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淘金客」在迦納「添麻煩」(圖)

發表:2013-04-25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規模開採黃金在迦納和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一樣,是農村經濟的一大支柱。

英國《衛報》文章說,大量中國淘金客湧入迦納,到遍佈各地的非法小金礦打工,加劇了迦納的種族緊張、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以及官警察察隊伍的腐敗問題。

該報駐西部非洲記者阿福瓦·赫希(Afua Hirsch)的調查報導說,非法採金為移民提供了謀生掙錢的機會,但同時加劇了對環境的破壞。

赫希採訪了一個非法小金礦的中國勞工,還秘密攝錄了從一家有經營許可執照的黃金收購站進出的據信是中國人的客戶。

他的報導說,迦納近四分之一的黃金來自小金礦;據估計絕大部分小金礦是非法的。報導沒有說明迦納的非法小金礦中「中資」佔多大比例。

規模龐大

迦納政府官員說,非法小金礦數量之多難以統計,但這種作業造成的各方面破壞和威脅卻顯而易見,包括一些採金場條件惡劣和礦工攜帶槍支武器現象普遍造成的治安隱患。

迦納是非洲第二大黃金出產國;中國是迦納最大的貿易夥伴。

報導說,迦納當局承認大量中國勞工和投資資金湧入迦納採金業,導致環境破壞和社會衝突加劇,其規模之大前所未見。

赫希在報導中寫道,中國和迦納都堅稱兩國政府簽訂的雙邊經貿協議與大量中國勞工湧入迦納非法淘金之間沒有關聯,但許多人指責迦納政府未能有效保護國土資源免遭非法採金活動的破壞。

報導還引述一名從事改進金礦開採領域安全標凖和行業操守的非政府組織人士說,在迦納和其他非洲國家,小型採礦作業對農村經濟和當地百姓的生計至關重要,但迦納的問題在於非法小金礦數量大大超過合法金礦,而非法金礦對環境的破壞、對水源的污染更嚴重,勞工工作條件往往更惡劣,卻往往能吸引大量勞工。

赫希的報導也涉及迦納對外來移民的不滿和敵意日益普遍。

加劇腐敗

報導說,經常發生迦納人襲擊中國礦工事件,中國勞工自備武器防身的越來越多;也有指責稱中國人攻擊他們雇來操作機械的迦納人。

報導還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警官說,中國採金工人的槍支武器大多數是私下從警察那裡買的;最近還發生過警察搶劫小金礦中國勞工的案件。

這位警官說,非法採金使人道德敗壞;警察和政界要人都在從這一利潤豐厚的行業漁利。

《衛報》記者引述一名迦納金礦主說,雇佣外國人的非法小金礦通常都有賄賂警察、移民官的預算,每個月打點這些官員。

迦納法律規定小金礦不得雇外國勞工,黃金收購站不得收購非法採集的黃金,但似乎沒有效果。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