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雅安,讓走秀和「紅花會」離遠點兒 (組圖)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4-2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安地震,一道撕裂的殤痛再次爬上四川的額頭,但四川人在災難面前的不屈與幽默與全國人對四川的關注、祈福與資援讓我們的社會在天災面前不至於只有絕望。有人說:活著就是力量,大抵如此吧。那麼在這場天災中又有哪些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呢?不妨再次探討一些文字。

無論是打斷空話官員的央視主播,還是沒換嫁衣去報導的地方記者,又或是第一時間站出來的李連杰壹基金,或空軍首次向四川空投食物的舉措,以及雅安人的淚水或是不屈的眼神,都讓我們看到了我們的社會正在悄然改變。當然有人說沒換嫁衣的記者是炒作,還有陳光標當眾發錢的炒作云云。

我們需要明白的是,無論他們如何炒作,媒體在這次天災中是扛起了自己的職業道德,不用再去聽官員沒用的廢話,及第一時間能讓我們看到災區的現場狀況,這都是我們急需瞭解的雅安,至少在這方面來說,媒體做到了他們該做的事。至於陳光標同學,喜歡發錢就發錢吧,省的給紅花會了又不知道去哪了。

李連杰壹基金在這次災難中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小覷的,這也在提醒我們,政治型公益組織向私人公益組織轉變的一個標誌,對於向來膽小的一個民族,有可能向私人貪污捐款發難,但太難以向公器貪污捐款發難,至少從這方面來說,私人貪污的危險要遠遠小於公器,貪污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再者也從根本上替代了「紅花會」失去民心後所應該具備的社會作用,這是於我中華有益的一面。我們可以遺忘民國最大的非官方慈善組織,但我們絕不能遺忘我們現在的社會應該擁有非官方的慈善組織。當然有人要說了,中紅會不也是非官方的?這個我只能說即便是在紅花會裡的工作人員都要笑你無知的。這一切需要「感謝」郭美美,再罵人家你就有些不明事理了。

而空軍首次投入救災以及志願者救災所存在的問題,都指向我們的社會在面臨天災時整體救援素質能否做到最大限度的體現?人類的發展就是毀滅自然的過程,我從不否認這句話所存在的現實意義,尤其是我們的自然環境,所受到的破壞是極其惡劣的。在我們呼籲保護環境的同時,更有必要去思考怎樣訓練出官方與民眾都能夠在自然災難到來時有條不紊的救災團隊。沒有必要抵制志願者,也不必去非議軍隊,我們需要做的是怎樣更好的合作,人類社會本就是一個合作社會,軍隊的爆發力與志願者的靈動性都是災難中不可或缺的救援方式。與此同時,我們總顧著向太空發飛船,更應該想想在我們遇到災難時如何更好的運用機械現代化,此次空投就是一個好的轉型方向。

當然需要說明的是,關於捐款問題,沒有強制性的捐款,否則就對不起這個捐字,也不必拿什麼道德去威逼不捐款的人,這也是他們的權利,他們有資格詢問政府有沒有在災難中用到自己的納稅錢去幫助災區人,他們也有資格拒絕捐款因為他們早已在每天的納稅中給了這個社會屬於自己的一份子,其中包括災難。在公信力缺失的時代,人有時候喪失的善心,或許是對這個社會的放棄,如果你想讓這些沒有捐助的人加入善良的團隊,或許我們更該為這個社會能夠擁有一份讓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公信力更為實在。


中共紅十字會,離雅安遠點兒,滾!(看中國配圖)

紅花會一條微博換回了十萬條的滾字,我著實不知我們究竟如何面對「慈善」這兩個字,私人慈善又是遭官方禁止的,真正那些明星們能搞些基金卻還有成龍與官方兒慈會的千絲萬縷,似乎很難讓我們相信有一個可以讓自己放心去承載自己善心的淨土存在。有人說:「不想捐款就不要找這麼多藉口」,我想這位哥們兒沒必要在災難來臨的時候弄一個這個「高尚的」牌坊,而在日常的時候又不去問我們的捐款究竟去了哪裡?

這次災難中,這條在08年四川地震時就開始流傳的微博又一次熱了起來,微博內容如下:「今天又有兩個江縣紅十會來我們這購買了1萬多的救災藥品,但要求我們開5萬多元的發票。我們(成都製藥一廠)沒有答應,結果隔壁通化一家藥廠經營部開給他們了」在這條微博中,仍有許多人去熱捧,於是有人說:「這是零八年的事,這時候又拿出來造謠。」有人回答說:「08年的事怎麼了,有結果嗎?」看二人辯論,總覺得紅花會若不能保證一個公開、透明的紅花會,相信很多人的善心依然只會變得一毛不拔,而私人慈善或非官方慈善何時能成立?這則是慈善能否繼續下去的關鍵點,也是無論天災還是人禍都需要擁有的社會功能組織。

最後不得不談談的是,雅安前方災情吃緊,泰州後方公款緊吃。不可否認的是,每次國外天災,我們都積極捐款捐物,上次日本災難時兩桶油中的一桶據說捐了千萬,為什麼我們在遇到災難時卻第一時間要求國人積極捐款?這一直是我的一個疑問,抑或說外國人的命就值得我們去拿公器捐助,我們本國人的命就非得靠其他公民捐款?真希望首先是政府在災難的開端就應該為自己作為一個國人政府而承擔必要的責任,而不是喊著讓別人捐款。泰州這次公款吃喝所帶給國人的又將是怎樣的心寒呢?我們的國家從來沒有在外面顯露過貧困不堪,一旦到國內就如此,不得不讓外國人笑我們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實在不中聽!在這方面,或許我們的政府更應該顯示出自己的作用,從而帶動國人的捐款積極性,應當是一個最好的釋然方式。


挺住,雅安的父老鄉親,你們並不孤單!(看中國配圖)

我們相信雅安人可以重新站起來,我們相信寶興這第二座「孤島」在四川經歷第二次撕裂的殤痛不會再出現在中國的土地上,我們還願意相信紅花會如果不想再被十萬多條滾追著玩,將痛定思痛的做到透明公開----當然如果它真能做到的話。我們更願意相信,非官方慈善組織會出現超越官方國營的慈善組織。每次災難所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應該是感動,或是彰顯多麼偉大的捐款高尚風,更多的我認為應該是:在災難中我們的救助所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式,讓救援變得更專業,讓慈善不再模糊。

希望在克強身邊那個去了萬元手錶的哥們兒能少點,雖然如此聰明懂得當著克強的面摘下來,但留下來的手錶印記將永遠被公眾銘記。救災不是走秀,一個人如此,一個團隊如此,一個集團依然應該如此!

最後,祈福雅安:活著就是力量!

(原題:祈福雅安:讓我們在天災中學會成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