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開支9000億」系捕風捉影?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4-22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4月19日發表記者呂毅品郝迎燦葉琦付文朱虹江南的長篇文章,標題是:「2004年三公開支9000億」系捕風捉影(求證·探尋喧嘩背後的真相)該文以貌似客觀公正的立場來為三公開支背書,其目的是為了告訴國人,三公開支並不是傳聞中的如此離譜,國人不要相信非官方的說法,不要再議論三公開支了。而令人不解的是,《人民日報》能給出一個真實的三公開支數據嗎?所謂三公開支,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國人有理由有權利尋求揮霍真相。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近日報導,目前中國公車數量超過400萬輛,公車消費超過4000億元,但僅1/3用於公務活動,1/3是司機個人,還有1/3屬於個人和家庭。是不是有官員從公車消費中獲取高額回扣,或者挪作他用亦或是佔為已有形成車輪腐敗?是老百姓的一種推測。 

公車氾濫、公車私用多年來一直是官場的頑疾,與公款吃喝玩樂、公費出國旅遊並列為「三公消費」,被稱為「馬路上公開的腐敗」。公車消費一年究竟要耗掉多少億公款?迄今為止,沒有一個官方的權威數據,因而媒體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為這個數據喧嘩一陣,官方因而也並不理會這種喧嘩。

僅以北京為例,早在2010年,央視就披露北京市公車數量已達70萬輛,佔北京市機動車總量的15%以上。而當年北京市只承認各級黨政機關公車數量4.9萬輛。兩者公布的公車數量相差如此懸殊,究竟誰真誰假?新華社記者曾就北京公車數量採訪北京市多個部門,得到的回應要麼是「不便回應」要麼是「無法單方披露」抑或「這個問題很敏感」。一晃又是三年過去了,北京究竟有多少公車無人再追問,可記性好的人大概不會忘記奧運之年,北京官方曾宣稱封存的公車數量高達49萬輛!

2010年12月27日出版的《中國經濟週刊》報導稱:來自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和國家統計局的一份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全國黨政機關及行政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總量為200多萬輛,每年公務用車消費支出1500億元~2000億元(不包括醫院、學校、國企、軍隊用車以及超編配車),每年公務用車購置費支出增長率為20%以上。

對於上述數據,一般稍有些常識的人都覺得過於保守。但民間人士只能預估數據,全國公車數量截止到2012年絕不會少於600萬輛,也就是說僅去年公車消費就實破萬億大關!絕非上述幾千億元或各部委乃至各地公開出來的數百億元。我國公車耗費巨大是人所皆知的事實,新華社的《半月談》雜誌曾披露:一輛公車每年的運行成本(含司機工資、福利),再加上車輛的保養維修、汽油費用等,合起來大概在20萬元以上。

按照中辦發[1994]14號文件規定:只有部長級和省長級以上幹部才能配備專車,現職副部長級和副省長級幹部保證工作用車或相對固定用車,副部長級和副省長級及其以下工作人員,包括離退休後享受部長級和省長級待遇的幹部都不允許配備專車。

實際上,在中國不僅副部級官員擁有專車,許多地方連副科級以上的官員都已擁有專車或享用專車。中國的公車配置是從鄉鎮一級的官員就擁有的一種特權,中國有數萬個鄉鎮,2000多個縣市,正科級以上的官員高達數百萬之多,況且各級都擁有龐大的黨政人大政協四大班子以及公檢法司系統和享受相同待遇的國企官員。

全世界公車數量第一的國家無疑是中國,因為中國人多官多機構也多。世界上公車標準最高的自然也非中國莫屬,如果在北京街頭留心觀察,除了滿大街的奧迪A6,挂公車牌號的,不乏奧迪A8W12、奔馳S600、寶馬750以及賓利、勞斯萊斯之類的豪華公車,這些豪華公車在街頭巷尾連交警也要避而遠之。

再看看公款吃喝,這筆帳算起來更是沒完沒了。日前,《經濟參考報》刊發的《畸形消費之惑》報導了社會上存在的畸形消費、奢侈浪費現象,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央視也曾暗訪京城私密會所的公款吃喝,即使兩會期間仍然接待了不少司局級官員,而且動輒人均數千甚至上萬的標準,如此畸形的公款吃喝,幾乎超出國人對吃喝的認知和想像。

北京某私人會所的保安表示,三個人在這一頓吃五十萬是很正常的事。「越偏的地方,價錢越高,領導越願意去。領導的司機每月往私人會所拉客拿提成就能拿五六萬元,私人會所的保安每月都能拿兩三瓶茅台,一桌客人喝了兩瓶茅台,報賬時就報一箱,反正又沒人查賬。」三個人一頓飯吃掉50萬是個什麼概念?50萬可以建一個希望小學,50萬可以資助數百上千名失學兒童,50萬是中國上百個農民一年的純收入!僅僅是一處的揮霍,就可發現當今中國財政開支的無序和混亂,也充分暴露了公款揮霍者的貪婪和奢靡!

2010年至2012年,中國的餐飲收入連續突破兩萬億的大關,即使是今年第一季度,仍然高達5800多億!其中公款吃喝保守估計至少佔了六成以上。

這些冷冰冰的數字讓外界或多或少知道了一點「三公消費」的秘密,也明白了財政收入屢創新高中央預算仍然吃緊的道理。每年究竟有多少財政支出被「三公消費」所吞噬?現在公布的數字不過是冰山一角,真實的數據恐怕沒有人能回答,抑或是不敢回答!

公款吃喝長期以來屢禁不止,早已成為上下公認的「頑症」,儘管社會上一片鞭撻之聲,相關部門也頻頻出臺一些措施。然而,各種名義的公款吃喝仍然愈演愈烈。公款吃喝不僅僅是面子排場問題,公款吃喝的背後,實際上存在著公開的腐敗,各種公款吃喝一般都能順利通過財務部門、審計部門的審核與監督,這些龐大的黑色賬目最終都變相納入了各級財政的預算以及各級政府的主要開支。

剛剛卸任的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去年在他的實名微博中坦言:「幾百個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國之敗筆。我主張除外事招待審批費用外,其它吃喝一分錢也不許報銷,正好解決了假髮票。崗位公務費給補貼,招待自己花錢。」 
至於公款出國(境)以及各種名目的國內外會議,80%以上都是以旅遊為目的,而一年揮霍的公款又何止千億?北京大學教授、全國人大特約研究員王錫鋅在近日的微博中透露:目前我國公款吃喝、出國、公車開支的費用,一年高達19000億元。而楊錦麟在《新聞天天看》第十期中說出了更加令官方不滿的數字,2012年我國三公消費高達3.9萬億!儘管這些數據有點捕風捉影,但往往經得起推敲經得起核查。

去年中國公開的財政收入是10萬億,而隱形抑或真實的財政收支究竟是多少?財政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的2013年預算草案報告顯示,2012年政府收入達18.48萬億元,與公開的財政收入相差8萬多億。這說明,至少還有8萬億左右在體制外循環,或掌握在少數人手中。這些巨額資金究竟流向何處?官方不回答,媒體不求證,民間社會也只能捕風捉影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