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4-2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查郭美美紅十字會能重獲信任嗎?

4月23日,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王永表示,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擬於5月中下旬,重新啟動針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並邀請社會公眾同步參與。除此之外他還坦言,此次蘆山地震後,第一時間進入災區開展救援的中國紅十字會,卻不斷遭受公眾質疑,甚至遭受網民的謾罵,這是讓大家達成共識,是決定啟動(郭美美事件)重新調查程序的一個主要原因。

該新聞24日一出,立刻引發了網上的廣泛討論。有網友質疑:重查郭美美案,就真能幫助中國紅十字會恢復聲譽和公信力?對此地產大亨任志強在微博上表示:「要查的不僅是郭美美事件,更要說清紅會的歷史捐款去向、用途,要給民眾一個徹底的交待!」更多網友質疑的是:如果沒有4.20雅安地震呢?調查就不會進行嗎?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讓我們看看郭美美事件給紅十字會造成了多大的影響:

一,受「郭美美」影響 紅十字會捐款大降

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贈超過500億元,被各界認為是中國公益領域的元年。而那一年僅中國紅十字會作為官方慈善機構,當時得到的捐款近200億元。但隨著「郭美美事件」被曝光,引發了紅十字會的信任危機,此後的捐贈變得不容樂觀。尤其是此次雅安大地震,中國紅十字會儘管表現比以前積極,但截至4月20日當晚,蘆山地震的捐贈,中國紅十字會收到了的捐款僅為14萬餘元,而壹基金達到了2240萬元。紅十字會唯一比壹基金所多收的,恐怕只是網民的數萬個「滾」字。

早在民政部發布的《2011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數據顯示,中國紅十字會2011年接收社會捐贈約28 .67億元,比2010年減少59.39%。而當年8月初就有媒體報導稱,「青海省紅十字會官方網站上玉樹地震捐贈款物情況顯示,今年7月以來(郭美美事件之後)很多人捐款金額在1元以下。雖然也有很多人捐款,但很多人捐款數額僅為1分錢、2分錢、1毛,絕大多數人捐贈了1元錢。」甚至有些地方的紅十字會受影響,捐款為零。據《羊城晚報》報導,深圳市紅十字會醫療救助資金專屬賬號自「郭美美事件」之後,收到的社會捐款幾乎為零。

郭美美事件後,只要稍微留心網路上的相關評論,就會發現,基本上所有網友被問及是否會繼續向紅十字會捐款?眾口一詞,「不會」。除了網友,還有名人,當國際網球明星李娜被問及是否會捐款,她表示會,但不捐給紅十字會,港臺不少明星亦表示今後捐款不再捐給紅十字會。有些人還準備討錢,甚至還有網友憤怒的表示:「當善心變成仇恨心,當信任變成不再信任時,我們的慈善事業,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

二,「三天毀掉一百年」

由以上可見,「郭美美事件」對紅十字會接收的捐款影響幾乎是「災難性」的,對此,當時剛上任的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郭美美事件」對紅十字會的影響是「三天毀掉一百年」。但是「一個有著107年歷史的紅十字會,怎麼會在一個小姑娘郭美美的衝擊下產生這麼大的問題?我很震撼,也在深思。」這是趙白鴿的思考,也是全體中國人的思考。
  
對此,最近網易上有一個很紅的跟貼這樣寫道:「紅十字會的三大腐敗:第一壟斷紅十字會品牌。例如成立商業紅十字會,旗下再成立例如王鼎公司獨享利潤。第二壟斷血液骨髓。無償的接受老百姓的捐獻,血液以每百毫升百元高價賣給醫院,骨髓收取五萬元高價。第三,壟斷公益類房地產。例如曜陽國際老年公寓,竟然還構建了291平米的豪華別墅。紅十字會幾乎無償取得土地,和北京城建合作,以高於周邊地產的高價賣出。郭美美事件只是打開了紅十字會的腐敗黑盒子而已,個人認為,政府應全面退出慈善公益事業以避免浪費和腐敗,整治商業紅十字會的腐敗,大力推動慈善公益事業民營化、規範化、制度化,努力實現慈善公益資金取之於民全數還之於民。」

更多網友對郭美美事件的怒憤在於,事後既不見司法徹查,又不見組織自律。正因如此:「郭美美身世還沒查清,我沒心情做……」,成了當年郭美美事件過後的「網路流行語」。網民們「接龍造句」的熱情一浪高過一浪。不少民眾甚至還認為,郭美美對中國紅十字會的另一點「貢獻」在於,促進了紅十字會的進一步建設。比如郭美美事件剛出來時,紅十字會的反應頗為緩慢,處處表露出濃濃的官僚味。然而幾天後,紅十字會事件處理能力大幅度提高,迅速結束了被動的局面,主動接受媒體採訪,主動公布內部運作,並坦言存在四方面不足,表示要從組織內部查找原因並研究應對辦法。在某種程度上,郭美美「倒逼」了紅十字會的去行政化。

三,如何重拾失去的信任?

如果說各地紅十字會捐款銳減的現象,與郭美美的炫富事件有關,也只能說明紅十字會早就潛伏著信任危機。郭美美只不過是這個危機的推手而已,即使今天躲過了郭美美,明天還會冒出個王美美,遲早都得出事……何況這種危機的產生非一日之寒,而只是一個日久積累的結果而已。如今的中國紅十字會的最需要的是公眾的信任,而他們恰恰弄丟了這份信任。

要進一步獲得公眾的信任,紅十字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關鍵的一步,就是公開善款的流向,確保每一筆善款都能落實到慈善上。據報導,境外很多紅十字會的善款使用就相當透明。比如說,會員投票制度,行政經費不能超過5%,每項決議都要經過充分討論以決定優先選項,市民們都可以通過網頁或電話查詢善款流向等等。這些方面,中國紅十字會就有所欠缺,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一個明確的賬單。只有財務透明、統計細緻、去行政化,慈善機構才能有強大的公信力。一句話,求人不如求己,求救不如自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