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化為豆腐渣 香港援建學校變危樓(組圖)

發表:2013-04-2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蘆山縣初級中學的課室損毀嚴重,牆上批蕩剝落,露出磚塊。《蘋果》記者攝

蘋果日報:善心化為豆腐渣 香港援建學校變危樓

港人鈔票奇幻變膠,強國豆腐渣工程開創新一頁。《蘋果》記者直擊五年前汶川地震後由本港資助逾3,000萬元重建的學校,驚見校舍牆壁由發泡膠和空心磚撐起;香港工程師指發泡膠和空心磚根本不能用於結構部分。根據當年的援助協議,該座掛著香港區徽的校舍,發展局有責任實地檢查和驗收,現在卻成為疑似豆腐渣。


蘆山縣初中前,有表明是香港援建的牌匾。

位於蘆山縣北街的蘆山縣初級中學,08年汶川大地震時損毀,列為危樓,港府撥款3,137萬元重建,前年底建成啟用,可收生2,100人,開42班。《蘋果》記者昨到訪該校,校舍掛著香港區徽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資助援建」的牌匾;據老師表示,港府捐建了六棟新樓,這次地震後,校舍再被列為危樓。


震裂的牆壁中,見到全部都是空心磚(左)。建築材料混入疑似發泡膠的白色顆粒(右)

牆壁露發泡膠

記者進入校舍,發現每個班房牆壁也破損,批蕩剝落,瓦礫處處,不少震裂的牆壁露出發泡膠及空心磚;校園部分地面下陷,個別牆身移位,但不見塌牆。雖然教育當局要求災區學校盡快復校,但該校教英語的楊老師聲稱,目前復校無期。

楊表示,據他觀察,學校牆身被地震破壞,但主體無損,故他認為不算是豆腐渣,反而學校早年集資建的老師宿舍,質量很差,外表看不出什麼,但內部損壞:「我都不敢進去。」他又指,他買的商品房裝修好才三個月,遇上地震,損壞嚴重,令他不敢回家住,寧與災民一起住在學校的帳篷。

校長周紹義辯稱發泡膠是隔熱層,符合修建要求,但他承認校舍批蕩剝落、地基沉降,似乎抵受不到今次強震。

澳門斥資3,041萬元重建的靈關縣靈關中學,與其他援建項目一樣,外表光鮮、內裡如同廢墟。雖然校舍聲稱能抵抗八級地震,但當地消防局作戰處處長魏捍東稱,校舍已有倒塌危險。記者進入這座2010年建成、去年才使用的校舍,同樣發現發泡膠、空心磚建造的牆壁。

學生不敢回校

當地的災民多在學校操場棲身,人人都大罵學校質量差,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指校舍肯定偷工減料,當局要求中三學生今回校準備中考,但他不敢上學。一名姓苟的家長則稱,原以為澳門援建的校舍有信心保證,但地震後原形畢露,「這樣的校舍怎可以開學」。一名姓李的教師不敢說校舍是豆腐渣,只說「以前建的校舍比較堅固」。

本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發泡膠和空心磚只能用於非結構部分,以減輕建築物負重。內地也有用混合發泡膠粒的石屎,但必須平均混和,而一般只可用來鋪設地臺等非結構部分。

《蘋果》記者昨亦到位於蘆山縣迎賓大道、港府斥資691萬元援建的蘆山縣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這個中心剛建成,與其他建築物一樣破損,批蕩剝落、露出紅磚,設備被瓦礫、灰塵覆蓋。


自由亞洲電臺:雅安災民急待救援物資 援建學校也成豆腐渣工程

星期二,四川雅安七級強烈地震的死亡人數增至193人,許多善後救援工作在雨中進行,但仍有地處偏僻的村落尚未獲得救援。重災區之一的蘆山縣多個鄉鎮的災民告訴本臺,他們急需飲用水、食物及帳篷。此外,2008年汶川地震後港澳等地援建的多所聲稱能抵禦八級地震的學校,目前已經成為「豆腐渣」校舍。

雅安地震死傷人數繼續增加,據官方最新統計,截至週二傍晚,死亡人數增至193人,失蹤25人,傷者12211。據報,被忽略的災區四川西部邊緣的天全縣十五個鄉鎮受災,超過九成房屋有危險,災民等待安置。而從雅安到天全縣,道路暢通,但大部分車輛半路就轉到蘆山縣和寶興縣方向,很少有救援車輛前往天全。目前該縣急需帳篷、發電機、手電筒筒、棉被、雨衣、大米、食油及礦泉水等生活物資。記者週二致電該縣政府辦公室,但長時間無人接聽。

另據蘆山縣災民反映,建成不久的蘆山縣第三小學,據說能抗八級地震,原定於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但在這次地震後,已無法使用。

蘆山縣蘆山中學的一名高三程姓同學週二告訴本臺,他所就讀的學校已成危樓,但離畢業高考還有一個多月,校方安排他們當天到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學上課:「我昨天就到我們學校,校舍全都是危房,都是鋼筋外露,裡面也震壞了」。

記者:你們的學校是哪一年蓋的?

回答:今年剛完工,我們剛讀了大約半個學期。

記者:當時有沒有說能抵抗幾級地震?

回答:當時好像說是抗八級,現在七級就壞了。

記者:這所學校當時是援建的,還是縣裡自己建的?

回答:是捐款援建的,我們這裡好像是香港還是澳門(援建)。

記者:全校有多少學生?

回答:一千多名。

希望小學開裂及局部跨塌

重災區之一的龍門鄉古城村村民江女士對記者說,當地一所希望小學,在地震中有學生被砸傷:「陳陽(音)希望小學不能夠再繼續用了,已經震裂了,現在(學生)都沒有上學」。

記者:是誰捐助的?

回答:以前是捐助的小學,這所小學是2008年地震後再建的。

記者:當時有沒有說能抗八級地震?

回答:當時應該說是,因為是08年(地震)後再建的。

記者:當時小學裡有沒有學生?

回答:當時在裡面有補課的小學生,只是有幾個班,幾百人,沒有遇難的,只有受傷的。

而網民上傳的照片顯示,太平鎮派出所大樓卻安然無恙,被稱為「最堅固」的派出所。

針對四川災情,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二稱,政府建議撥款一億港元予四川省政府賑災,但他也強調會監督捐款用途。有政治團體對此持不同意見,公民黨和民主黨將開會決定投票意向。

記者多次致電蘆山縣教育局,但不成功。

地震災民江女士說,村民目前最短缺的是帳篷等物資,他們曾就此到鄉政府反映:「急需帳篷,我們那裡十多個人一個帳篷。我們去反映過,但是他們政府說,帳篷是陸陸續續運來的,慢慢來,以後爭取能夠達到一戶一個帳篷,我們這邊的電還沒有通」。

災民抱怨帳篷、水及食物不足

自週一開始,災區下起了雨,給救援工作帶來難度。在通往災區的公路一側,不時出現滑坡現象,大塊石頭從高處滾落,有參與救援的武警被砸昏,也有救援車輛被泥土掩埋或推入另一側的激流中。

龍門鄉另一位村民代先生對記者抱怨,帳篷奇缺,有災民通宵露宿:「給我們的帳篷絕對不夠,十多個人擁擠一個帳篷,有的都沒有。還有食物一點都不夠,水都不夠。我們有找村長,村長說上面來的帳篷不夠」。

記者:你們有沒有村民去鄉裡面請願,在馬路上請願?

回答:在馬路上有,我估計搞不贏(官員)。

龍門鄉曾發生災民搶救災物資現象,場面混亂。

另一重災區太平鎮村民黃先生在地震中被砸傷,目前在成都華西醫院救治,他告訴記者,村裡缺的物資很多:「缺的東西太多了,村裡啥都缺。我現在沒有在家,房子都塌完了」。

記者:全村的房子都塌了嗎?

回答:大多數都塌了,傷到很多人。我們現在三個不通,電不通、通訊不通、公路不通。

雙石鎮和龍門鄉是這次地震中遇難人數最多的鄉鎮,雙石鎮石鳳村村民黃先生說,政府人員還沒有給他們救濟物資:「還沒有得到解決,昨天給一包方便麵、一瓶水,就是一元錢一袋的。今天還沒有收到,灑水車給老年人分水,鎮政府說他們忙不過來,說正在搶救石鳳村」。

他說,上週六地震後,通訊中斷兩天,週一傍晚才接收到手機信號:「昨天下午六點後,才收到信息。地震那天起,到昨天六點鐘,一點信息都沒有」。

記者:現在還有多少人被困?

回答:在我們雙石鎮,石鳳村還有一個村(組)還沒有疏通。

本臺曾致電當地多個鄉鎮,但都無人接聽。蘆山縣政府辦公室職員告訴本臺記者,目前災區大部分道路已經搶通,但部分村落仍在救援,目前短缺的包括帳篷、食物、飲用水及藥物。

(原標題:雅安災民急待救援物資 援建學校也成豆腐渣工程)

来源:蘋果日報 /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