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夢想世界

作者:裴敏欣 發表:2013-04-26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歷了十年的口號統治之後,中國民眾想要一些實質性的進展。這給習主席提出了真正的挑戰。

幾乎所有的國家,不管是民主還是專制政體的統治精英都認為漂亮的口號能鼓舞民眾並使其權力合法化。當然,這其中有著關鍵性的差別。在實行民主制的國家,政府領導人要為其承諾負責:媒體可以仔細考究其政策,在野黨會主動揭發執政黨的謊言和騙局。因此,在位者常常會被迫兌現至少一部分承諾。

相比之下,威權統治者就無需面對這樣的壓力。這就會導致政府由喊口號者組成,被喊口號者把持,並只為那些喊口號者服務。

中國政府為了回應公眾對社會正義日益增長的需求,已經設計了眾多口號,比如「執政為民」、「構建和諧社會」、「平衡發展」及「科學發展」等等。

不管北京的最高層領導何時提出這樣的口號,它們都會成為官僚機構的戰鬥口號。

在過去的十年,中國GDP實現了高速增長,但社會正義、治理績效和公共福利的大部分指標反而都惡化了。隨著經濟增長變得過度依賴投資和出口,宏觀經濟失衡狀況不斷惡化。社會不平等狀況也在加劇。官員腐敗升級。社會流動性下降。環境惡化則到達了一個危機爆發點。

如今,避免接下來的十年繼續錯失時機的責任落在了以習近平主席為首的新一代領導層肩上。緊隨其前任的步調,新主席很快推出了一個新口號來激發公眾對其領導能力的信心。作為行政目標的宣傳語,「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點長了,但它最近被改成了較為簡單的「中國夢」。

但中國夢的實質內容仍然難以確定。在習近平被選為新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公布其口號時,他用簡單,容易理解,但依然籠統的術語來定義中國夢:即「中國人民過上和世界其他國家人民一樣美好生活的夢想。」

自那以後習近平很少談及中國夢——不過,中國夢已經取代了官方政治宣傳中的「中國模式」標牌。不管新政府幹了些什麼,都會被看為是立志為讓「中國夢」成真而努力。

在經歷了十年的口號統治之後,中國民眾想要一些實質性的進展。這給習主席提出了真正的挑戰。他通過在共產黨內部贏得朋友和盟友攀上了權力頂峰。如今他領導著一個動態、多元且要求越來越高的社會,他必須獲得公眾的支持和信心以維持其信譽並成為一個拿得出政績的政治家。

習近平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明確給出一個更清晰、更具體且鼓舞人心的中國夢版本,並阻止宣傳官員代他去下定義。中國夢可以包含所有普通中國人想要的經濟利益和物質需求,但如果缺乏文明社會公民視為理所當然的人權和尊嚴,中國夢就會是一個不完整的理念。

習近平及其同僚應該做的第二件事則是跟進實施可以支撐其宣傳目標可信度的具體政策和行動。政治口號——無論多麼高調,當許諾者不能兌現其承諾時都會變味。

習可能還正與中國的民眾享受著他們之間的美好「蜜月」,但這個「蜜月」期會很短。他的前任有十年的時間來實施真正的改革但只實現了很小一部分,這使得中國人失去了再次忍受十年空喊口號的信心。

發自加利福尼亞克萊爾蒙特--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