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屁股摸不得?律師王成被傳喚和抄家(組圖)

發表:2013-04-27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6日,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對律師王成傳喚及抄家。王成曾在今年3月份向中國最高法院起訴張德江當選人大委員長違憲;王成也從去年起促官員財產公示,王成已於昨晚被釋放回家中。

4月26日下午13時多,杭州警方對律師王成以涉嫌「非法集會」為由進行傳喚,另警方還抄走一台電腦和公民徽章等物品。至26日晚間21時多,王成被釋放回家。據王成向德國之聲透露,警方對其傳喚與他要求官員財產公開有關。

杭州律師王成近年發起及參與多個維權行動。2010年他發起不買房和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的簽名行動;2011年11月王成獨立參選凹州濱江區人大代表,被拒絕選民資格登記,他向該區法院提起對選舉委員會的訴訟被判失敗,其後遭當局報復;今年3月18日,杭州律師王成,向中國最高法院寄出起訴狀,要求確認原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原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在3月14日的人大選舉中當選中國人大正、副委員長違憲。據王成透露,後被最高法院駁回起訴請求。王成也是去年12月發起的要求205名部級以上官員率先公示財產呼籲信的聯署人之一。

到目前為止,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踩踏雷區的多位公民和律師被拘;3月31日,在北京西單街頭拉橫幅 呼籲官員、特別是要求中共七常委公示財產的袁冬、侯欣、張寶成、馬新立等4位公民,當場被警方帶走及拘留;4月15另一主張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王永紅被拘;4月17日,曾於去年12月起發起要求205名部級以上官員率先公示財產的中國律師丁家喜和孫含會被警方刑事傳喚,家中電腦、手機及文化 衫等被物品被查抄;4月18日,民主人士趙常青亦被警方刑事拘留,8人所涉罪名均為「非法集會」。

官員財產公示成雷區?

「官方要製造恐懼氣氛,讓公民不敢談財產公示這件事」

德國之聲與被釋放回家的王成取得聯繫,他向德國之聲介紹了被傳喚和抄家的經過:「傳喚證上寫的是‘非法集會’,這次他們主要是問了23號晚上我和其他朋友吃飯時,我出示了用A4紙寫的‘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牌子;這次還抄走電腦、幾個公民徽章,昨天晚上9點30結束了傳喚,一共8個多小時。」

王成在律師丁家喜被拘後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表示,多位公民和律師被拘,皆因觸及「官員財產」這個雷區,盡避習近平在1月份表示反腐決心,要「蒼蠅老虎一起打」,但事實證明「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而此番他再踩雷區,更感受到當局對由推動官員財產公示而蔓延的公民行動的恐懼:「對官方來講他們也知道打壓會引起負面影響,但他們硬著頭髮也要打壓,他們害怕公民上街;另外他們就是要製造這種高壓的氣氛,恐嚇更多的人,讓公民不敢談這件事(官員財產公示)、不敢推動這件事。」

「把我們的自由限制住了,也擋不住社會的進步」

「把我們的自由限制住了,也擋不住社會的進步」

4月18日,北京法學學者許志永、滕彪、律師劉衛國、郭蓮輝及企業家王功權等聯名發出「釋放要求財產公示的公民」聲明。該聲明表示「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完全正當,以拉條幅的形式表達聲音完全符合憲法確立的公民言論自由。財產公示喊了三十多年,至今不僅不公示財產,反而要給呼籲公示的公民定罪,公民反腐何罪之有?」

許志永在接受德國之聲電話採訪時,告知德國之聲他本來也身處被警方限制自由的狀態中,他介紹律師丁家喜依然被關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尚不知因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而被刑拘的幾位公民和律師們未來是否會被正式起訴:「刑事拘留是沒有期限限制,但到了第37天時,他們要麼決定是否逮捕、要麼變更強制措施。」

許志永再強調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行動及表達完全是在法律的框架內,也是法律許可的正當要求:「完全正當,這樣的表達也不構成集會,只是一種言論表達,因此把他們刑拘,當局實在太過分,顯然是隨便濫用罪名。」

許志永也表示官方打壓並未壓制住鮑民行動潮:「我們立足於中國,公民群體也在不斷壯大,把我們的自由限制住了,也擋不住這個社會的進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