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子為何不怕震(組圖)

作者:陳炳章 發表:2013-04-29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蘆山7級地震,造成萬人死傷。可以肯定,這些傷亡的人員中,絕大部分都是因房屋倒塌而遭受的不幸。

此前在美國居住的日子裡,特別是四川汶川地震後,我也比較用心觀察當地的民房是如何做到牢固和抗震的。

美國是一個木材資源比較豐富的國家。鄰國加拿大也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每年都有大量的木材就近出口到美國。世界上還有很多的國家向美國出口木材。包括我們這樣木材資源貧乏的國家也向美國出口。這正好為美國的房屋建設提供了大批廉價且最能抗震的優質建築木材。所以,美國幾乎所有的民房甚至包括三四層的公寓或公共建築基本上都是木結構的。

美國木結構的房子的牆壁都是夾層構造,中間還用木料進行三角形分割。木料和地面、木料和木料之間用地腳螺絲、不鏽的角鐵或帶刺的鐵板進行連接。單堵牆壁的穩定性非常的好。

我們千萬不要被老美漂亮的磚石構筑的外牆所迷惑。他們在木結構的牆體的外面,一般都會用很薄的粘土磚或者規整的石塊或者瓦楞板進行護砌。它的作用主要是保護木牆免受風雨的侵襲,還有保溫,再就是美觀了。當然也不排除有一定的輔助支撐和加固的作用。

木房子的屋面絕大多數採用多層仿瓦片雙層油氈。這種油氈不僅重量很輕,防水效果好,對地基和牆體的壓力相對較小,提高了房屋的穩定性,而且造價低,可連續使用十年以上。十年以後更換也很方便,揭開老的,用膠水粘上新的即可。這項工作一般居民自己都會做。

此外,美國人建房很重視基礎的處理。哪怕只有一層的木結構的房子都是現澆的整板鋼筋混凝土基礎。所有這些,完全保證了他們建造的房子是絕對抗震的。

有人說,美國人蓋房像搭積木似的,幾天十幾天就可蓋一棟。這個完全是誤解。沒有那麼快的。僅開挖基礎、澆個混凝土基礎到完全凝固,再在基礎上面作業都需要一兩月時間。如果真有那麼快,那肯定也是一個豆腐渣工程,也是絕對不抗震的。

下面這幅獨棟民房圖片是我在美國達拉斯市北部綠區分不同建造時段拍攝下來的。

反觀國內這次蘆山地震,我們不難發現倒塌的最多的就是一些傳統的磚木結構的民房。這些民房為什麼不抗震?我以為一是房屋地基基本上沒有進行高標準加固處理,一般就是在木柱的下方墊一個石墩。還有防潮措施也做得不好,年長日久木柱的底部很容易腐爛。這樣的基礎處理或者就是不處理的做法,很容易使房子產生不均勻沉陷。一段時間後,即使不發生地震,房子也有倒塌的危險。何況這次遭遇地震。二是木房子的牆壁大多單層結構,穩定性很差。三是屋面絕大多數蓋的用粘土燒制的瓦片,房屋顯得頭重腳輕。所有這些,一遇地震,這樣的房子不倒塌倒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近些年,因資源的限制,我們國家的農村建房已很少木結構的了,大多改用磚混的結構。但很多地方的民房在建造時沒有一個抗震的概念。磚房甚至磚結構的樓房基礎也不做認真的處理。有的做了地圈梁,有的地圈梁也不做,擺個大方腳。牆體也不設起碼的構造柱。更少見框架結構。二層以上的地面不現澆,還是採用擱置預制板的很傳統很危險的辦法等等。用這樣的辦法建造起來的房子一旦遇震倒塌,比起木結構的房子來對人的生命安全威脅更大。

這次四川蘆山地震,正是我們上下都應認真反思的時候了。縱然我們因為資源的問題,不能照搬別國的建築用材的模式,但也可以吸收他們從中的一些有益做法,還有我們汶川重建中的一些成功經驗。在這次蘆山震區重建的過程中,由國家出臺一些更加完善的強制性的抗震規定。比如房址的選擇,一定是開闊地,盡量避開陡峭山地和河谷;地基的處理,即使是建一層的磚混房子,也要有足夠穩固的地圈梁。如果是整板基礎更好;房屋的結構,一定要有構造柱,框架更好。所有的房屋的頂層都要求混凝土現澆,堅決取消擱預制板的危險做法;用料的限制,包括所有的建築材料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驗合格的產品,決不准以次充好,偷工減料,等等。以上這些都必須由對口專業的部門進行嚴格監管,不留死角。因監管不力導致的安全事故要嚴肅查處。

此外,對現有不符合抗震要求的房屋尤其是農村的民房、學校、醫院等,要在全國範圍內進行一次普查,盡快摸清底子,做出逐步改造加固或者重建的計畫安排。特別是對地震易發地區的計畫要優先安排。同時政府也應給予適當的經費補助。唯有如此,在今後的抗震工作中,我們才會減少付出或者完全不付出血的代價。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