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還是做生意?你還會捐錢給官辦慈善嗎?

作者:周筱贇 發表:2013-04-23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公益還是生意?你還會捐錢給官辦慈善嗎】紅會收穫無數滾,說明公信力已徹底破產。@中華兒慈會 曾被我揭露48億元消失,至今拒絕公開流水單。兒慈會剛推出雅安項目。兒慈會一年捐款收入8200萬,竟有近8成6500萬用於投資。善款可以投資,但這比例也太高了吧!且未經理事會同意,屬違法。這是做公益還是做生意?

======================================================

4月20日,四川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舉國關注。紅十字會在其微博收穫無數「滾」,說明其公信力已徹底破產。我看不如解散算了。4月13日,我在北京接受《京華時報》2012年度「公益人物獎」時,我的獲獎感言就說:「在中國,公益就是生意,而且是最賺錢的生意!這就是中國公益可悲的現狀!」

郭美美事件後,紅會遭受重創。但在我看來,這是中國公益的進步——因為大家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無公開,不捐款。這是公民意識的覺醒。記得2008年汶川地震時,王石因為建議員工捐款不要超過十元,被網民痛罵為「王十元」。郭美美事件後,我想大部分網民才明白王石多麼正確。這些捐款是不是去買了包包了?是不是去買跑車了?郭美美以一人之力,揭開了紅會黑幕,成了中國公益的轉折點,她是必將載入史冊的人。郭美美就是一位揭黑女英雄。

從去年年底,我持續揭露中華兒慈會黑幕。我根據通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並經過民政部年審的財務報表,揭露中華兒慈會賬戶中有高達48億元人民幣神秘消失。中華兒慈會找了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站臺,說絕無洗錢行為,我要求兒慈會公開銀行流水單,因為銀行流水單是絕對不可能造假的,卻被拒絕。我已經實名向民政部舉報,至今沒有結果。

雅安地震發生後,中華兒慈會在當天推出雅安地震救援項目。這本來也是好事。但是,根據中華兒慈會的財務報表,他在2011年度的捐款收入是8200萬元,但將大量善款用於投資。到2011年年末,竟然有高達近8成6500萬元用於投資的款項尚未贖回。中華兒慈會,你這是到底做公益還是做生意?
某些公益人士大概要跳出來罵我不懂慈善了,說善款當然可以投資。其實,我比現在中國大多數做慈善的人更專業。紅會的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原來是國家計生委副主任,請問她懂什麼慈善?沒錯,根據《基金會管理條例》,善款是可以投資的。但是,《基金會管理條例》同時又規定,超過50萬的投資需要理事會開會表決,2/3以上表決同意才能通過。不要說中華兒慈會,幾乎所有的拿公益當生意去做的公益組織,又有幾個能拿得出理事會決議來給我看看?未經理事會同意,竟然把高達全年捐款收入8成的6500萬元用於投資,這是嚴重違規乃至違法的!但是,作為監管機構的民政部,除了裝聾作啞,曾經做過什麼?

我想不厭其煩再說一次:在中國,公益就是生意,而且是最賺錢的生意!這就是中國公益可悲的現狀!我們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大家不要再捐款給這些官辦慈善了。

真心想做慈善,你可以從身邊做起,在生活中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如果你有專業能力,盡量在不擠佔災區資源的情況下提供救援,如果你是記者,把更多災區真實情況報導出來。不過,即使沒有公眾捐款,這些官辦慈善照樣可以活的很滋潤,因為他們可以通過行政權力搞攤派。而一些國企通過基金會可以獲得利益交換,比如避稅,比如洗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