談到了北京的污染、自己的收入、中央政策和地方執行等問題,最後還得到習近平親手書寫的「一帆風順」墨跡。

這一報導立刻被新華社、《紐約時報》等中外媒體轉載,網民也予以熱議。但也有包括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等媒體對這一報導真實性的質疑。

報導發出後不久,《大公報》自曝「烏龍」,刊發聲明:「經核,此為虛假消息,對此我們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由於我們的工作失誤,出現如此重大虛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對此我們誠懇地向讀者致歉。我們將以此為鑒,用準確嚴謹的新聞報導回饋公眾。」

一時間,中外媒體嘩然。

那麼,是誰寫了這篇虛假報導呢?

這篇文章以「大公網北京4月18日」為電頭,作者是王文韜和馬浩亮,此二人堪稱《大公報》的「大腕」。

王文韜

王文韜是《大公報》北京分社社長、報社社長助理。

《大公報》北京分社2月26日在北京正式掛牌,其前身是設立於上世紀80年代初的北京辦事處。升格後的北京分社由新聞中心、運營中心和行政部3個部門組成。這是《大公報》在內地設立的第一家分支機構。

因此,王文韜的職務是該報一個新的且重要的職務。

加入《大公報》前,王文韜是新華社北京新聞信息中心副主任,在此之前,他是新華社北京分社記者。

BBC中文網週四在大公網站上「站內搜索」王文韜,結果沒有任何內容顯示。


馬浩亮是《大公報》副主筆兼北京分社副總編輯

馬浩亮

另一作者馬浩亮是大公報的「筆桿」之一,在大公網上開設專欄。今年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寫了大量分析中共高層布局和高層人事變動的稿件。最近寫的一片文章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新角色》一文。

大公網上顯示的馬浩亮信息說:「馬浩亮,2003年10月23日加入大公報館,現任大公報副主筆兼北京分社副總編輯、《北京觀察》專欄主要撰稿人。長期從事政治報導,側重對黨建、政改、外交、軍事等領域的分析報導。致力於發掘蕪雜新聞素材之中的亮點與新意,用港人聽得懂的話語傳遞中國聲音。」

鄧聿文

這一假新聞也將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捲進去。

假新聞發表後,大公網配合這篇文章,刊登特約評論員鄧聿文的文章《習近平「微服私訪」與群眾路線》,稱「習近平和秘書3月1日夜乘出租車的故事,演繹了一出現代版的「微服私訪」,讓我們看到最高領導身體力行,真正深入民間,深入群眾,體恤民情,是對中共群眾路線的最好詮釋。」

在《大公報》刊發聲明、承認假新聞和道歉後,鄧聿文的這篇評論文章也被刪除。

上月底,鄧聿文由於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呼籲中國放棄朝鮮而受到無限期停職的處罰。

鄧聿文2月28日在《金融時報》上發表題為《中國應放棄朝鮮》署名文章說,中國最佳的選擇是採取主動權,爭取朝鮮半島的統一。

他後來在接受《朝鮮日報》的電話採訪時說,中國外交部就他這篇文章向中共黨校興師問罪。

今年1月25日,《大公報》還報導過「薄熙來案1月28日將在貴州省會貴陽開庭」,結果並非如此。

(原題目:誰寫了「習近平打出租」的假新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