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否認俄隊抵川 民間罕有發起拒絕捐款

發表:2013-04-22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雅安七級地震發生後,中國政府婉拒了各國派遣救援隊前往災區的要求,同時也不准民間到災區。半官方的紅十字會呼籲民眾捐款,遭到抵制,有人並罕有地發起「拒絕捐款運動」,認為歷次捐款都被濫用,前車之鑒,記憶猶新。四川省民政部門的官員週一承認,捐款數額不如汶川地震時踴躍。此外,中新社週一發布俄羅斯救援隊抵達四川不久,新華社發文撤銷該稿,外交部也出面否認。

雅安地震發生後,多國政府及港臺地區伸出援手,願意派遣救援隊參與救援,被中國外交部婉辭拒絕。而各地民間自發前往災區求助受阻,官方的解釋是災區道路狹窄。而半官方的中國紅十字會及福利總會呼籲民間捐款,遭到抵制,有人指官員有挪用,甚至貪污善款的前車之鑒。

新浪微博網民週日發起「拒絕捐款運動」,原因是香港人對汶川大地震捐款雖然高達130億港元,其後卻被香港傳媒揭發,由捐款重建的中學被拆、用作興建豪宅,並且曝光部分官員挪用公款、捐款用於非救援及重建用途。網民「談笑古今」寫道: 不要再在災難面前呼籲我們捐款了,汶川地震已經過去五年,國際捐款幾十億及幾百億,紅會到底作為了些什麼?另一網民寫道,我拒絕捐款。原因是各級政府「非法挪用賑災善款」的「嫌疑」案件太多,且沒有交代。

網民不忘前車之鑒官方安撫

四川省民政廳網站週日發布通知,強調要嚴肅紀律規定,堅決杜絕貪污、擠佔、挪用、截留救災資金、物資等違法違紀行為,確保廉潔救災。

該省民政部門一位處理捐款業務的孫女士星期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這次募捐不如以前:「正在搞,但是這一次的力度好像不如之前那麼大,可能和災情沒有這麼嚴重有關係」

記者:網上有拒絕捐款活動,寧願捐物資而不願意捐錢。

回答:但是物資也不能瞎捐,捐了以後很難處理。其實那邊現在啥都不缺,就是進不去車,就是路被堵塞,所有的物資都夠,所以對帳篷因為是國家統一調撥,包括藥品都在統一調撥,統一弄,他物資基本上都沒有問題。

孫女士說,民間自發救援行動比官方的速度還快:「民間的反應速度比國家快,一有地震,愛心人士開著車就往那邊去,一跑過去,因為他那邊的路,連兩輛小型私家車會車都非常困難,所以只要一有問題,稍微大一點點車就通不過」。

官員承認捐款少與醜聞有關

這位官員承認捐款少的一個原因與被指早前曾發生的郭美美事件有關:「這個因素也有,但也不是全部的因素,包括慈善總會,他的(募集)力度跟2008年還是有點區別,因為畢竟08年那一次(死亡)是數以萬計的人,還有那麼多的孩子。這一次人數沒有這麼多,地域沒有這麼廣」。

北京市一位在國家事業性單位工作的方女士說,她不會捐款,但有幾次單位從職員薪水中強行扣除捐款額:「捐錢沒有用,我不捐錢,但是你不捐錢的情況下,有的時候像我們直接從工資裡扣,我們一般都不捐,捐完了到不了老百姓兜裡邊,還不如捐物」。

記者:是嗎,現在捐款還從工資中扣嗎?

回答:現在不了,因為我們提過好幾次了,沒有經過我們同意,從工資裡扣更不對。

方女士認為,救助災民是國家的義務,不應強行募集:「你呼籲什麼啊,你國家花錢直接給人治病,不收人錢就行了,最反對捐錢,捐完了,錢不知道上哪裡去了,這還是國家問題」。

中新社稱俄羅斯救援隊抵川

此外,中新社週一上午引述四川省地震局指出,198名俄羅斯救援人員和兩名外交部陪同人員,將於今日12時30分、12時40分、12時50分,分三批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趕赴四川蘆山地震災區開展救援。但新華社在下午2點16分發稿稱:《俄羅斯救援人員趕赴蘆山地震災區救援》一稿撤銷,請勿採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下午還表示,暫不需要外國救援隊提供協助,日後如有需要,會向有關國家提出。她又否認,俄羅斯救援隊已抵達四川展開救援工作。

雅安地震的救助週一進入黃金72小時的最後階段,救援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經歷兩次四川地震的成都居民張先生對記者說:「我們這邊的感覺還是比較強烈,大概有10到15秒鐘比較強的搖晃,但是我還是覺得沒有2008年5.12地震感覺那麼厲害,畢竟震級是七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