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海洋「死亡冰柱」孕育生命(圖)

發表:2013-04-27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極地海洋死亡冰柱的形成過程(圖/BBC)


死亡冰柱首次發現於上世紀60年代,直到2011年,BBC記錄片《冰凍星球》中拍攝到南極海洋中死亡冰柱的形成(圖/BBC)


之所以稱為「死亡冰柱」,是由於海冰中的鹽水沉積並冷凍(圖/BBC)

死亡冰柱在極地海洋中向下延伸,海冰結凍將產生脫鹽等淨化雜質的效應。科學家最初發現死亡冰柱的時間是上世紀60年代,2011年在英國廣播公司記錄片中首次拍攝。

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化學研究所》雜誌上,科學家稱死亡冰柱可能在其它行星和衛星上也形成孕育生命的條件,例如:木衛三和木衛四。這份研究報告的名稱是「死亡冰柱是逆轉的化學花園:除地球之外死亡冰柱的形成機制對於覆蓋冰層海洋的行星和衛星具有重要作用」。

在海水冷凍導致鹽水沉積的過程中形成死亡冰柱,英國廣播公司首次在南極洲記錄了這一自然現象。在記錄片《冰凍星球》中描述了當死亡冰柱襲擊海底,網狀海冰擴散殺死了大量海膽和海星。這是通過定時拍攝技術完成的,研究人員表示死亡冰柱增長速度很快。

由於密度大於海冰,死亡冰柱將落在海底,當海水接近死亡冰柱時就會冷凍,死亡冰柱從形態上更像是海綿,而不像正常的冰塊。在研究報告中,科學家將死亡冰柱效應比作「化學花園」。

研究人員指出,海冰中脫鹽淨化過程可提供地球生命孕育的條件,這種情況也可能存在於宇宙其它星球。科學家曾提出地球生命可能起源於熱環境,例如:海底熱液噴口環境。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