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看中國:「荒唐的猜謎遊戲」(組圖)

發表:2013-04-21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則有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微服打的」的消息最近在中國網路上瘋傳,但此後又遭到官方否認,德語媒體對這起「懸疑事件」進行了一番點評。此外,蘋果公司在中國的遭遇也引起了德媒的關注。

德國《世界報》(Die Welt)網路版週六(4月20日)刊登了一篇有關「微服打的」的報導,題目是「圍繞習(近平)坐出租車的荒唐猜謎遊戲」。文章的開頭這樣寫道:「阿拉伯統治者、古老中央帝國的皇權獨裁者和中國的新任黨魁習近平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有時會擺脫宮廷侍衛,對民眾進行‘微服私訪’。」

《世界報》同時提到,雖然香港《大公報》在4月18日對習近平3月1日「微服打的」刊登了整版報導,而且「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和政府網站都進一步報導了這一消息,甚至引述北京交通監管部門對此予以確認,一切屬實。但幾小時之後,(週四)大約17點40分左右,新華社用快訊否認了這個消息:‘一切都是虛假的’。」


古有乾隆「微服私訪」,今有習近平「微服打的」?

「只是黨的公關搞笑活動?」

在對這個「童話故事」的來龍去脈進行了一番綜述之後,《世界報》提出疑問,「香港《大公報》在事發六個星期之後登出的這個故事,只是黨的公關專家們策劃並設計的一場政治宣傳活動?通過香港對這一行動加以傳播,是為了給新領導人的親民形象增光添彩?如果這一切是刻意為之,那就是一個大烏龍。博客作者們激揚文字,他們的憤怒和失望情緒正在增長。在習近平上任之後的四個月裡,他尤其喜歡擺弄‘中國夢’之類的宣傳語言。」

「或者在這場有關‘打的’的荒唐猜謎遊戲背後是躲藏著改革派,他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讓那些宣傳和審查機構的‘木魚腦袋們’公開出醜?如果這樣的話,那這就是一次脫離了軌道的黨內權力鬥爭。」

習近平的「童話」故事真假難辨,而蘋果公司在中國業務利潤豐厚卻是實實在在。去年最後一季度,蘋果總銷售額中的13%來自中國。但是,這家IT巨頭在中國的監管體系之下卻顯得束手無策。《華爾街日報》德語版週五(4月19日)報導稱,中國媒體最近多次對蘋果公司發出譴責。首先是對蘋果產品保修條款猛烈抨擊,最近又有報導稱蘋果App Store裡部分手機應用程序包含色情內容,緊接著就有消息傳出,中國將考慮立法對手機應用程序進行更為嚴格的監管。


蘋果勢力太大了?

 

「蘋果成為共產黨瞄準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德語版文章寫道:「為什麼蘋果突然成了共產黨瞄準的目標?這份立法草案表明,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一家公司的勢力正在不斷增長,而北京對該公司的智能手機系統卻無法進行控制。這正符合一貫的模式。‘臉書’(Facebook)是一個‘受到保護的花園’,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完全無法獲取其內容。推特(Twitter)同樣如此。還有已經因為不願意遵守審查規定而自行退出大陸搜索引擎市場的谷歌(Google)。」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恰恰是谷歌擁有的安卓系統(Android)目前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上佔據了主導地位。不過,北京顯然不僅僅瞄準蘋果。今年3月中國一家國有研究機構已經得出結論,中國過於依賴安卓系統,本土製造商應該對該系統增加控制。

「但是北京必須認識到一件事情:iPhone和安卓受到歡迎是有一定的理由的。」《華爾街日報》作者就此評論道:「中國消費者逐漸習慣這些設備及它們所提供的可能性,這尤其是因為目前只有少數良好的替代品。封鎖中國人使用這些技術的途徑,可能會在全國引發牢騷。而(民眾)公開表達不滿正是(北京)政府成年累月以來一直試圖避免的事情」。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