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改革法案摘要公布 均有重大改變

發表:2013-04-20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院2013年4月15日晚公布由四名民主黨和四名共和黨參議員,被稱為「八人幫「,起草的全面移民改革法案綱要。這個名為「2013年邊境安全、經濟機會、移民現代化法案」(Border Security, Economic Opportunity, and Immigration Modernization Act of 2013)的移民改革議案,對美國現行移民制度進行比較徹底的改造。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16日下午在白宮聽完匯報後,基本上肯定這部法案的內容,指出這部法案是兩黨相互妥協的產物,任何一方都沒有完全得到各自想要得到的東西,但是這部法案基本上和他多次強調的原則相一致,並表示給予全力配合,希望美國全面移民改革盡快成為現實。現特將公布的移民改革法案的主要內容加入綜述,以饗讀者。但是,請注意,這裡的介紹不是法律規定,僅供閱讀參考。

一、一千一百萬非法移民(「黑」身份的外國人)的移民出路

在美國沒有合法身份(「黑」身份)的外國人(下面稱為「無證移民」)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申請臨時移民身份:

·2011年12月31日之前在美國居住,而且沒有離開過美國;

·每位成年人須支付500美元罰款並交稅或補稅;

·沒有被以重罪罪名定過罪;沒有被定過三個或三個以上的輕罪;沒有被按外國法定過罪;沒有非法選舉/被選舉過;並且不屬於那些有不得進入美國的理由,如危害國家安全,公共衛生,刑事犯罪等。

拿到臨時移民身份的人可以在美國工作,也可以到美國之外旅行。拿到臨時移民身份的人的配偶和小孩,可以作為附屬成員申請臨時移民身份,但是申請時人必須在美國。

正在驅逐出境程序中的無證移民和已經拿到驅逐出境命令的無證移民也准許遞交申請。那些2011年12月31日之前人在美國但因非刑事案件的理由已被驅逐出境的,如果是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配偶,子女或父母的,也可以申請以臨時移民身份進入美國。

臨時移民身份有效期為六年,只要沒有違法犯罪,可以申請延期(另加500美元罰款和申請費)。十年之後,臨時移民身份的外國人可以和其他外國人一樣,通過才能評分制(Merit Based System)來取得永久居留身份(綠卡),但是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一直在美國居住

·支付臨時身份期間所有的稅款

·在美國正常工作

·能證明了解美國政治文化制度和英文知識

·交納一千美元罰款

·等現在正在等待排期的家庭和勞工移民的排期排到之後有臨時移民身份的外國人被視為在美國有合法身份,但是不得享受任何聯邦政府救濟性福利,而且不享受稅法規定的一些減稅待遇等。可以說,這部移民改革法案一旦成為法律,那些符合條件的「無證移民」將被升格成為美國的「三等公民」。

二、對合法移民制度的改革

在對無證移民給出路的同時,參議院的移民改革案還將美國的合法移民制度進行大幅改變。例如,

·清除家庭移民和勞工移民的積壓案件

·將親屬移民縮小為兩個優先類別,包括未婚成年子女,31歲之前遞交申請的已婚成年子女和美國綠卡持有人的未婚成年子女。

·准許有親屬移民批准書的外籍人士和某些人士用V簽證可以每年來美國觀光訪問長達60天。

·在本法案生效實施18個月之後取消美國公民為其外籍兄弟姐妹申請移民的類別。

·取消抽獎移民制度,但是2013年和2014年中獎的外籍人士可以得到綠卡。

·特殊人才,傑出教授和研究人士,跨國公司高級主管和經理,在任何領域獲得博士學位的,和某些醫生,以及這些人的配偶子女,等移民申請沒有名額限制。

·對有高級學位和在美國大學獲得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碩士學位的移民申請增加移民名額。也對一些技術工人的移民申請增加移民名額。

·為想移民美國在美國創業的外國企業家設立一個「創業簽證」。

·在本法案生效實施五年後,設立才能評分簽證(Merit Based Visa):根據外國人的教育,就業,在美國居住年限以及其他因素給該外國人打分。打分最多的人掙得簽證。這種打分簽證主要給有才幹的外國人。每年可以發12萬簽證名額。可每年百分之五增加,最多不超過25萬。

三、對非移民簽證的改革

·將H-1B工作簽證從現在的65000個名額增加到110000名額。將20000個高學位的H-1B名額改成在美國大學獲得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碩士學位的畢業生25000個H-1B名額。

·將來,H-1B名額可以高達180000,但根據一定的公式增加或減少。

·將要求美國僱主支付比現在要高的工資並要在聘用H-1B外籍員工之前先打廣告招收美國工人。美國勞工部專門設立一個網站,張貼H-1B工作機會。用人的美國公司要在勞工部網站上張貼詳細的工作介紹,才能聘請外籍H-1B員工。

·H-1B外籍員工的配偶可以有美國工作許可,條件是H-1B員工的派出國也對美國工人的配偶給予同等待遇。

·H-1B員工有60天的過渡期來換工作。

·到美國讀本科或高學位的外國學生可以有移民和非移民的雙重意圖。即學生簽證不會因有移民傾向拒簽。

·該法案還將為低技能工作者設立一個新的W簽證。有意申請低技能工作者的美國僱主必須向美國政府登記,並交登記費,同時登記它們希望僱用的勞工人數、僱用日期和工作性質。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