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地方債危機倒逼改革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4-21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否是隱性的債務大國?

IMF、惠譽、高盛等機構紛紛警示中國地方債風險,惠譽甚至將中國的長期本幣信用評級從AA-下調到A+,自1999年以來中國主權信用評級首次被一家大型國際評級機構下調。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張克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對一些地方政府的債券發行進行了審計,發現他們非常危險。」張克此番表述,絕非危言聳聽,必須認真對待。

最好的事情是,中國地方債危機能夠倒逼出一次改革。

中國金融業改革是倒逼出來的成果,金融業的第一次改革圍繞著增加股東、剝離不良資產、上市、逐漸市場化的路徑,其背景是各大銀行接近破產。沒有這一背景,銀行不可能改革。

此次地方債的背景是地方政府主導的投資拉動型經濟模式,導致效率低下,無論是從全要素生產率,還是從資金使用效率,都顯示出目前的投資發展模式是大量資金堆砌出的債務陷阱。但很多地方政府仍然在穩增長的帽子下擴大投資,沒有認識到改革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因為債務可以展期,公共服務與公共產品的價格可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還在節節上升,地方政府甚至可以用圍城賣門票的方式聚斂資金。

也許債務會崩盤,但不是現在,而崩盤的方式並不是擠兌,而是資本貨幣市場崩盤與貨幣購買力下降並存。

從理論上說,中國地方債務風險高,政府手中擁有的資產更多,除了土地之外,還有各種廠房、礦山、賓館、旅遊資源、儀器設備等等。截至2012年底,全國共有953家國有控股公司在A股市場上市,佔A股市場上市公司數量的38.5%,市值合計13.71萬億元。加總政府的資產,幾十萬億不在話下,即使以最可怕的地方債務20萬億計,也完全可以兌付到期賬單。

美夢的背面是噩夢,事情完全可以向相反方向發展:政府遲遲不願意推動改革,通過銀行、信託、股票債券市場等各種方式獲得便宜錢,對民間財富竭澤而漁,直到所有的融資市場都如A股市場一樣處於喪失信用的狀態。此時政府試圖改革,但企業產能過剩、同質化競爭可以導致資產一錢不值,實體經濟下行使得礦產、土地等資源價格一落千丈。看看底特律市中心的房地產,看看鄂爾多斯的慘狀,資產在當地經濟崩盤時一錢不值。不嫁靚女嫁醜女,結果就是年華老去所有的資產大清算。日本式的資產負債表惡化的結果就是,從個人、企業到政府,所有擁有資產的人都有可能成為負翁。

國際評級機構對於中國的幾次預言全部落空,並不意味著這一次還會落空。關鍵在於改革的勇氣,以及改革的智慧。

中國銀行業改革之前,大部分人認為金融行業的兌付危機與破產潮在所難免,政府拯救銀行的唯一辦法就是釋放通貨,讓全民為危機買單。事實證明,適時而來的出口經濟,以房地產與汽車消費為主的內需狂潮,加上銀行業的改革,使得大型國企與銀行業順利度過了危機。

與前一次改革不同的是,此次改革已經步入深水區,投資拉動走到效率下行的轉折關頭,房地產與汽車消費引擎轟鳴十年需要休息調整,否則將成強弩之末,第一輪出口熱潮已經結束,中國需要利用已有的產業鏈發掘新的出口產品。

此次改革觸及制度調整,這是最難的部分,能否如實公布大型企業的財務數據,在高鐵等項目中引入民間資金,是否能夠在實踐上強有力地建立同股同權機制,保障民營股東的權益,地方政府的融資能否在公共財政層面、信用評級方面得到最基本的約束。

面對千頭萬緒的中國經濟現象,深入挖掘之後,其關鍵詞是相同的,那就是效率、信用,沉溺於虛假的繁榮表象,被自製的盈利數據催眠,當民間財力耗盡,或者轉移之後,資產負債表的惡化將不可避免。

這一次的改革,比銀行業的改革更難,更深刻,對中國未來更關鍵。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