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生活中無窮無盡悲劇的根源

發表:2013-04-2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看待十八大以後中國的政治走向?如何看待薄熙來大案遲遲不能落幕?如何看待中共政壇最近一再出現「黨要管黨」的呼聲?中國專欄作家、知名公共知識份子笑蜀最近撰寫長文並在亞洲週刊上發表﹐他認為,中共「以法治國」的宣示為何一再淪為空談?就因為中共黨權高於法權。文章表示,大悲劇的根源才是關鍵。它不僅導致了中共改革派領袖趙紫陽的大悲劇——那其實是整整一個時代的大悲劇。而且,迄至今日,這大悲劇的根源還在作祟,還在折磨著人們,還是中國人生活中無窮無盡悲劇的根源。

那麼它到底是何方怪物呢?它其實並不新鮮,用三個字簡單概括,無非是老報人儲安平幾十年前就抨擊過的:黨天下。趙紫陽時代的政治改革,最終的指向無非是這個黨天下,即趙紫陽的全部努力無非是要馴服他的黨,把無限權力的統治黨,改造成有限權力的執政黨。通過黨的這種現代轉型,進而推動整個中國的轉型,讓黨獲得新的生命和合法性,實現軟著陸。

笑蜀說,趙紫陽時代的政治改革的失敗,造成中國一夜之間又回到了「普天之下莫非黨土」的前改革時代。最可怕的是,趙紫陽的失敗在黨內樹立了一個共識,那就是無限黨權是不容挑戰的,黨是不可以被馴服的,哪怕總書記也不可以!這對繼任的黨的領袖是一個巨大威懾。所以趙紫陽之後的黨,是一個黨的領袖被無限黨權徹底馴服的黨,黨的領袖對特殊利益集團完全放任的黨。就導致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即中央以下各級政權絕對的一把手專政或稱書記專政,即絕對的個人獨裁;但在中央層面,黨的領袖反而軟弱可欺,幾乎毫無權威可言。

黨要管黨的說法,近年來頗為主流,而且也被新領導人所採納,所以才有最近宣布的以所謂洗澡治病為主題的整黨運動。但黨要管黨的主張者所無視的是,今天黨要管黨的難度,比胡耀邦趙紫陽時代更大了不止百倍。因為如前所述,今天的特殊利益集團,比胡耀邦趙紫陽時代的特殊利益集團強悍了不止百倍,以至到了僅僅挪一把椅子都可能流血的地步。這種情況下,單純的黨要管黨,無異痴人說夢。

那麼出路何在?笑蜀說,出路還得從趙紫陽的政治遺產中找,那就是「以法治黨」。中共以法治國的高調一直停留於空談層面,根本的原因,就黨權不受約束,黨權高於一切包括高於法權。只要黨權無限,一萬年都不可能兌現法治,甚至哪怕只是區區法制。唯有以法治黨,才能以法治國,這是從無數慘痛的歷史教訓中總結出來的顛扑不破的鐵論,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原題目:重返趙紫陽的遺產──以法治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