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反潛戰力不足 日媒:航母易遭攻擊(組圖)

發表:2013-04-25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2012年解放軍從烏克蘭購買的二手航母「遼寧號」服役之後,中國大陸的航母發展引起周邊國家關切與憂慮。

中國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艦的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不過日本媒體報導,由於解放軍海軍反潛能力不足,在面對日本與美國等潛在對手時,中國大陸航母容易遭到攻擊。

日本外交家雜誌23日報導稱,在解放軍航母戰鬥群中,雖然有最新型飛彈驅逐艦足以用來應付防空任務,但其反潛戰能力仍然不足,特別是面對美國與日本等潛在敵對者,都擁有出色的水下作戰能力,使得中國大陸航母容易遭到攻擊。

事實上,解放軍海軍反潛戰力不佳已是長久的問題。因為長年施行近海防禦的海軍戰略,解放軍海軍水面反潛作戰以近海為主,解放軍船艦仍然廣泛使用反潛火箭或深水炸彈等淺海域反潛武器。

雖然解放軍從1980年代末期從西方國家引進較先進的聲納與拖曳式陣列等反潛設備、1990年代中期開始從法國等西方國家引進直升機,並加以仿製生產反潛直升機,但絕大多數水面艦與反潛戰術仍以淺海域反潛為主,且暫缺大洋空中監視能力與類似美軍S-3維京人(Viking)艦載反潛機。所以儘管從俄羅斯引進的先進反潛設備,仍遠遜於西方國家許多。

近來,解放軍海軍急速擴充水下戰力,目的為汰換大批老舊的潛艦、其次是阻止美國與日本介入未來可能爆發的台海戰事,所以航艦反潛任務不是首要任務。除了美軍太平洋第7艦隊的核潛艦外,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16艘先進潛艦,未來將擴充至22艘。

▼美國海軍S-3維京人(Viking)反潛機。

面對美、日潛艇,解放軍現役之「基洛級」(Kilo)及宋級潛艦不但航速太慢,且潛航時間不足,難以勝任航艦的水下護航兵力。

解放軍現役潛艦中,只有091G與093兩型核潛艦有能力直接擔任「以潛反潛」任務,然而其數量不足,無法與美、日等國先進潛艦抗衡。另一方面,為了與中國大陸抗衡,包括印度、越南等國也積極強化潛艇戰力,除越南採購6艘「基洛級」潛艇外,印度更向俄羅斯租借「鯊魚級」(Akula)核動力攻擊潛艦,「鯊魚級」作戰能力遠在解放軍核潛艦之上,今(213)年並可能在租借1艘。

如果無法有效反制來自於四面八方的水面下威脅,恐將對於中國大陸航艦的運作造成致命性的傷害。

▼印度向俄羅斯租借的「獵豹號」潛艦,將對解放軍宋級潛艇構成強烈挑戰。


解放軍宋級潛艇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