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審計大撒網 更大級別徹查風暴將至

作者:楊光 發表:2013-04-24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債市徹查風暴還看不出風平浪靜的跡象,估計更大的風暴在後面,應該還會有‘大魚’落網。」一位債券圈非常資深的人士預測。據悉,債市灰幕徹查風暴正以超出想像的深度和廣度在行業內外同時進行。各省審計部門正在按照統一部署大範圍拉網式徹查債券市場異常交易行為。而銀行、公募基金和券商正在紛紛自查,不少金融機構已經暫停了與利益輸送嫌疑最大的丙類賬戶的交易。銀行間市場上,城商行和農村信用社最近幾天則紛紛拋售手中代持的債券。一場震動各類資管的債市徹查風暴正向前所未有的深度與廣度發展。

審計撒網+公安介入 這次徹查不一般

一位地方審計部門官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這次債券市場徹查事關重大,力度和廣度不同以往,國家審計署與公安部、發改委、人民銀行等多部門聯手行動。齊魯銀行的案子就是審計部門調查發現的。目前各省級審計部門對債券市場異常交易審查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還看不到「收工」的跡象。審計部門規定這個話題各省審計局不得擅自接受媒體採訪。

這位審計官員還透露,這次債市徹查與上海審計局一位同事在工作中的重要發現有關。這位上海市審計局金融審計專家在工作中發現,債券市場很多異常交易後面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目的。經過摸索和實踐,這位審計專家自己開發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調查辦法和監測指標體系。這一創新得到了審計署表揚,並作為一個經驗在全行業進行推廣,目前各省審計局都是參照這個監測體系徹查債市中的異常交易行為,尋找行走在債市灰色地帶的利益相關者。一位負責經濟案件調查的公安部官員也證實了上述事實。「公安部門一般很少主動介入類似經濟案件,此類案件有可能是交辦的。」

機構自查忙 丙類賬戶成敏感詞

一家北京券商和基金公司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證實,監管部門已經正式通知要求各券商和基金對債券代持的問題進行自查。

「其實,在代持養券利益輸送曝光之後、監管部門通知之前,我們公司就已經開始自查了。」北京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負責人告訴記者。與券商採取類似動作的還有不少銀行和基金。多家銀行和基金公司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證實了行業內緊鑼密鼓的自查行動並採取了相關防範措施。

「現在的債券圈可謂人人自危。因為丙類賬戶在市場中太活躍了,很多甲乙兩類賬戶都與丙類賬戶發生過交易,其中究竟有多少違規的事情很難說清楚。這個圈裡的人都清楚,代持養券利益輸送涉及的範圍太廣了。誰又能保證自己是‘乾淨’的呢?」一個銀行交易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丙類賬戶這個詞很敏感。可能每個丙類賬戶後面都有一個債券行業的牛人,他們在市場呼風喚雨,能在一級市場拿到好的債券,還能找到各種資金方,我們一般不敢得罪他們。目前我們公司已經把與丙類賬戶的交易停掉了,據我所知不少銀行也是這樣做的。」

當然債券市場也有很多交易機構不買丙類賬戶的賬。比如,一家股份制商業銀行高層介紹,他們早在幾年前就把公司和丙類賬戶的交易全取消掉,並屏蔽了與該類賬戶的交易至今。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和債券私募基金都表示,公司一開始就在交易制度上對與丙類賬戶交易做了禁止性措施,只與甲乙類賬戶交易,最大限度防範利益輸送的發生。

基金券商VS城商行農信社 利益鏈兩端「現形」

「債券市場灰色利益鏈條的兩端主要是基金、券商和城商行、農信社。這個灰色利益鏈條主要是由資金實力和不同機構的不同激勵機製造成的。」一位債券市場的資深專家介紹,基金券商等市場化程度高的機構,出於業績訴求,對基金經理和資管負責人會採取市場化的激勵手段。而債券基金經理和券商固定收益部負責人擁有廣泛的拿券人脈,同時也有千方百計地運用各種手段提高產品業績的衝動,而通過找其他機構代持加槓桿的手段往往成為提高業績的「捷徑」;利益鏈的另一端,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信用社相關負責人手中的資金頭寸充裕,但獲得債券的能力不如大銀行、基金和券商,而且也沒有業績考核的壓力和動力,在能拿到好的交易品種的同時,個人還有好處可拿,恐怕很少有人能抗拒這樣的誘惑。這造就了不少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信用社在銀行間市場激進的風格。二者各具優勢且利益訴求很容易找到結合點,於是一拍即合,一個利益鏈條就這樣形成了。利益輸送和行賄受賄等黑箱操作正是這個利益鏈條衍生出來的副產品。

從目前已經曝光的涉案公司類型看,這位專家的分析入情入理。兩家公募基金、兩家券商和一家城市商業銀行的負責人捲入其中。恰恰是這個利益鏈的兩端的縮影。

「千萬別把村長不當幹部。在很多人印象中債券基金經理是‘屌絲’,股票基金經理是‘高富帥’。其實恰恰相反。兩者相比,股票基金經理掙的仨瓜兩棗簡直不值一提。」這位人士告訴記者,「如果債券基金經理通過丙類賬戶搞利益輸送的話,一年賺個幾千萬元很輕鬆。每次動輒上億元規模的操作,即便是不太過分的利益輸送,這種無本萬利不需要支付費用的低買高賣都會帶來可觀的絕對收益。而且神不知鬼不覺。我觀察過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不少大基金公司債券基金經理開中檔車,而中小基金債券基金經理很多都開百萬級別的豪車。你說他們賺錢容易不容易?」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