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賑災遭維穩 官方救援被質疑(組圖)

發表:2013-04-22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網創辦人黃琦(左)和兩名成都維權人士赴雅安途中被攔。(圖片由天網提供)

四川雅安發七級強震,各方投入救援工作,當地異見人士卻被阻前往參與志願服務,藏區人士也被阻救援。

星期六四川雅安市發生七級強震,官方派遣救援隊伍進入災區廬山縣展開搜救工作,週日傍晚官方通報地震共造成近二百人死亡數萬人人受傷。在媒體以及民眾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不少居民房屋被搖晃的四分五裂,有的甚至嚴重坍塌,受傷的民眾被不斷救出,山上的巨石也因劇烈搖晃掉落在馬路上阻礙了救援車輛的進出,影響了救援工作。

地震發生後出租車司機和駕車民眾收集來自各方捐贈的物資進入災區分發,也有民眾在街頭供應食物給無家可歸的人,當地通訊商也開放免費網路供民眾使用。

異見人士救援受阻

不斷有民眾透過民間自發組織的機構參與救援行動,四川「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和義工,蒲飛,周文明,江志奎星期六下午在前往雅安的途中遭當局人員攔截,之後失蹤數小時,網民們不斷轉發消息要求當局放人,本臺記者週日凌晨2時撥通了黃琦的電話,他告訴本臺記者當局不希望他們「添亂」黃琦告訴本臺記者:主要是當局把我們扣押,他們希望在這次抗震救災中不要給他們添亂,有之前與我談過的警官告訴我,如果再弄得像上次一樣不愉快就沒有意思了。

記者:什麼是像上次一樣不愉快?

黃琦:上次他們判了我三年刑。

記者:他們是說你們這種民間救援也不要進行?

黃琦:我當時也再三的說明,我要麼就叫當地的民眾來,我們教他們幫我們落實款項。

記者:其他人是不是也被要求不要插手地震的事情?

黃琦:其實官方也跟他們講希望別給政府添亂。國保,國安都是民眾養育的,這時候也應該做點什麼,我想我們雙方也都不矛盾。

在2008年的汶川5.12,8級地震中「六四天網」義工曾深入災區做出報導,負責人黃琦而飽受牢獄之災。


一些藏人僧侶從成都趕往雅安地震災區,途中遇阻 (網站截圖)

藏族女作家唯色週六在推特中表示,在成都的許多藏人,包括仁波切(活佛)、堪布喇嘛和其餘僧人在週六上午趕往災區救援。但在途中被阻攔,禁止他們前往參與救援行動。之後他們嘗試其他路線進入雅安也都被阻止。

許多人表示,當局在災難前仍然對異見人士嚴加緊盯,並且充分掌握到他們的行蹤,是早有防範的行為。人們呼籲當局災難前應該施展人道主義精神,凝聚更多的救援力量,讓每一個絕望中的生命可以看見希望。

北京學者夏業良就此次地震政府的態度與表現告訴本臺記者:我覺得政府還是沿襲了過去一貫模式,一方面在救災一方面還是在搞那一套宣傳,也還是對一些不利的消息進行封鎖,救災模式上一個就是靠軍警,另一個是靠群眾去捐款,中國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沒有建立起專業的救援隊伍,像日本等國家當災難發生的時候第一是讓專業的救援團隊來都不是臨時組織的,中國一再的發生災難而沒有做長期的準備這樣的行為是不應該被接受的。


蘆山地震廢墟(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原題目:當局阻異見人士救災 官方救援被質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