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丁家喜被拘 維權者群起聲援

發表:2013-04-20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維權律師丁家喜日前被當局帶走,一些律師發起法律援助行動。有評論人士認為,丁家喜近期內呼籲中國官員公布個人財產,為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支持的行動可能觸怒當局。丁家喜被拘押事件成為觀察習李政權下法治形勢的窗口。

*警方採取拘押行動*

中國律師維權網週四報導說,北京律師丁家喜18日晚上八點左右被北京東城區警方刑事傳喚,警察在其家中還扣押了他的電腦,手機,文化衫等物品。中國律師維權網編委會立即依據其運作規則討論通過決議,對丁家喜律師提供法律幫助,並指派律師立即投入法律援助。時間已過了差不多一天,丁家喜律師還沒回來。

劉衛國律師是丁家喜法律後援行動發起人之一,他對美國之音說,已經會見了在押的丁家喜:「今天(19日)已經有人去看守所會見丁家喜了,他的狀態不錯,心態比較好,挺平和的。(記者:會不會馬上放出來?)現在看來還沒有消息,沒有這方面的消息。(記者:哪個地方拘押他的?)東交民巷派出所。」

*下落不明*

劉衛國律師說,先期會見丁家喜律師的是中國律師維權網的一線專門辯護律師,正在成立的後援律師團則是第二梯隊,負責提供後續法律支援。劉衛國還說,當局拘押丁家喜的理由是「非法集會」。

記者電話隨即向北京東城東交民巷派出所警員查詢:「丁家喜?(記者:是個律師,聽說在你們這裡押著,有這個人嗎?)早就不在這裡了。」記者追問丁家喜最新情況,警員說,最好請到派出所當面查詢。記者撥打丁家喜律師手機,聽到的只是語音自動轉接信箱提示。

*發起官員公示財產行動*

丁家喜是北京律師。2013年12月9日他和許志永,孫含會,王永紅等律師發表致習近平等中共高層領導人公開信,要求包括習近平在內的205名中國部級以上官員率先財產公示,並且還徵集了7000多公民聯署。此外,丁家喜還致力於教育權平等的社會正義行動。

*丁家喜事件與「中國夢」*

鄧志波是在聲援丁家喜律師名單上簽名的在京訪民第一人,他對美國之音說:「現在當局不敢公布鄧家喜的具體下落在哪塊兒,大家要是知道在哪塊兒,大夥就會到哪裡的勞教所去。」

星期四上午在北京南站的部分訪民得知丁家喜律師被捕的消息後,打起橫幅舉行抗議,橫幅上寫有:「別讓中國夢破碎,釋放無辜律師丁家喜!」

談到聲援丁家喜律師護的下一步行動,劉衛國對美國之音說:「我們首先會提出控告。警察所有違法行為我們都要提出控告。我們會詳細瞭解情況。另外,我們還會發聲明。丁家喜事件背景主要是官員公布財產和教育公平兩方面。」

*全國維權律師近況*

報導說,除丁家喜被以「非法集會」罪名收押外,中國近期很多維權律師遭到政府的打擊報復,例如,王全章律師因為替法輪功學員辯護在江蘇靖江法院被拘捕,一位崔姓律師在大連因為公開舉報一位副市長財產來源不明也被抓捕。廣州的維權律師唐荊陵說,丁律師在北京家中被抓捕表明,中國維權律師工作環境進一步惡化,維權律師被停牌,或者執照被吊銷,被阻止和律師事務所簽約事件等經常發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