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落貪官庫房 香港拒絕給四川震災送錢(圖)

發表:2013-04-25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4月23日,四川寶興縣靈官鎮的地震災民聚集在一起,舉著橫幅求援。(圖片: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報導】據《全球郵報》(Global Post)4月24日(週三)報導,香港居民還記得他們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給四川的12億港元(1.5億美元)捐款被內地政府用於支付基礎建設及政府的宴會。

香港大眾的強烈反彈下,由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的給本次四川地震災區1300萬美元捐款的議案未獲通過。週三下午,經過兩小時會議的辯論,立法委員們有效阻止了該議案的通過,該議案將於本週晚些時間舉行投票表決。

由於擔心這筆善錢會被貪官侵吞,活動人士呼籲拒絕給受地震打擊的四川省發送1300萬美元的捐款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在週一宣布此項捐助議案的。這在香港掀起了激烈的辯論,許多居民認為,發送給內地的任何資金,都只會排隊進入貪官庫房。

在Facebook上,香港城邦自治運動發起了寫信運動,呼籲立法委員們否決該議案,信中援引了中國3.3萬億美元的資本儲備,及濫用香港在2008年汶川地震後發送給四川的12億港元,那些救災善款最後被用於支付基礎設施及政府的宴會。

信中說,「捐贈更多的錢只會落入貪官手中。」

在香港流行的高登論壇區,用戶們互相敦促不要給中國「一分錢」。英文《南華早報》發起的一個非官方的網上民意調查顯示,92%的讀者對是否捐助選擇了「否」。

即使是傾向北京的《東方日報》也認為,公眾反對捐贈「不是因為港人變得冷漠或貧窮,而是因為內地官員太腐敗,他們過去使用捐款的記錄很可怕,沒有人能保證這些錢不會被再次濫用。」

香港立法委員本週晚些時候將投票表決是否批准給四川捐贈1300萬美元。

由於擔心腐敗而反對慈善捐款的做法並不只發生在香港。在中國大陸,很多人已尖銳地拒絕把錢給官方控制的中國紅十字會。

2011年,中國紅十字會陷入醜聞。一名20歲自稱為該組織工作的女子在網上張貼了自己的照片,照片上顯示了她的一輛蘭博基尼跑車、一輛瑪莎拉蒂跑車及愛馬仕手袋,這些都是她的薪水不可能支付得起的。她最終被發現與一名為中國紅十字會籌款的高級官員有關。

在微博上,有網民嘲笑中國紅十字會請求公眾為最新四川地震捐款的做法。

一位網友寫道:「小紅,你真的失去了民心。」

這種懷疑的態度雖然令人感傷,但恐怕很有道理。北京清華大學200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後,80%給予救災的款項最後成為了政府庫房的「額外收入」。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