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案凶手鮮為人知的一面(圖)

發表:2013-04-21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電子報:弟弟學醫人緣佳 疑受大哥洗腦


住在俄羅斯的嫌犯父親受訪,稱塔莫蘭一直希望能夠成為美國公民,代表美國參加奧運。(歐新社)

波士頓爆炸案嫌犯查納耶夫兄弟檔十年多前移民美國,儘管弟弟佐哈頗能融入美國社會,在學校相當受到同學歡迎,但深受對美國政府多所不滿的哥哥影響,甚至可能受到哥哥操控。

查納耶夫家離開家鄉車臣時,哥哥年僅十五歲、弟弟才八歲,他們先定居於俄羅斯達吉斯坦,後轉往哈薩克,約十年多前移居美國,定居於麻州劍橋一處種族複雜的社區。

高中念名校 麥特戴蒙是校友

佐哈高中時就讀劍橋連治與拉丁學校,好萊塢影星班艾佛列克與麥特戴蒙皆為該校校友。佐哈在校時人緣頗佳。高中女同學舒伯格說他很好學、很受歡迎,坦承自己曾暗戀過佐哈。

不過,佐哈進了麻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醫科後,成績不如預期。在三學期內被當了七科。大學同學杉表示,佐哈曾向他透露他在一些課程遇到困難,但他認為佐哈是很聰明的人,只是高中和大學完全不一樣。

杉表示,如果需要的話,他願意替佐哈作證,「我覺得他所有的朋友都會願意這麼做。」佐哈的高中同學與摔角教練都表示,從來沒聽過他發表任何政治言論。

哥哥適應不良 稱沒半個美國朋友

哥哥塔莫蘭的移民新生活不像弟弟如此順遂。塔莫蘭同樣也畢業於劍橋連治與拉丁學校,但進入社區大學後,念了三個學期後輟學。他曾表示他沒有任何美國朋友,並批評美國「價值蕩然無存,人們無法自製。」

父親則表示,塔莫蘭一直希望能夠成為美國公民,代表美國參加奧運。佐哈去年已歸化為美國公民,但塔莫蘭因為有家暴前科,因此仍只持有綠卡。

不過,佐哈還是非常景仰他的哥哥。佐哈高中同學彼德表示,他認為佐哈對摔角有興趣,是因為他想和哥哥一樣。「他真的很愛哥哥,也很尊敬哥哥」。親友認為哥哥對佐哈有很大的影響,舅舅甚至表示:「哥哥可能操控弟弟。」

根據親友表示,塔莫蘭在婚後變得很虔誠,每天禮拜五次,不菸不酒。甚至還在餐廳和鄰居因宗教問題起爭執,表示美國以聖經為根據發動戰爭,侵略其他國家。他不討厭美國人,但反對美國政府,還直接表明:「聖經只是可蘭經廉價的複製品。」佐哈雖然很聽哥哥的話,但沒有哥哥那麼虔誠,偶爾會偷抽根菸。

舅舅︰大哥死前打電話表達懺悔

這對兄弟的舅舅表示,塔莫蘭在死前一晚曾打電話給他哥哥,他說不管他做錯什麼事,他都希望獲得原諒,「我想他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好事」。事發後,塔莫蘭的岳父母發布聲明說:「我們的女兒今天失去了丈夫和孩子的父親。我們不瞭解這樁可怕的悲劇怎麼發生。在愛國者節的慘劇後,我們才曉得,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瞭解塔莫蘭.查納耶夫。」


搜狐新聞:俄國兄弟落網記:波士頓爆炸案凶手鮮為人知的一面

19日晚,隨著波士頓爆炸案嫌犯焦哈爾.薩納耶夫的落網,被要求大門緊鎖的波士頓郊區沃特敦鎮人終於可以打開家門。此前,另一個嫌犯、焦哈爾的哥哥塔梅爾蘭.薩納耶夫在前一天晚上與警察的槍戰中被擊斃。

若不是直播的畫面和FBI通緝令上的照片,這對俄國兄弟的親朋好友根本就不相信他們倆會是凶手,因為他們看上去與同齡人並無二致,若要找出不同尋常之處,無非是他們比大多數普通人更優秀。

事發後曾一切如常

塔梅爾蘭.薩納耶夫與焦哈爾.薩納耶夫可謂多才多藝,兩兄弟都是「武林高手」,哥哥是身手不凡的業餘拳擊手,弟弟也曾是一所著名高中的摔跤「全明星」。

遺憾的是,他們將功夫用在了馬拉松賽場無辜的觀眾身上。4月15日,他們在喧囂歡樂的波士頓馬拉松賽現場引爆了兩個粗糙的「高壓鍋炸彈」,導致3人遇難,上百人受傷。

犯下如此驚天罪行,兄弟倆似乎並不急於逃亡。與焦哈爾住在同一個宿舍樓層裡的哈里.丹素向美聯社透露,案發後,他曾在宿舍的走廊裡看到焦哈爾,「他看起來一切如常,很平靜。」與焦哈爾共同選修哲學課的索尼婭.裡貝羅也表示,本週在校園裡看見過他。

兩人的父親安佐爾.薩納耶夫在俄羅斯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透露,在爆炸案發生後他還與兩個兒子通電話,還談論了這次爆炸,他很擔心兒子,但兩個兒子安慰他說:「我們一切都很好。」

轉折或許在18日FBI公布兩人照片後,此時兩兄弟才開始逃亡。他們在當晚22時左右搶劫了一家7-Eleven便利店,然後槍殺了一名麻省理工學院的校園保安,最後又在街頭劫走了一輛奔馳運動型多用途車。

警方在追捕過程中與兄弟倆交火,期間他們向警方扔出了炸彈,但終因寡不敵眾,哥哥被擊斃,弟弟則成功逃亡。警方則開展地毯式搜捕,誓言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捉拿歸案。

「天使」的墮落無人信

在家人和旁人看來,兄弟倆有著與其他孩子一樣快樂的童年,在馬薩諸塞州劍橋市的諾福克大街上,經常能看到他們倆快樂地騎自行車或滑板的身影。甚至,他們的多才多藝還令人艷羨。

面容清秀、一頭棕髮的弟弟焦哈爾性格內向,但學習優秀,在上大學前曾經獲得當地一所著名高中2500美元的獎學金,還是那個學校摔跤隊的「全明星」,頗有點「萬人迷」的意味,幾乎所有接受採訪的他的同學朋友都不相信他會幹這種事。

焦哈爾的高中女同學Schutzberg形容他非常好學,非常受歡迎。她承認自己在高中時被他征服了。「他聰明、風趣,絕對是一個非常貼心、非常善良的人。」

26歲的哥哥塔梅爾蘭性格外向,是一個身材矯健的「肌肉男」。他是一個業餘拳擊手,曾經參加過全美金手套比賽,還曾發誓為美國奧林匹克隊而戰,並與許多人一樣有一個「美國夢」,期待某一天能成為美國公民。

在外人看來,塔梅爾蘭似乎也是一個「好好先生」,他不抽煙不喝酒,顧家而且不花心,曾經表示不願意脫掉襯衫露出肌肉,以免某些女孩有不好的想法。

老薩納耶夫連稱他的兒子絕不會做這樣的事。談起兩個「優秀」的孩子他的語氣中充滿自豪,特別是小兒子,更形容他為「一個真正的天使」、「一個聰明的男孩」。

被忽略的蛛絲馬跡

然而,隨著媒體不斷的「人肉」搜索,關於兩位嫌犯可能作案的蛛絲馬跡逐漸被揭露。

哥哥雖然被稱為一位一天做五次禮拜的虔誠的「穆斯林」,但他還是被挖出了暴力「前科」----2009年他曾因為對女友施暴而被捕。

俄羅斯媒體說,在塔梅爾蘭的Youtube帳戶上有一些「有極端主義內容的材料」。在上傳的幾個相冊中,一個被命名「恐怖份子」。

內向的弟弟也被發現其實並不那麼乖巧。在一家俄羅斯社交網站他的個人頁面上,他稱自己的世界觀為「穆斯林」,頁面中加入了一些關於車臣的群和一些關於伊斯蘭的群,他的朋友只有9個,但有一些追隨的粉絲。頁面上有一個視頻充滿了暴力,裡面顯示了很多來自敘利亞的血腥場面,並聲稱他的兄弟姐妹們被殺害不是因為別的,只是因為相信真主。

嫌犯一家曾居住在車臣附近的達吉斯坦地區的首府。車臣恐怖組織曾發動了對俄羅斯中部的多次襲擊。由此有人聯想兩兄弟是否與恐怖組織有關。

老薩納耶夫對恐怖份子之說怒不可遏,他稱自己的兒子不是激進的穆斯林:「我的兒子恨製造炸彈的人,他們恨恐怖份子,為什麼他們殺了我的一個兒子?我的另外一個兒子在哪裡?」

薩納耶夫敦促自己的小兒子和平自首,但警告警方勿殺他,否則「地獄之火將衝出重圍」。

老薩納耶夫最終如願了。當天晚上,龜縮在沃特敦鎮一隻小船裡的19歲的焦哈爾被活捉。在現場附近的眾多記者和民眾發出了一陣又一陣的歡呼聲。

此時,距離歐巴馬發誓要把凶手找出只過了一天。而現在,所有人都在等待揭開一個謎底:那個老薩納耶夫口中的天使是如何變成惡魔的?

来源:自由電子報 搜狐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