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對志願者的力量感到擔憂(圖)

發表:2013-04-2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承鵬的救援車隊(微博/看中國配圖)

英國《金融時報》週五(4月26日)發表了該報駐北京特派記者胡克的報導,指中國官方限制志願組織前往蘆安地震災區,是因為擔心這些志願者可能帶來的政治挑戰。

報導說,在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地震時,一些志願者及民間組織迅速抵達災區現場,在救援行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過,不到兩個月,當局就要求他們離開災區現場,因為擔心這些獨立組織會侵犯了以往由政府控制的領域。

這次四川蘆安地震發生後,當局更迅速地採取行動,對湧入災區的志願者進行控制。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二天,任何志願者和民間組織就被禁止進入地震災區,除非得到了國務院的批准。

報導指出,對於中國政府來說,這些志願者組織所代表的不只是援助,而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政治挑戰。

政府保持壟斷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自從國務院宣布有關限制措施之後,許多民間組織都因為很難獲得出入證而無法進入地震災區。

報導說,雖然表面的原因是,前往災區的道路狹窄並已經出現了道路堵塞的問題,但實際上堵塞道路的往往是政府機構的大型車輛,再加上交通協調工作做得很差。

而且許多人認為,阻止志願者進入地震災區的更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希望保持對救災工作的壟斷。而且一旦民間組織在災區呆下來,就會發現地方政府官員想隱瞞的事情。

文章最後表示,自然災害往往是共產黨宣傳的一個大好機會,但民間活動的日益增加對黨的權力控制構成了基本威脅,因為這顯示出在沒有黨的指導下,個人努力也一樣可以作出事情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