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造詣極深的曾國藩也是楹聯大師(圖)

作者:傅小松 發表:2013-04-20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1811-1872),原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湖南湘鄉人。道光進士。曾任內閣學士等職。1853年初(咸豐二年底)為對抗太平天國,以在籍侍郎身份在湖南辦團練,旋擴編為湘軍。次年發布《討粵匪檄》,攻擊太平天國。率兵阻擊太平軍,並出省作戰,奪取武昌和田家鎮。1855年在湖口、九江被打敗,退守南昌。次年因太平天國發生楊韋事變,再陷武昌。1858年佔九江,令李續賓率湘軍主力攻三河,被太平軍殲滅。旋以曾國荃吉字營為基礎,擴充實力。1860年升任兩江總督、欽差大臣,督辦江南軍務,節制蘇、皖、贛、浙四省軍務。主張「借洋兵助剿」。1862年(同治元年)為協辦大學士,派李鴻章到上海,左宗棠入浙江,夥同「常勝軍」、「常捷軍」夾擊太平軍,並派曾國荃圍攻天京(今南京)。1864年7月攻陷天京。次年奉命督辦直隸(今河北)、山東、河南三省軍務,對捻軍作戰,後戰敗回兩江總督任。與李鴻章、左宗棠創辦上海江南製造局、福建馬尾船政局等軍事工業。1867年授大學士。次年調任直隸總督。1870年查辦天津教案,受到輿論譴責,回任兩江總督。後病死南京。有《曾文正公全集》。楹聯著述有《曾文正公楹聯》、《曾文正公聯語選錄》等。

                                

                                                     曾國藩

曾國藩一生出將入相,外王內聖,立德立言立功三皆不朽。時人論之,以為有史以來惟諸葛亮、王陽明先生稍可與之相比。曾逝世後,輓聯如雲,對他極盡讚美之詞。左宗棠挽云:

  謀國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輔;
  同心若金,攻錯若石,相期無負平生。

李鴻章挽雲:

  師事近三十年,薪盡火傳,筑室忝為門生長;
  威名震九萬里,安內攘外,曠世難逢天下才。

何紹基挽云:

  武鄉淡靜,汾陽樸忠,洎於公,元輔奇勛,旗常特炳二千載;
  班馬史裁,蘇黃詩事,憐憶我,詞壇剴誼,風雨深潭四十年。

俞樾挽云:

  是名宰相,是真將軍,當代郭汾陽,到此頓驚樑木壞;
  為天下悲,為後學惜,傷心宋公序,從今誰頌落花詩。

在文學上,曾國藩造詣極深,於古文、詩、楹聯皆為大家。吳恭亨評其聯語曰:「曾文正聯語雄奇突兀,如華岳之拔也,如長江之匯海,字字精金美玉,亦字字布帛菽粟」(《對聯話·卷七·哀挽二》),朱應鎬《楹聯新話》序中亦謂:「而湘鄉曾文正公、德清俞蔭莆太史(即俞樾)以殊勛碩學咸精此體(指聯語)。」把曾國藩與楹聯大師俞樾相提並論。楹聯收入《曾文正公楹聯選錄》、《曾文正公楹聯》。今人胡正山,江伯飴輯《曾國藩聯語輯存》(稿本)。

曾國藩一生,雖極偉大,但如梁啟超所說:「非有超群帙倫之天才,在並時諸賢傑中,最稱鈍性。」「其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於流俗,而困而知,而勉而行,歷百千艱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銖積寸累,勇猛精進,卓絕艱苦,如斯而己,如斯而己。」(《曾文正公嘉言鈔序》)這是極為精闢之論。而曾氏的聯語,恰好集中反映了他立德修身的孜孜努力。閱讀、分析他的聯作,對於我們研究曾氏以及教育自身都極富意義。試讀其挽乳母聯:

  一飯尚銘恩,況負抱提攜,只少懷胎十月;
  千金難報德,論人情物理,也應泣血三年。

此聯雖挽乳母,而注情之深,比挽母有過之而無不及。聯語讚揚了乳母的恩德,表達了他的感恩戴德之情,發自至性,樸實無華。足見曾國藩的倫理修養和道德境界。這篇輓聯讓人想起美國大作家福克納的那一篇《在長洛琳·巴爾大媽葬儀上的演說》。這篇演說系哀悼家中女僕之死,真摯如痛悼親人,被譽為二十世紀最著名的悼詞,曾的輓聯與之何等相似!也足流芳後世。

曾國藩創作了很多格言聯,用以贈人律己。這些格言聯,蘊含人生哲理,時至今天仍不乏積極意義。

  取人為善,與人為善;
  憂以終身,樂以終身。

  天下斷無易處之境遇;
  人間哪有空閑的光陰。

  戰戰兢兢,即生時不忘地獄;
  坦坦蕩蕩,雖逆境亦暢天懷。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群居守口,獨居守心。

  不為聖賢,即為禽獸;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

  丈夫當死中圖生,禍中求福;
  古人有困而修德,窮而著書。

以上諸聯,吳恭亨《對聯話》中均有收錄,並認為其「談理較若深邃」,可「以代座右箴銘」,「不可徒作儷言讀」,堪稱的評。

曾國藩楹聯中精闢的儒家言論又可從如下一副自題督署聯看出來:

  雖豪傑難免過差,願諸君讜論忠言,常攻吾短;
  凡堂屬略同師弟,使僚友行修名立,方盡我心。

此聯為他1866年調任兩江總督時所題,並懸掛總督府衙。上聯希望各位多講真話,多進忠言,揭他的短處;下聯則說:所有部屬都與我如同師兄師弟,能使同事們有善行、令名,方算盡了我這個為師兄的心。一個封建士大夫,能有如此開誠坦蕩的胸懷和接納逆耳忠言的雅量,實為可貴!此聯以議論入對,說理明晰、深刻,全面且格律謹嚴、音韻鏗鏘。

曾國藩在楹聯上的貢獻,是所謂的「文章格式入對」。即散文化。曾作為古文大家,將古文句式寫入楹聯,使聯語更加語體化,更加活潑、靈動、多姿。其挽湯鵬云:

  著書成二十萬言,才未盡也;
  得謗遍九州四海,名亦隨之。

結尾虛詞的使用,使此聯形成一種自然流暢、接近於「說話」的風格。

又有挽莫友芝聯云:

  京華一見便傾心,當時書肆訂交,早欽宿學;
  江表十年常聚首,今日酒樽和淚,來吊詩人。

莫友芝,字子偲,貴州獨山人。清道光舉人,學者,精版本目錄學,能詩。本聯追懷往事,敘說友情和悲慟哀悼的心情。莫早年游北京時,在琉璃廠書肆同曾國藩相遇,二人一見傾心,遂定交。宿學,指積學之士。莫曾長期佐曾國藩湘軍戎幕,這就是下聯所指「江表十年」。江表,古地區名,指長江以南。追思往日友情後,緊接著以「酒尊和淚,來吊詩人」,表達了作者悲慟的心情。本聯行文流暢,追溯往事,如涓涓細流。

寫景聯則以題四川省新都桂湖枕霞榭聯為代表:

  五千里秦樹蜀山,我原過客;
  一萬頃荷花秋水,中有詩人。

上聯寫湖光山色迷人,我不過是來此欣賞的過客。李白《夜宴桃李園序》:「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下聯對景思人,面對荷花滿湖,不由得懷念才華橫溢而遭貶謫的詩人。詩人,指明文學家楊慎,他自幼在湖畔讀書。一萬頃,虛數,誇張之詞。實際桂湖面積僅60畝。聯語先寫景後抒情,把景、情、人、我融為一體,表現了高雅的韻致。

曾國藩才高不及學富,其聯語往往體現為吳恭亨所說的「以學力勝」。如贈何太史移家揚州聯:

  千頃太湖,鷗與陶朱同泛宅;
  二分明月,鶴隨何遜共移家。

何太史,何栻,字廉昉,清江陰人,道光進士。曾任吉安知府。罷官後流寓淮揚,以鹽致富,大營第宅,曾贈以此聯。上聯寫致富之事。「陶朱」即范蠡,佐勾踐滅吳,報會稽之恥,知勾踐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浮海至齊,隱姓名,與鷗為侶,治產至數千萬。復盡散其財去陶,自號陶朱公。逐十一之利,又致富累萬。事見《史記·貨殖列傳》。泛宅,謂以船為家。下聯寫營建之事。說在二分明月之夜,你像南朝何遜一樣,伴隨著仙鶴,移家揚州。何遜,字仲言,南朝梁東海郯人。在揚州時,每值梅花盛開,常吟哦其下。後官居洛陽,思梅不得,固請再任揚州,以鶴自隨,適寒梅怒放,大開東閣,與文士友好,笑傲終日。《梁書》、《南史》皆有傳。杜甫《和裴迪蜀州東亭送客逢早梅相憶見寄》詩:「東閣官梅動詩興,還如何遜在揚州。」聯用致富與何家典故,出以雅詞而恰如其人,是用典之最工者。

曾國藩聯語中頗有意思的是其贈妓女春燕聯:

  未免有情,對酒綠燈紅,一別竟傷春去了;
  似曾相識,悵梁空泥落,何時重見燕歸來。

據《晚晴樓聯話》載:「金陵‘光復'之初,……某日,曾公(國藩)邀鍾山書院山長李小湖微服同泛秦淮,青樓中有妓名春燕者,溫柔儒雅,吐屬尤佳,曾公奇之,後為人量珠聘去,不復得見,曾公書聯贈之。」梁羽生認為此聯打破了曾國藩「偽道學」的一面,而流露了他「真性情」的一面,比讀他的《曾文正公家書》有趣得多。這種說法正確與否姑且不論,從藝術上看,此聯也是散文入對,通俗如話,而又工穩大氣。

曾國藩一生作聯達4000餘副,數量既巨,內容復豐,應予重視並加深研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