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災後心理康復父母做四點

作者:龍鳳胎老爸 發表:2013-04-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裡,父親不忍年僅五歲的兒子飽受驚恐,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哄兒子說他們正身處一個遊戲當中,必須接受集中營中種種規矩以換得分數贏取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兒子對爸爸的話信以為真,他多麼想要一輛坦克車呀!最後歷經磨難兒子被美軍士兵安然救出回到母親懷抱,而父親卻慘死在德國納粹的槍口下。

這是義大利影片《美麗人生》講述的故事,心酸動人,笑中有淚,但卻告訴我們這樣一個事實,無論處於何種災難,父母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將決定孩子的心靈是否受到傷害。 

2011年溫州動車事故的災難中,有一對父子被發現時,大人緊摟著孩子,直到殯儀館才把他們分開,孩子「看上去很安靜,就像睡著了一樣。」而父親面目全非,兒子看上去完好無損。有媒體報導稱,兒子最終因車內溫度過高,窒息而死。死亡對孩子來說可怕嗎?在爸爸的懷抱或者還有溫暖的低語中,車廂裡的高溫,難以呼吸的痛楚,看著死神一點點降臨,或許身體上的傷害就不那麼重要了,孩子慢慢睡著了,像嬰兒一般,一直在父親的溫柔的搖晃中慢慢入睡,只是永遠不再醒來,臉上沒有恐懼,沒有痛楚……

我們無法體會到孩子身上的痛苦,卻從那像睡著的稚嫩的臉上感受到他心裏的平靜,因為有爸爸永遠的守護。父母的愛是怎樣的一種力量啊,它可以讓孩子遠離恐懼,甚至在災難面臨時,也能安靜如初。

所以,地震來臨,面對千千萬萬需要從災難中站起來的孩子們,我們父母又該採取何種態度?是同樣恐懼無措,驚慌無主,還是樂觀自信,告訴孩子發生什麼,並幫助他們積極防控?這將極大影響孩子的心靈是否受到傷害。

一心理康復專家說,「孩子在經歷地震災害後時常發生在噩夢中驚醒的情況,這種閃回現象是災後心理創傷最直接的表現,尤在少兒群體中多發,家長應當給予關注,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災難的痛苦並通過陪伴孩子做放鬆遊戲的方式疏導孩子的緊張情緒,緩解此類症狀的發生。」那麼,為了我們的孩子們,父母首先應該自我奮起,對年幼的孩子來說,父母的懷抱永遠是他們的天堂,對年長懂事的孩子來說,父母冷靜頑強面對災難的力量將是他們一輩子學習的榜樣。

當災難來臨,人群中最脆弱群體是兒童。經歷過大地震的孩子無論在生理、心理或行為上,均會產生許多反應。包括:恐懼、擔心、焦慮、迴避、失眠、噩夢、年齡退行(出現尿床、吸吮手指,心智退化)、心因性身體不適。父母應該怎麼做呢?

一要冷靜堅強面對。在心裏感覺無助的時候,孩子往往會希望從父母那裡吸收對待傷害態度與尋求解決的力量,此時父母要展現出堅強與接納,避免在孩子面前流露出悲觀與失望。

二要加強親子交流。學會適當引導孩子訴說自己的苦惱與焦慮,通過傾訴將壓抑的情緒訴說出來,將不適情緒宣泄出來。如發現孩子有自殘自傷行為,要聯繫專業心理治療人員進行干預。

三多些陪伴和擁抱。當孩子感覺無助或恐懼時,會更依賴父母,這時父母千萬不要隨便離開孩子,一定要多些陪伴,也可通過擁抱或撫摸給予心靈支持與軀體撫慰。另外,不要把孩子同情緒失控的孩子放在一塊,對孩子來說,這非常容易傳染,當一個孩子哭泣時會帶動其他孩子的哭泣,造成心理消極情緒積壓。

四談論災難。帶給孩子心理傷害的,一定要學會面對,當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時,可漸進地談及地震,逐漸引導孩子面對恐懼,並積極冷靜的傳達給孩子防辦措施。

PS:當然,災後心理救治和康復並不只是孩子的事情,很多成年人也會有抑鬱、悲傷、恐懼等消極情緒,但大部分人會在生活恢復正常後自然康復,如果不能恢復,還是求助於專業心理治療機構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