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情:上海現「家庭聚集性」病例

發表:2013-04-19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禽流感疫情出現新動向。上海出現兩例「家庭聚集性」禽流感感染病例。衛生當局表示,這種感染並非屬於真正意義上的人際感染。由於種種原因,包括一些上海當地居民,也對這一新疫情不甚了了。中國衛生系統內部的氣氛似乎在緊繃。

*兩例家庭聚集性病例*

《新京報》等中國媒體日前報導,上海發現兩起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 ,患者感染的是新型禽流感H7N9病毒。報導說,他(她)是一家父子三人,以及一對夫妻。這是中國大陸禽流感疫情發展的最新情況。

報導援引中國國家衛生部門的統計說,截至到4月17日,全國報告新增確診病例5例,其中上海1例、浙江4例。全國迄今共報告82例H7N9確診病例,其中5人已治癒出院、死亡17人,其餘60人正在救治之中。

*滬居民認知狀況*

對於上海的最新禽流感疫情,當地民眾瞭解程度不同。上海居民徐傑青對美國之音說:「家庭全部感染我是第一次聽到,上海電視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公布這個事情。今天晚上我還在看新聞,但是沒有報出來。18號的新聞?今天不就是18號嗎?」

不過另外一位上海居民申蘭對美國之音說,她只聽說集體感染病例的是一對夫妻:「其中的一例我知道,另外一例不清楚。(記者:您知道哪例?)好像知道是夫妻集體感染哪例,好像是夫妻吧?」

由於禽流感感染的信息通報有限,加上民眾認知水平各異,一定的恐慌情緒還是有的。上海居民申蘭說:「他們(當局)說,有人傳人的情況,可是我們又不太清楚是怎麼回事,我們這裡也沒有太多講,也沒有人在這方面進行宣傳,因此憂慮總是有的。不敢太多到外面去,到公共場所等地方去。」

*官方醫學解釋*

上海出現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後,中國媒體目前廣泛引述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健的相關說法。馮子健說,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出現,不代表病毒H7N9已經變異成可以在人際間持續傳播的「人流感」病毒。他還說,不排除H7N9可能會出現有限的人際傳染。不過,這種人傳人情況非常偶發,多半和家庭「易感」生理機制以及遺傳因素相關。

*內緊外松 治療要早*

上海出現的家庭集體性感染病例的消息傳到天津,一位學校醫務人員對美國之音說,天津教育系統內的緊張氣氛明顯加劇:「難怪上面又發下通知,預防又加緊了,氣氛又嚴重了,讓我們週六,週日都要上報(疑似症狀)疫情。可能都跟這個消息有關。」

2013年禽流感疫情出現以來,北京,天津,上海以及全國各地的中小學校,都要求定時向上級匯報校內各種疑似禽流感症狀的發生狀況,並且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報導說,北京7歲感染禽流感的女童之所以很快治癒,同其從事家禽業務的父母對症狀敏感,發現後及時將女兒送往醫院直接有關。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中心主任李興旺說,研究和臨床表明,達菲對人感染H7N9病毒有效,但藥物最好在36小時之內,不超過48小時前使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