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要顯示他能打造「中國夢」(圖)

發表:2013-04-25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皮林週三(24日)發表評論說,即使習近平進行經濟大改革,但並不要指望政治改革能跟上。

習近平吃得很簡單,也不遵守刻板的黨的教條,出國訪問帶著夫人。如果有人還懷疑中國新的國家主席不是群眾中的一員的話,最近還有報導他甚至上街打出租車。

官方後來宣布這是個假消息,雖然習近平的風格明顯比舉止像電影「星球大戰」中的機器人的前任胡錦濤要更人性化。

也許習近平仍然乘坐官方的轎車,但他的風格令人耳目一新。

順應公眾憤怒,他呼籲打擊鋪張浪費和腐敗。他不像前任一樣照本宣科地講令人乏味的「三個代表」或者「科學觀」,而是談近乎美國式的 「中國夢」。

轉變門檻

中國經濟經過30年的瘋狂增長後,大多數人都認為走到了一個艱難的轉折門檻邊上。習近平將主持這場轉折,他的風格變化是否代表著質的變化呢?他是個不露面的改革家嗎?即使他是,在一個集體領導和既得利益得到鞏固的時代,他能實踐自己的理想嗎?

不過,領導人的風格還是很重要的,只要想想戈爾巴喬夫和鄧小平,都有這種平易近人的風格。有觀察家說,現在還看不透習近平,但估計因為他過去的經歷,他有深度,有信念。

但即使他有改革之心,也不清楚是否有改革之力。他不是當年一言九鼎的毛澤東或鄧小平。1949年以後,中國第一次有兩位黨的前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在背後觀察他。

作為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他具有來自「紅色家庭」的「太子黨」背景。他不太可能向既得利益集團開刀。

5個月總結

也許,就像江澤民在成為總書記後等待了八年,他的總理朱鎔基才於1997年開始大刀闊斧的經濟改革一樣,我們現在還不知道習近平是否準備進行激進的改革。

從習近平執政後的5個月來看,他打擊腐敗的力度出乎很多人意料,雖然打的「蒼蠅」多於「老虎」。「中國夢」也意味著恢復民族自尊,他在領土完整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也可能為他的國內改革鋪墊。

也許到目前為止,最大的變化是李克強總理的城鎮化戰略,包括戶口改革和允許農民按市價出售土地。這新一階層消費者的出現對整個中國經濟影響巨大,從銀行到國企。

猜測習近平最終要進行大刀闊斧的經濟改革的原因是他不得不這麼做。不論中國內外,現在幾乎每個人都認為中國經濟需要徹底地改革。

但即使習近平進行經濟大改革,但並不要指望政治改革能跟上。因為修復巨大的中國經濟戰車的目的是為了拯救中國共產黨,而並非為了埋葬它。

(略有刪減)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