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之果落花生(組圖)

發表:2013-04-22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落花生,俗稱花生、仁果,也叫長生果,是一種當年生的草本植物,其子房下的柄伸入地下所結的果實,即為現在常見的一種佐餐佳品,還可以壓榨成食用油,品味不凡。那麼它是怎麼來的呢?這裡還有一段引人入勝、耐人尋味的歷史故事呢。

南宋初年,金兵挾攻陷汴梁(開封)、俘獲二帝(北宋徽宗、欽宗)之威勢,背棄和約,繼續南侵,越過黃河,一路燒殺搶掠,民不聊生,生靈塗炭,中原危難,中華傳統優秀文明在野蠻鐵蹄踐踏下岌岌可危。

大唐太宗有詩云:「疾風知勁草,極蕩識誠臣」。茫茫蒼宇,天意慈悲。神州危難之際,必有英雄豪傑適時出現,匡扶社稷,保疆衛民,承傳中華文明之薪火。恰在此時,岳飛出現了。

岳飛(西元1103年——1141年),字鵬舉,宋朝河南相州(湯陰)人。就在中原蒙難之時,他挺身而出,擔負起拯救國家和民族的大任。岳飛生於貧苦農民家庭,少有凌雲之志。在母親慈愛而又嚴謹的教誨下,岳飛自小即樹立起「精忠報國」的高遠志向;接著又得遇明師周侗,學成一身超凡入聖的武藝,兼之精通兵書戰策,成為人中俊傑,國家棟樑,救時之英雄。


「岳母刺字」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故事。(網路圖片)

話說1140年,岳飛親率大軍在郾城、穎昌諸戰中屢敗金軍,然後乘勝進軍朱仙鎮,真是勢如破竹,兵鋒所到之處,金兵望風披靡,誰都知道岳家軍軍規極嚴,威勢極盛,乃是一支堅不可摧的正義神武之師,真是「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然而,此時岳飛卻遇到一個非常棘手問題:糧草匱乏。偌大的南宋朝廷,怎麼會缺少北伐大軍的糧草呢?其原因就在於身居宰相要職的秦檜的惡意刁難、掣肘。金軍統帥兀朮因戰場處處失利,便暗中指使早已被利益收買而通敵叛國的秦檜伺機下手。此時秦檜先是拒發援兵,接著撤走岳飛左右兩翼的軍隊,想以此迫使孤軍深入的岳飛自動退軍。但岳元帥智勇雙全、渾身是膽,歷來以江山社稷為重,怎肯把個人安危榮辱放在心上!他非但不退兵,反而在精心謀劃之後,揮戈前進,直逼金軍侵佔的兵家要地——朱仙鎮。兀朮大驚失色 ,連連催促秦檜「想辦法」,秦檜與王氏又出一毒計:以給養困難為由斷絕岳家軍的糧草。

這一手確實令岳元帥極感為難:常言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沒有糧草如何作戰呢?岳飛平素治軍嚴明,號令軍隊「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同時又深知民間疾苦,就更不能向長期在金軍鐵蹄下苦苦求生的百姓徵收軍糧了。儘管所到之處百姓簞食壺漿、夾道歡迎,可他又怎肯忍心給貧弱不堪的善良百姓雪上加霜呢?


岳家軍所到之處,受到百姓夾道歡迎。(網路圖片)

這天,他踱出虎帳,負手而立,仰望朗朗晴空、悠悠白雲,看似閑暇,實則在心中苦苦思索解決之策。忽然,一個念頭恰似一道閃電劃過腦海:我秉天地之正氣,興仁義之師,驅除強敵,恢復山河、安撫黎民,可謂上順天意、下應民心,必定會得到上天的佑護!想到此處,岳飛立即整順思緒、平靜心神,誠心向蒼天默默祈禱:希望上天祐護,助我成功。古語有句話叫「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耿耿丹心、浩然正氣,竟然真的感動了上蒼。說時遲那時快,但見晴朗的天空中霎時降下了一陣疾雨,而更令人驚奇的是這「雨」越積越厚,一會竟堆積如山!大家定睛一看,哪裡是什麼「疾雨」,原來是一種從未見過的長條形果實,剝開外殼後裡面是幾粒橢圓形的朱紅果仁兒。


順應天意,得到上天的幫助,落下了「長生果」。(網路圖片)

當軍兵們爭相把這一喜訊報告給岳飛時,他微微一笑,對大家朗聲說到:「感謝上天慈悲,賜我糧草,那就把這種果實叫做‘長生果’吧!」

這就是落花生的由來。這樣,人吃花生米、馬食花生殼,軍糧問題頓時解決。岳家軍軍心大振 ,氣勢如虹,在岳元帥的神機妙算、精當指揮下,取得了歷史上著名的朱仙鎮大捷,一舉殲滅了兀朮的主力,迫使金軍狼狽逃回黃河北岸,黃河以南的大片國土盡皆收復。岳元帥胸懷天下、力挽狂瀾,在揮軍大破強敵之後,準備乘勝渡河北伐,迎還二聖、收復失地、平定天下。他豪氣干雲、意氣風發,激勵大家說:「直搗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

但是,小人得志的漢奸秦檜又怎肯善罷甘休呢?他唆使昏庸自私的宋高宗趙構連下十二道金牌,強令岳飛班師回朝;接著又迎合趙構的陰暗心理,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害死了岳飛。然而,烏鴉畢竟遮不住太陽,人類歷史的舞臺也絕不是給小人展現的。正如岳飛被害前大義凜然揮筆寫下的「天日昭昭,天日昭昭」一樣,姦佞小人秦檜因此罵名千載、遺臭萬年,而精忠報國的岳飛則永載史冊、萬古流芳!

今天,當合家歡聚、暢敘天倫之樂時,當面對落花生這種平實而又意味深遠的食物時,我們是否應默默感謝先賢為後人開創的博大精深的文化與豐富多彩的生活呢?那就讓我們一道感恩惜福吧。正是:

生生相伴總相親,
一啄一飲皆有因。
神傳文化五千載,
感謝先賢饋後人。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