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彩流光 百達翡麗閃耀2013蘇富比春拍(組圖)

發表:2013-04-2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會已經正式落下帷幕。在4月7日進行的「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時計珍藏」珍貴名表拍賣單元中,百達翡麗不出意外地再次成為這場頂級拍賣會上最閃耀的明星。


1、金貝與珍珠座鐘

用一個詞語形容這臺百達翡麗座鐘,那就是「富麗堂皇」。此鐘由一位收藏家在1991年定制,獨一無二,盡顯其顯赫地位。

設計師大量使用22K及18K黃金、銀、珠母貝、鑽石、祖母綠、紅寶石、海水藍寶及水晶座枱鐘等多種珍貴玉石,僅鑽石重量就達到42.29克拉。

通過精巧工藝,設計師巧妙呈現出各式花鳥風光,寓意祥瑞。鐘錶氣勢懾人,蚌殼所飾凹凸紋質感渾然天成。金蚌內部及珍珠表面均由多塊珠母貝鑲嵌而成,巧奪天工。

整枚金蚌由水晶鑲嵌鑽石、黃金與純銀海浪承托,水晶底座及珍珠四周以黃金小海馬點綴,金光燦爛,耀眼獨目。透過此鐘,我們完全可以管窾百達翡麗作為殿堂級製造商所具有的登峰造極創意與工藝。根據估測,此鐘成交價大約為45萬至71萬美元。


2、天堂鳥噴水池

百達翡麗曾於2009年推出天堂鳥系列腕表作品,引起收藏家極大追捧熱情。在此之前的1991年,百達翡麗還曾推出一臺天堂鳥主題座鐘。

這臺當代頂級藝術品採用黃金材質製作,大量鑲嵌鑽石、紅寶石、水晶、綠玉髓、粉水晶、方鈉石等名貴玉石,其中僅鑽石重量就達到35.63克拉。

淙淙流水由水晶鑲鑽製作,流過樹上的粉水晶淺池,彙集於方鈉石水池之中;樹以黃金為枝,綠玉髓為葉,三隻天堂鳥棲於其上,或動或靜,其彩羽以黃金鑲嵌鑽石、紅寶石及琺琅而成,鮮艷奪目,洋溢熱帶風情。

琺琅底座宛如花束,將樹與水池精巧托住。整件作品構思之巧妙,製作工藝之精嫻,不得不令人發出由衷讚嘆。根據估測,此鐘成交價大約為38萬至64萬美元。


3、皇家藍──圓頂座鐘超凡之作

百達翡麗不僅以其優秀腕表與懷錶聞名於世,其座鐘製作同樣令收藏家趨之若騖。在見識過前兩件稀世珍品後,百達翡麗又展示了超凡之作「皇家藍──圓頂座鐘」。

此鐘製作於1980年,主打法國巴洛克風格,應用黃金鑲鑽石、青金石等名貴玉石,以半透明皇家藍琺琅技術打造,外形栩栩如生,氣勢厚重逼人。

時鐘圓頂以精美花紋裝飾,配以半透明琺琅,加上典雅的青金石,高貴濃艷的皇家藍,巧妙地與金光燦爛的黃金雕飾互相輝映,金碧輝煌;圓頂上別樹一格的黃金海豚神獸,寓意吉祥、如意,配襯華麗的花環浮雕及典雅的古希臘科林斯葉形柱頂,以氣勢雄厚之獅爪承托,皇者氣派盡現。這座博物館級別的超凡作品被估價26萬至38萬美元。


4、喜鵲聚寶鳥巢

中國傳統文化裡,喜鵲代表喜事臨門,歡慶祥和之意。而聚寶盆則是財富地位的象徵。這兩者都極受中國人追捧。百達翡麗精巧地將二者組合,於1992年打造出喜鵲聚寶鳥巢藝術座鐘。

此鐘同樣廣集名貴玉石,包括黃金鑲鑽石、銀鑲鑽石、紅寶石、藍寶石、坦桑石、粉水晶、紫水晶、珠母貝、彩色瑪瑙等,鑽石總重達到24.95克拉。

鐘錶底座為天然水晶,各種頂級玉石鑲嵌成繁花,相互爭妍鬥麗;一株金樹茂盛生長,樹梢筑有黃金「聚寶鳥巢」,巢中堆滿各種黃金鑲鑽之物;一隻寓意歡喜吉祥的黃金鑲銀喜鵲,叼來一顆碩大的104.75克拉坦桑石,富貴之意更具深厚。

拍賣會上,估價300萬至500萬港元(約38萬至64萬美元)的喜鵲聚寶鳥巢最終被1500萬港元拍出(連佣金1804萬港元,約231萬美元),成為百達翡麗又一款百萬美元級經典作品。


5、金絲鳥籠

製作一件頂級工藝品,不僅需要嫻熟工藝,還需要極大耐心。因為僅僅蒐羅各式珍貴玉石就曠日耗時,人力物力花費巨大。百達翡麗1992年推出的金絲鳥籠座鐘,同樣耗費大量精力,蒐集黃金鑲鑽石、藍寶石、黃寶石、粉紅碧璽、珠母貝、粉水晶、玉髓、青金石等,鑽石總重達到47.96克拉。

鐘錶上,兩隻蜂鳥披著黃金鑲嵌鑽石、彩色寶石及珠母貝而成的彩羽,一隻於敞開的金絲鳥籠前飛過,另一隻則站於籠頂眺望遠方,彷彿守護著籠中以珠母貝鐘盤配鑲鑽指針的時鐘;鳥籠旁繁花盛放,柔美的粉水晶與鮮艷的青金石花瓣互相輝映,伴以玉髓綠葉,春意盎然。

根據估測,此鐘成交價大約為38萬至64萬美元。依靠這些由珍貴玉石巧妙呈現各式花鳥風光,寓意祥瑞,技臻藝絕的當世經典收藏品,百達翡麗被稱為殿堂級鐘錶製表商完全實至名歸。


6、5074J黃金三問萬年曆腕表

除了座鐘,蘇富比拍賣行還向各界人士展示了多款百達翡麗腕表。作為腕表界至尊王者,百達翡麗一舉一動都牽引著表迷和行業人士關注。

圖中這款5074J 型複雜機械腕表直徑42毫米,一改名牌鍾情小巧錶殼的傳統設計風格,大錶殼由黃金材質製作,有別於一般以較堅固貴金屬作錶殼的選材,更加富有時代感,也是使錶殼內空間更寬裕。該表搭載自動上鏈機芯,採用大教堂音簧,集合三問表、萬年曆表特性,擁有月相盈虧顯示及閏年顯示等功能。

該表僅在2001年至2006年間限量生產發售。此次拍賣的這枚腕表屬於2002年生產,估測拍價大約260萬至330萬港元。


7、3974G白金三問萬年曆腕表

百達翡麗創立於1839年。1989年,品牌迎來創立150週年紀念日。為了向歷史致敬,百達翡麗特別推出3974G白金自動上鏈三問萬年曆腕表。

此表堪稱品牌至今其中一款至為重要的腕表,搭載22K黃金擺陀自動上鏈裝置,兼備三問報時、萬年曆、月相盈虧顯示、閏年顯示及24小時顯示等功能,是當年最複雜的腕表設計。

此次拍賣會上所展示的這枚腕表由原始收藏者首次釋出市場,齊備證書及原裝配件,是拍賣市場上僅有出現過的第二枚白金款式。該表拍賣前估價200萬至 280 萬港元(26 萬至36 萬美元),實際卻拍出544 萬港元(約70 萬美元)的天價,創下當天腕表類別最高成交額記錄。


8、5104P鉑金及粉紅金半鏤空三問萬年曆腕表

對腕表的執著,令百達翡麗醉心於超級複雜腕表的研發與製作。圖中這款5104型腕表是百達翡麗首枚採用鏤空表盤設計的高級複雜腕表,也是百達翡麗首款採用藍寶水晶透蓋的高複雜功能的腕表,堪稱百達翡麗曠世之作。

它更完整地展現了百達翡麗經久不衰的六個根本價值觀: 創新與傳統、美學與技術、複雜與簡約。腕表採用鉑金或粉紅金打造,機芯寶石數39個,零件數超過500個,動力儲備48小時,通過獨特的透明表盤,可清晰直觀地從正面欣賞錶殼內的複雜機構。

腕表集三問表、萬年曆、飛返日期、月相盈虧、閏年顯示等功能於一身,是百達翡麗一款能夠敲出最清朗響亮的三問報時音簧時計。此次拍賣的這枚腕表,生產於2011年,估計成交價為400萬至500萬港元。


9、5971/11P鉑金鑲藍寶石萬年曆計時腕表

2010年巴塞爾國際鐘錶展上,百達翡麗推出一款鉑金鑲藍寶石萬年曆計時腕表,即5971型號。此表在百達翡麗眾多表款中無疑是非常出位的一款。

40毫米錶殼由鉑金材質打造,鑲嵌有36顆藍寶石,確定了其高貴身份。錶殼內搭載的手動上鏈機械機芯由Nouvelle Lemania工作坊特別為百達翡麗製造,配備最優美的導柱輪計時裝置,被公認為是一枚「寶石」。

有人評論此表,迷人的鑽石與精密的機械在這隻腕表上共同達成了和諧統一,無論男人還是女人,都會對這隻表充滿渴望與敬仰。5971/11P 藍寶石腕表則是5971型號腕表停產前的紀念表款,僅在2010年限量發行5枚,具備萬年曆、月相盈虧及閏年顯示等功能,是讓所有收藏家都趨之若鶩的頂級珠寶腕表。此次參加拍賣的這枚5971/11P,估計成交價為250萬至280萬港元。

来源:GQ男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