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下跪官員:「做兒子,做孫子都行」(圖)

發表:2013-04-26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吃大喝

對濱江花苑小區的居民來說,當場「擒獲」官員張愛華豪華宴請,屬於意外「戰果」。張愛華,是泰州醫藥高新區濱江工業園(下稱「濱江工業園」)管委會主任。濱江花苑小區就在濱江工業園的對面。

4月19日下午6時許,濱江花苑小區,音響裡正播放著曾被重慶稱為「紅色歌曲」的《套馬桿》,樊軍(化名)的妻子正在廣場上和一群婦女跳舞。

「有人發現對面的濱江工業園區接待中心亮著燈,車來車往,就去打探了一下。這下好了,發現一群人在大吃大喝。」樊軍說。

這一群當中,就有濱江花苑的居民最近很想見到的人——濱江工業園管委會主任張愛華。

前一日傍晚,濱江花苑貼出拆遷安置通告,稱每平方米補償3880元。這個價格,相比泰州五六千元一平方米的市場價,讓居民們很不滿意。樊軍說,「大家就開始醞釀,準備找領導理論,反映情況」。

事實上,拆遷在當地引發的不滿早已有之。2010年9月28日,泰州東聯化工項目在濱江工業園區落戶,一期工程投資26億元,總投資則超過50億元。該項目與濱江花苑小區僅一路之隔,當地政府啟動了小區的搬遷工作,共涉及該小區41棟1100多戶。當地百姓對拆遷安置曾多次想找領導反映。「張愛華平日並不常來園區,老百姓每次去反映拆遷問題,都被推說領導不在,忙。」樊軍說。

張愛華的消息很快在濱江花苑居民中傳播開來。跳《套馬桿》的婦女,圍觀的男人們,於是一溜煙地湧向了園區接待中心。

這天晚上7時許,在泰州有點名氣的職業爆料人賈宏偉和妻子正在吃晚飯,忽然接到電話爆料,稱濱江工業園管委會主任張愛華正在園區招待所「大吃大喝」,現場已經有數百群眾。

賈宏偉即刻和妻子、小舅子等一行四人驅車前往。當他們到園區門口時,裡裡外外已經聚集了幾百人,人聲鼎沸。賈先進去觀察了一會,馬上返回車裡拿了攝像機,走入接待中心餐廳拍攝。

賈宏偉看到,接待中心二樓餐廳內外喧鬧異常。居民們十分氣憤,指著餐桌上的酒瓶和菜品,對著賈宏偉的攝像機展示,「這是他們的工作餐」,「拍下來,拍下來」。

有居民告訴賈,當天吃飯的有三桌,也有人說「五桌!還有兩桌被收掉了」。這兩桌,有居民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被工業園一李姓官員當場砸掉了,想「毀滅證據」。

在賈宏偉的鏡頭裡,接待中心二樓餐廳207包房的餐桌上,擺滿了沒有吃完的刀魚、河豚,以及洋河酒極品夢之藍系列M3、M6,現場還有五糧液、黃尾袋鼠紅酒等。有一個餐桌的玻璃轉盤被砸碎了。

賈宏偉在現場呆了約半個多小時,隨後離開。而現場圍觀者直到第二天凌晨4時才逐漸散去。

4月19日晚11時許,賈宏偉將剪輯的視頻發到網上,視頻裡,配發了一張圍觀者所給的張愛華下跪視頻截圖。賈還配上一句話:「當晚,泰州濱江工業園區管委會張愛華手持話筒現身,突然跪在餐桌上,作揖並磕了三個頭,說‘我今晚錯了,請求原諒,做兒子,做孫子都行,請放我走’。」

喊了什麼話

豪宴,下跪,讓張愛華迅速「火」了起來,成為網路熱點。

4月20日,賈宏偉在當地的「泰無聊」論壇發帖對上述事件澄清:「據現場多名群眾介紹,事發時,現場有百餘名群眾將張愛華圍困在接待中心二樓活動板房內,因是臨時建築,安全係數小,張見有危險性……為大家的安全起見,立即跪下來懇求大家離開二樓到一樓溝通。經過反覆做思想工作,群眾漸漸離開了二樓,避免了事故發生。」

對於張愛華那句引起爭議的話,賈宏偉解釋說,自己當時並不在現場,是從現場群眾的口中獲悉張愛華以上言論,並將之發到論壇上。

這句話,據新華社記者採訪,現場群眾稱,「沒有聽到(張愛華)‘做兒子做孫子都行,請放我走’的話」,「張愛華是害怕垮塌出危險,下跪求我們離開的」。

泰州官方的調查結果亦稱,「當晚出於對園區接待中心活動板房建築安全和現場秩序的考慮,張愛華曾跪求群眾離開2樓」。

但張愛華到底說了句什麼話?

《南都週刊》記者獲得包含「張愛華下跪」的一段原始視頻,時長不到兩分鐘。此段視頻一開始,身著白襯衣、手持擴音器的張愛華就跪在餐桌上,他身後有三四名民警,面前則聚攏了不少群眾。張愛華向群眾喊話:

「在座的各位,你們都是我的父母,我是你們的兒子。今天兒子代表村裡向你們賠罪。」

隨後,張愛華放下擴音器,做稽首狀,跪了大約三秒鐘才直起上身。接著,他又雙手合十,舉過頭頂,不停地向群眾作揖,表情痛苦。

之後,張愛華和圍堵群眾討論起拆遷問題,還勸在場群眾離開:「我主要是考慮你們的安全問題。」

在這段不到兩分鐘的視頻裡,聲音一片嘈雜,至少有四個攝像機或手機在不停地拍攝。

4月22日,《南都週刊》記者到濱江工業園區接待中心實地探訪,這裡空蕩蕩,不准生人進入,屬於臨時建築。據現場人士講,通往二樓的樓梯上,有一根欄杆已經斷了,「不知道是不是那天被擠掉的」。

豪華宴請曝光後,當地官方迅速做出反應。4月20日下午,泰州醫藥高新區黨工委成立集訪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稱「對超標準公務接待,嚴肅查處,決不姑息」。

4月21日,泰州市委連夜召開常委會議;泰州市、醫藥高新區兩級紀(工)委成立調查組展開調查;4月22日,泰州市召開新聞發布會。

據泰州官方調查,張愛華當天接待了20名河北滄州的客商,兩桌合計5430元。另一桌為駐園企業接待客戶,夢之藍M6為其自帶。但即使如此,調查結果還是引起了一些居民的不滿。他們對當日消費的金額提出質疑:「他們計算的是批發價嗎?」

4月22日上午,泰州市委宣布免去張愛華濱江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職務。張愛華身兼多職,出任醫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出口加工區管委會主任兼濱江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等。其中,前三個是正處級,而遭罷免的,則是副處級職位。

此前一晚,時逢張愛華接受調查期間,濱江工業園區管委會辦公樓的電子顯示欄上,滾動播放著中央 「八項規定」的內容。

如臨大敵

豪華宴請被曝光後,媒體紛至沓來。4月22日下午,賈宏偉正坐在電腦前應付網路上的問答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電話。在半小時內,他的未接電話達41個。

「下跪門」發生之後,泰州方面如臨大敵,在濱江工業園門口增派了警力。而濱江花苑小區裡,也不時有便衣穿梭。4月23日下午,兩名便衣在小區阻止《南都週刊》記者拍照。

「這可能主要是出於維穩需要。」一位泰州政府機關人員分析。

4月19日晚的「集訪」事件持續到20日凌晨4時許,人群才漸漸散去。此後兩天,一直都有群眾在園區門口圍觀。賈宏偉在應付全國記者採訪的同時,也得到了當地政府官員的關照。一位官員打電話給賈宏偉,要他「適可而止」。

賈宏偉是瀋陽鐵西區人,後來做了泰州女婿。他喜歡寫時評,常給江蘇省級媒體和本地媒體「特約撰稿」,自稱是「自由撰稿人」。

雖然喜歡學習黨報黨刊,但賈宏偉在當地進行的宣傳工作多以「負面」、「監督」為主。也正因為這樣,當地對他亦譭譽參半。一些支持者稱他為「泰州正能量」,也有一些反對者痛斥他是「高港無業遊民」。

「我在泰州‘鬥爭’了六年多,他們越罵,我越有勇氣。」賈宏偉說,「政府的人也常常和我聊天,談人生,談理想。」4月23日上午,豪華宴請門曝光後,賈宏偉被警方約談。

據《南都週刊》記者瞭解,被警方約談的不止賈宏偉一人。在四川打工的泰州居民冷明(化名)在4月20日早上才獲悉前夜發生的事件,馬上就騎摩托車前往工業園區,邊走邊拍。

「4月19日早上,雅安地震;晚上,泰州地震。」冷明調侃說。他隨後在本地論壇發帖,痛陳化工廠帶來的污染是「斷子絕孫」的行為。他一直在呼籲抵制「東聯化工」在本地的建設項目,「現在已經不是錢不錢的問題,就是要化工廠滾蛋!」4月21日、22日晚,警方兩次找他談話。

原文標題:官員為保下跪(有刪節)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