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為震區捐款不多被罰寫3倍作業

發表:2013-04-26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學校組織孩子為震區捐款,但不少家長發現,捐款成了「愛心綁架」

有老師要求孩子捐紅色的錢;而捐款少,有老師罰學生做3倍作業……

捐一毛錢不是錢?

別讓孩子的愛心變了色

蘆山地震發生後,不少學校組織了捐款。但很多家長發現,愛心捐款「變了味兒」。為此,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呼籲:不要向學生募捐!募捐引來的攀比,「是培養孩子愛心還是污染純潔心靈?」

地震募捐,老師要求「要紅的」

昨日,有媒體報導,北京某幼兒園號召孩子向災區捐款,有老師規定捐款最低限額,甚至說:「總數不能比別的班少!要捐紅色的錢!」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在微博上呼籲:「不要向學生募捐,孩子本身沒錢,再認為捐得越多越好,那就只有一個結果:伸手向家長要。」

這條微博迅速被轉發2萬餘條,引來眾多家長紛紛吐槽「被捐款」的苦惱。

@曲魯:接到老師簡訊,暗示某學生只捐了一毛錢,發動全班學生寫作文探討道德問題,這是道德綁架!一毛錢不是錢嗎?學生哪有自己的收入?

@這位李同學:昨天六年級的兒子的班主任因為他們班捐款不夠多,罰他們做了平時3倍的作業!

孩子認為捐錢越多就是愛心越大

當捐款成為「愛心綁架」,讓不少家長很擔心。在他們看來,最可怕的是,在孩子的觀念裡,捐錢多少已經和愛心大小挂了鉤。

家長劉先生說,他的鄰居沒有工作,以前是印刷廠工人,後來下崗了,靠低保度日,有個女兒上二年級。有一次回家,和家長說要100元捐給貧困山村的小朋友,說同學都是100元,她也要100元,不然同學會笑她沒愛心,會破壞班級榮譽。她爸爸沒辦法,硬擠了100元讓她去捐款了。

他說,捐款獻愛心,本無可非議,但是讓學生去捐,是不是有點問題呢?畢竟他們沒有收入,他們是靠家長養活的。所以,這次學校讓給雅安地震災區捐款,他就鼓勵讀五年級的兒子捐零花錢。「最怕孩子認為捐錢越多就是愛心越大。」

獻愛心是好事,千萬別「變味兒」

鄭州市教育學會學習心理研究會主任王海勇說,他在學校講課時,就對組織捐款的人說,學生沒經濟來源,要捐只能捐零花錢,不要問家裡要,但某些學校往往有攀比行為,學生真拿零花錢了,有老師會說:「你就捐那幾塊錢?」對學生是一種很大的傷害。

他說,捐款本身對孩子是好事,不能因為孩子攀比,就否定捐款這件事,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規範捐款制度和原則,反思我們的教育制度。

来源:大河網-河南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