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專家稱 北京上海不能開放戶口

發表:2013-04-23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員表示,北京和上海不能開放戶口,否則將帶來更大的問題。有評論者認為,戶籍改革是中國城鎮化發展的重要一環。

中國昆明4月21號舉行「城鎮化:機遇與風險」研討會,多位商界人士、學者和政府官員對城鎮化和戶籍改革等問題發表了看法。雲南網報導說,大部分與會人士都認為,中國城鎮化應以人為本,並且讓農民成為最大受益者,減少政府干預,多建和百姓有關的民生、醫療、教育設施。而相關的戶籍制度改革也是最熱門的話題。許多專家認為,中國應有五年到十年的過渡期,逐步取消城鄉戶籍區別。

不過,參加會議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雲春表示,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的戶口不能開放,否則將會引起很大的問題。中國人社部的一位官員何女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說,在中國,戶籍制度必須改革已經基本達成共識,但如何改革卻存在很大爭議。

「戶籍必須改革已經是共識,但怎麼改革爭議很大。尤其是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醫療教育等社會保障已經到了極限。」

在研討會上,侯雲春還表,社會保障等前提性的問題不解決,輕易開放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的戶口,只能帶來更大的問題。北京首創集團的劉小光也認為,中小城市可以開放戶口,但大城市不能,否則北京、上海要爆炸了。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則認為,西方城市是工商業發展的結果,而在中國則是權力發展和集中的結果。他批評說,中國目前不合理的政治經濟結構才是戶籍改革困難的關鍵。

「中國經濟實際上是權力經濟,一切社會資源都向權力集中,表現起來就是向大城市集中。中國幹部平均級別越高的城市,房價就越高。所以他們千方百計要保護自己的利益。」

劉先生表示,許多其他國家在發展時,都經歷過都市化的過程,大都市由於工作機會更多,容易聚集大量人口,並造成許多社會問題。政府的功能應該是對此進行調節,使社會資源更多向中小城市甚至鄉村傾斜。

「應該是社會資源向中小城市傾斜,給中小城市更大發展空間,但它涉及到的情況很複雜。所以戶籍改革通盤考慮起來也很複雜。」

根據中國政府的數據,2012年中國居住在城鎮的人口超過了50%,是中國城鎮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不過,有城市戶口的人口只有38%,即有13%的中國人是居住在城市的農村戶籍人口,總數接近兩億。

劉先生介紹說,目前中國政府的財政收入,大部分投資在大城市,政府消費也主要在大城市中進行,使得社會資源大大向大城市傾斜。因此如果大城市戶口開放,確實可能給大城市造成極大壓力。不過他認為,中國戶籍制度改革的原則應該以憲法為依據。

「最重要的是不能違憲。因為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權利人人平等,所以無論怎麼改,都應該圍繞這個原則。你可以有過渡期,但不能把公民分為三五九等。」

中國是世界上少有的幾個實行嚴厲戶籍制度的國家之一。中國人的戶口附加教育、醫療、就業、退休等利益附加值,使中國人對大城市戶口趨之若鶩。不過這種制度也越來越難以適應目前中國的社會現狀,特別是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民工進城打工,他們在就業、醫療、子女就學、買房等方面受到諸多歧視。過去幾年來,有關戶籍改革的呼聲不斷,但中國政府始終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改革方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