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策獎報導:鎮壓一週年 意志的較量(圖)

發表:2013-04-26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我們生活在一個糟糕的世界……人生就是一個考驗,看你能不能做個好人。」13年前,時任《華爾街日報》的記者Ian Johnson(中文名張彥)把筆對準了遭當局全面鎮壓的法輪功修煉者,這是其中一位主人翁說的話。張彥在報導中說:鎮壓中動用的安全力量,是自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以來所沒有見過的,但他們並沒有因為大規模的逮捕、毆打甚至殺戮而停止,相反,抗議仍在繼續。他跟隨著一個個主人翁,見證了一群中國人的苦難與堅毅,信仰展現了驚人的力量。

時至今日,正逢425前後,這一個在13年前被中外媒體視為「中國上訪史上規模最大、最理性平和、最圓滿的上訪」的歷史紀念日。《看中國》編譯了其中4篇,回放13年前的今天,在中國大陸發生了什麼。


天安門廣場打橫幅的法輪功修煉者。攝於2000年12月23日下午1時左右(明慧網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鄭雅文編譯報導】本文譯自Ian Johnson(中文名張彥)於2000年4月25日發表在《華爾街日報》上的文章,原文標題為「反抗鎮壓的法輪功修煉者聚集在天安門廣場──鎮壓第一週年意志的較量」(Defiant Falun Dafa Members Converge on Tiananmen,A Battle of Wills On Anniversary Of First Crackdown)。張彥對法輪大法修煉者的報導多次贏得了普利策新聞獎。本文是其獲獎作品中的一篇。以下是原文譯文,有刪節。

早上9點,經歷了三天來在北京4月寒風中的奔波之後,梅玉蘭(音)顯得風塵僕僕,她在等待著今天的到來。

當這天到來的時候,這位44歲的農婦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像所有其他法輪大法修煉者一樣,梅玉蘭(音)將前往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門廣場,去表明法輪大法是清白的,希望政府可以還回合法的煉功環境。她已經料想到了,在她能夠發聲之前,她可能會被抓走,面臨著數天、數月或是數年的監禁或苦役。

實際上,4.25週二這天一早,警察已經把廣場周圍圍得水泄不通,並盤問走出地鐵或下公交車的人他們是否是法輪大法修煉者。到早上8點之前,至少已有十幾人被拘押。

這就是在過去一年中,這個打坐、煉功的團體所面臨的命運。為了爭取有個合法的環境,他們加強了與當局的抗爭。

人權組織稱,很可能已有超過十幾名法輪功信仰者死於監禁中警察的殘暴行為,而其他成千上萬名像梅玉蘭(音)一樣的人被毆打或折磨,很多時候是用棍棒或是電棍。

在外人看來,梅玉蘭願意面對幾乎肯定會被再次關押好像是一種狂熱。沒有人強迫她或其他一同修煉的人去天安門。

不過,這位有著兩個女兒的母親有不同的看法。她認為說出法輪大法清白是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通過不斷的意志抗爭,來促使政府改變想法。在一輛法輪大法修煉者開的出租車上,她講述著自己的故事,她說:「我的11位家人全部都已經被抓走了。」

「我們已經做好了做出任何犧牲的準備。」

坐在她旁邊的是她75歲的婆婆,她操著濃重的河南口音解釋說,在兩週前她也在警察拘留所遭到了毆打。這位女士說,地方當局試圖讓她們放棄信仰,這樣4.25週年他們就不會到北京去。她們說,一名警察用警棍打她們的小腿,直到打得那名警察自己疲憊不堪。她們捲起了厚厚的藍色棉質長褲,露出了青紫色的瘀傷。

當局稱,那些指控警察濫用權力的說法是為了抹黑政府,但是這些指控非常詳細,並且通常被其他城市的法輪大法修煉者證實,他們也講述了官員們為了讓人就範做出的折磨人的類似惡行。

梅玉蘭(音)說:「兩週前我被抓的時候,警察揪住我的頭髮,向後拽我的頭,讓我放棄法輪功。我說不,然後他們告訴我盤腿坐好。他們踩到我的腳上,直到我痛的叫起來。」

關了10天,直到梅玉蘭(音)答應不去北京後她才被釋放。第二天,她就出發去了北京,開始時住在當地的法輪功朋友家裡。隨著4.25臨近,很多收留她們的人也被抓了,最近一次,當梅玉蘭(音)出去買菜時,收留她的主人被抓走了。她聽到警車在她們住的住宅樓外鳴響,她逃離了,衣物都沒有拿出來。從那以後,她就一直在城市裡流浪,露宿街頭,警惕不要遇到正在城裡抓捕「流浪的」法輪功修煉者的警察。

北京一位法輪功修煉者說,警察首先針對的是外地人,希望讓像梅玉蘭(音)這樣的外地人很難生存。36歲的失業會計師張玉香(音)上次被抓是在2月4日,當時她試圖在中國新年夜到天安門廣場。像很多本地人一樣,她被帶到了北京朝陽區監獄,她說在那裡被關在602室關了一週,受到了侮辱人格的虐待。

她說,首先,她被打耳光,被多次毆打。後來,在她的號子裡,15名法輪大法修煉者沒有一人「悔改」,她被當作頭頭挑了出來,因為當監獄長過來看這些「頑固」的囚犯時,她剛好站在囚室的前面。

另外兩位單獨接受採訪的囚犯證實了她講的故事:監獄長走後,一名女獄警命令張女士放棄法輪大法信仰。當她拒絕後,獄警命令她脫光,在獄警面前赤身裸體的跪在水泥地上。然後獄警在她身上一桶一桶的澆水,每澆一次都命令她放棄法輪大法。但是,每一次,張女士都拒絕了,即便是在寒冷的監室裡她冷得發抖也沒有放棄。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