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雅安地震,民眾遠比汶川時成熟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3-04-22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地震時,媒體反覆宣講的詞語,居然是「多難興邦」。民眾也缺乏基本的公民意識,煽起一股「大愛無疆」的熱潮,踴躍捐款。

後來,曝出郭美美事件,以及四川救災物資嚴重過剩,救災款導致四川當地許多官員成為千萬富翁、億萬富翁的新聞,使得民眾極為沮喪,又羞愧於自己此前的被忽悠,只好悄悄鬱悶,說不出口。

這次雅安地震,中國民眾顯然成熟了很多,表現出了良好的意識。很少有人想到捐款,倒是在微博上傳遞個各種震後自救常識,呼籲少打無用電話以節省通訊資源,欠費手機應保持通訊,呼籲高速公路盡快停止收費以加速救援物資運輸,醫院應免費治療,政府機構等公共事業機關應開放辦公地點接待災民……這一切進步都令人高興。
有關政府機構和一些公司則需要提高素質。

1,高速公路反映遲鈍

地震發生後,成都到雅安的高速公路依然堅持收費,導致車輛擁堵。微博對此進行了強烈譴責。後來,四川方面居然以「闢謠」的口氣聲稱,目前所有成都-雅安方向通道已經全部免費通行,請不要聽信謠言。

這個「闢謠」無恥到極點。你什麼時候開始免費的?地震後多長時間?網友批評了多長時間?怎麼能把網友的批評說成是謠言?

2,紅十字會左右為難

面對地震災難,紅十字會必須做出反映。我不相信他們能做出恰當的反映。以他們的素質。

【四川地震,我分文不捐】除非政府放開慈善壟斷,允許民辦慈善機構。如果取締了官辦的紅十字會,我捐雙份。

與地震同時,「紅十字會團中央等今年逾8成三公經費擬用於出國」的新聞再次被廣泛轉播——紅十字會這個民間機構,不但變成了官方機構,而且變成中央機構了,這就是中央財政預算透露出的玄機。一個歷史悠久享有盛名救死扶傷的非營利組織,就這樣變成了一個由納稅人供養的官僚機構,這不是荒唐……是悲哀!!!

3,地震局處境尷尬

紀許光: 【想爆粗口!地震局地震經費僅千分之一用於預報】國家地震局公布了一年經費細則:地震預報預測270萬;地震流動觀測140.3萬,震情跟蹤1700萬;信息傳輸管理5012萬;住房公積金7166萬;購房補貼8678萬;行政機構運行3.9億。99.9%經費養無用閒人,0.1%的經費幹正事,還沒預報成功一次。

【地震局住房保障預算1.54億 預報監測支出3822萬】中國地震局 地震預報監測支出3822萬 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地震局的預算支出總額為近40.87億元,地震預報監測支出近3822萬元。

「取締地震局」的呼聲異常強烈,這是地震局應該能想像到的。

吳祚來: 學習一下洛杉磯,主要的研究與諮詢都在大學研究機構,地震局之類的也可能只有一二個人當班吧?

4,美國爆炸與四川地震

波士頓和德州爆炸事件後,又有個別中國畜牲叫好,雖然比911時少了許多。現在,四川地震了,表示哀悼的同時,譴責那些為災難叫好的畜牲。
這是地震後思想家發的第一條微博。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思維順序?無奈。

5,最重要的批判:小資式的偽慈善
 

葉隱: 小資們很厭惡人禍,因那會干擾他們當下的趣味和雅興,增加他們的恐慌感和無力感,進而擾亂他們對更美好生活的期待。但他們在事實上卻很喜歡自然災害,這樣他們可以在抒情、評論、捐助、參與中,全然地展現智力和道德優越感。其實死傷於人禍者,十百倍於天災。
對於「小資們很厭惡人禍」的判斷,我不讚同,我認為,那些小資不是厭惡人禍,而是逃避人禍,假裝沒看見,假裝與自己無關。說句冷酷點的話,我盼望有更多的人禍降臨到這些小資鴕鳥身上。
 

據說,一個大鬍子的四川人因調查汶川地震中的人禍正在雅安服刑。雅安服刑,雅安地震,人在雅安可安全?
 

大災有大愛,沒災就沒愛。地震將掀起新一輪全媒體煽情浪潮,救援資源將嚴重嚴重過剩,所以我將不會再發什麼評論,而致力於關心一些冷僻但急迫的事。

對於雅安地震後的救災,我提三個建議:一,大家不要關注捐款。中國政府現在是世界上最富裕的政府,有足夠的金錢去救援。我把預測放在這裡:救援雅安的物資將嚴重過剩。二,媒體不要弄那些「大愛無疆」的醜惡晚會,各個電視臺只需要老老實實報新聞,不需要煽情。去雅安的記者,千萬不要再讓災區民眾反覆回憶講述災難的一刻。三,大家在微博上傳遞信息,輔助救援,監督救援。

當代中國人的公民意識正在培養並形成中。我們正在學會如何應對天災,我們更要學會如何應對人禍。前者需要常識,後者需要勇氣和責任感——我們是人,是有尊嚴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