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申請禁制令驅逐罷工者(圖)

發表:2013-04-26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碼頭工人罷工已持續近一個月的時間

香港貨櫃碼頭工人罷工持續近一個月,李嘉誠旗下的長江集團昨日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禁止罷工工人和工會代表進入及留守長江中心範圍。法官認為集會和言論自由是憲法權利,目前未作出受理。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人因不堪忍受高工作量、低薪酬工作環境,於3月28日爆發罷工潮,至今已持續近一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罷工工人和支持者曾連續兩天在香港鬧市旺角舉行「消費抵制行動」,呼籲市民罷買長江集團「長和系商品」, 據悉長江旗下的和記黃埔是碼頭運營商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的母公司,長江集團的老闆既為香港首富李嘉誠。

從4月17日起,有部分罷工工人和工會代表的抗議活動從貨櫃碼頭髮展到中環長江中心,在香港地標建築前打出多幅標語如「奸商李嘉誠」、「反對剝削還我工資」等。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江集團4月25日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禁止罷工的貨櫃碼頭工人及工會代表進入或留守在長江中心範圍。原訟庭法官彭偉昌認為,集會及言論自由是憲法權利,不能在示威一方缺席的情況下受理禁制令申請。他也表示自己曾親自到達長江中心外的集會地點,認為現場氣氛和平,因此質疑頒布禁制令的迫切性,法官將案件押後至下週五再訊。

和記黃埔則表示,有罷工代表闖入長江中心滋事,罷工行動早已不和平。與此同時長江集團通過另一間附屬公司Turbo Top入稟高院,將李卓人丶香港碼頭職工會成員何偉航丶陳家駒丶王宇來丶蒙兆達及組織示威的其他人等列為答辯人,要求法院下令禁止答辯人進入、侵佔或留守中環長江中心及環繞範圍,並就滋擾及侵入中心作出賠償等。地政總署表示,被侵佔的區域屬於私人物業,但已指定作為公共空間,業主須允許公眾依法進入及使用這一空間。

「長江集團想要鎮壓工人的集會和言論自由」

正在長江中心罷工現場的香港職工盟統籌幹事陳昭偉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介紹在罷工發生後,香港國際貨櫃公司曾向法院成功申請禁制令,迫使450名罷工工人撤出葵青貨櫃碼頭。另外香港勞工署多次斡旋工人代表、外包商、國際貨櫃碼頭三方談判,均未達成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一週前第四輪談判開始前,國際貨櫃碼頭外包商高寶突然宣布結業,所屬工人罷工多日非但不能加薪復工,反被公司按勞工法例遣散,遂引發罷工潮升級,昨日再有300名罷工工人不理禁令,在葵青碼頭外慢速遊行兩小時,目前在香港中環長江中心有大約450名工人和工會代表參與罷工行動。

陳昭偉表示一直以來,罷工行動以和平方式且有秩序的進行,李嘉誠申請禁制令無助事件的解決:「在香港申請禁制令要動用龐大的資源,李嘉誠寧肯耗巨資動用資金去打官司,也不願意和我們的工人談判,讓他們有一個合理的工資和工作條件,這是一種非常傷人的作法,是打壓我們和平集會、罷工的權利,我們對這種作法非常反感。」

陳昭偉也對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彭偉昌未受理禁制令表示讚許:「我們相當同意他的評價,因為來這裡看過的人也會同意這種說法,我們在長江中心的集會非常和平,沒有堵塞任何道路,一般行人通過也沒有任何困難,如果法院支持封殺我們的行動反而是漠視我們的權利,所以這個法官的判決是非常合理的。」

香港職工盟秘書長、支聯會和工黨主席李卓人向傳媒表示,長江集團有意鎮壓工人們的言論自由,因此工人們將繼續集會並將在今晚於長江中心舉行罷工晚會。

「碼頭工人罷工也點燃了市民對貧富不均的不滿情緒」

陳昭偉也表示自香港碼頭工人罷工以來,得到不少民眾支持,有的市民到現場捐獻物資及探望罷工工人,另有市民通過捐款來支持罷工行動,到目前已經捐款730萬港元,這也是香港罷工史上市民捐資最多的一次。陳昭偉認為罷工之火點燃的是香港市民對目前大財閥控制香港經濟命脈造成的社會不公、貧富懸殊的不滿情緒:「尤其是李嘉誠和他旗下的集團一直以來是非常剝削工人、打壓工會的,香港市民對於他的憤怒情緒是很強烈的。」

李嘉誠與中央政府關係良好,已向內地捐資達50億元以上港幣,有評論人士擔憂中央政府可能對這次罷工進行干預,對此陳昭偉表示並不擔心,他希望中央政府正視目前社會更深層次的社會問題,如果中央政府干預只會激化矛盾:「我們這次的罷工行動是合理權益的行動,中央政府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打壓我們。我們反而認為中央政府應該理解這次工人爭取加薪的訴求,而且應該向李嘉誠施壓才對。」

(原題目:李嘉誠申請禁制令驅逐罷工者,法官暫未受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