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撒切爾跌倒凸顯鄧小平之偉大是阿Q精神(圖)

發表:2013-04-23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8日,87歲的前英國首相,有「鐵娘子」之稱的撒切爾夫人因中風去世,全世界都在悼念這位偉大的女性政治家,中國當然也不例外。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然而,我們的悼念怎麼看都有一種不夠真誠的意味,怎麼看都像是在藉機炫耀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歷史功績,因為我們所有報章電視的紀念內容,幾乎都無一例外地出現了鄧小平的名字,以及當年撒切爾夫人走下人民大會堂台階時,一腳踏空不慎摔倒的場面。這種對比讓人們不知道是在真誠緬懷故人,還是在借趁機沾沾自喜呢?

作者王伯後的文章說,在某些人看來,當年英國和阿根廷的馬島之戰曾讓英國重振大國聲威,但在英中圍繞香港回歸的較量中,卻似乎由於撒切爾夫人的這次「失足跌倒」而有所丟分。中國,也被認為是「中央帝國」的簡稱,一些自高自大的中國人不愧為都是魯迅筆下那個阿Q的傳人!究其原因,並不是我們真正戰勝了撒切爾夫人,這位「鐵娘子」也不是因為面對強硬老練的鄧小平,而甘拜下風失足跌倒。我們之所以能在當時英中兩國的較量中出盡風頭,那是因為香港本身所遺留的殖民時代的歷史烙印,讓我們作為受害的一方,原本就「佔理」而已!

 


(看中國配圖)

當然可以名正言順,義正詞嚴了,而英國作為當年不光彩的外來殖民者,自然也就難免理屈詞窮無可奈何了。所謂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事實上,不是我們的大國之威震懾了英國人,也不是鄧小平先生就真比撒切爾夫人有多麼高明和厲害,肯定不是的!我們不妨來做一個假設:把中國換成英國,把鄧小平先生換成撒切爾夫人,中國同樣也會無可奈何,鄧小平先生也難免同樣會像英國人失去香港那樣黯然神傷的,你說是不是?

文章反問道,撒切爾夫人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她為什麼偏偏要對鄧小平先生懼怕三分呢?再者,英國為什麼要在中國面前甘拜下風呢?人家也是擁有核武器的世界五巨頭之一!更何況人家還有當今一超獨霸的美國鐵桿盟友!它要是一旦和我們打起來,我們就真的能佔到什麼便宜嗎?再讓我們來做一個假設吧,如果中國非法竊取了英國的領土,或者是強行軍事佔領了某塊中英有爭議的領土,你看英國人還會不會像現在這樣忍氣吞聲?你看撒切爾夫人還會不會在鄧小平先生面前理讓三分呢?

撒切爾夫人在香港問題上所作出的妥協和讓步,並不是英國不敵中國,更不是她本人就真的不敵鄧小平先生,這恰恰反映出撒切爾夫人作為國際政治家的胸襟,這是她按照民主自由法治的精神,來處理國際爭端的西方民主國家領導人的風範,這也恰恰是最值得我們尊重和學習的地方!這正是我們的不足和短板!而這一切竟然被我們拿來反覆炫耀自己已故的領導人,炫耀中華民族的泱泱大國之威,簡直令人匪夷所思!

而作者文貝的文章則分析認為,借撒切爾夫人去世之機抬高鄧小平,只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因為撒切爾當時是英國首相,而鄧小平並非是中國的國家元首。鄧小平當時擔任的兩個職務,一是中央軍委主席,二是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一個不擔任國家任何行政管理工作的「太上皇」,卻來主導國家重大事務本身就不正常。當時的中央總書記是胡耀邦,國務院總理是趙紫陽。像香港回歸這種外交大事,從對等而言至少應當是由趙紫陽出面談判,才是符合國際慣例的。

撒切爾顯然知道當時鄧小平在中國的地位,對中國政治生活的這種不正常現象,心裏未必就不感到反感。當然,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談好之後的中英聯合聲明,最終還是在1984年與趙紫陽共同來簽署的,這是因為,以鄧小平當時的身份,根本就沒有資格來簽署這種國際文件。現在還在誇耀鄧小平什麼,難道是想表揚他「不在其位而謀其政」嗎?這種破壞國家正常政治生活和組織原則的事,根本就上不了台面,因此,這種廉價的吹捧只能幫倒忙,而無法為其增光。

王伯後的文章最後強調說,悼念別人要有起碼的悲慼和憐憫之心,要沉痛而莊重。死者已逝,死者為大,即便我們說的都是事實,不可以暫時為死者諱嗎?不可以暫時按下不表嗎?當我們心有旁騖心懷不敬的時候,英國人的上帝可不管我們趁機在販賣什麼私貨,它會一直看到我們的靈魂深處!謹以此文沉痛悼念撒切爾夫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