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當成「白菜買」的後果很嚴重?

作者:不執著 發表:2013-04-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國際金價的暴跌震動了全球資本市場,在一片看空的恐慌聲浪中,中國消費者的「搶金」熱潮卻奪人眼球。不僅短期遏制了金價繼續下跌的空間,而且還愣是創造了讓國際金價逆市反彈100多美元的奇蹟。資料顯示,黃金暴跌以來的短短10天內,僅中國內地的投資人就鯨吞了300噸實物黃金,約佔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0%。而國內黃金珠寶行業的黃金庫存已基本見底,僅補齊正常鋪貨量就需要600噸黃金。看來,中國需求暫時阻止了做空金價的動能。

如今的中國最讓人感到驚愕的是,各地金店幾乎被人潮擠爆,人們瘋狂搶購金條、金飾等一切跟黃金有關的東西,一擲百萬、成箱買金的投資者也屢見不鮮。即使當前國際金價大幅反彈,卻仍然無法阻擋人們對黃金的狂熱,僅過去一週的全國黃金銷量就超過了以往一個月。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中國消費者改變了以往「買漲不買跌」的思維習慣,像「買白菜」一樣地搶購黃金呢?

其一,國際金價漲了12年,很多人對黃金只漲不跌的神話深信不疑,黃金價格只要略有下挫,便會吸引眾多的投資者。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金價從去年最高時的396元下跌到266元,每克跌幅高達130元,這使得很多原本覺得黃金價格太貴的需求急中得到釋放。

其二,國內投資渠道比較狹窄,股市跌跌不休,樓市頻受調控影響,債市也處於整頓狀態,實體經濟也因人民幣快速升值而不太景氣。更關鍵的是,3月底M2供應量已突破了百萬億大關,隨著通脹預期的加深,民眾需要一個能夠保值增值的投資渠道,看到黃金價格下跌了20%,就覺得其已具備了投資價值。

其三、是老百姓的投資也受到國家買入黃金的影響,中投公司在上週披露的年報顯示其持有黃金頭寸,而在去年投入黃金市場時金價已經處於高位,這表明主權基金對後市依然看好。不管中國還是新興國家,對黃金的需求始終是堅定的多頭,這也是支撐金價走強的有利因素。

很多專家認為,目前投資黃金沒啥風險,是金子總是要發光的,黃金在可變現性及所代表價值尺度上,沒有任何貨幣可以取代,也不會因為大幅下跌就使得其貨幣屬性有所磨滅。筆者認為,雖然中國消費者對投資黃金趨之若鶩,但是現在的金價和2007年中國股市泡沫破裂一樣,當年上證指數自6124點跌下來,中間總會出現強勁反彈,而這樣的反彈必然不可持續。

首先,黃金的最終定價權在歐美發達國家手中,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對黃金的強勁需求會一時托起金價,但是目前美國經濟要復甦,要吸引游資回流,就必須奉行強勢美元,而要美元強勢,就必不能容忍金價的上漲。從歷史來看,每次金價的飆升,就意味著美元等貨幣的信任危機。所以歐巴馬政府接下去通過各種手段打壓金價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再者,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國家面對黃金下跌,激發出來的需求必不長久。原因很簡單,目前中國經濟整體處於下滑通道之中,而隨著經濟增速的放緩,大多數人的收入未來增幅也會放慢甚至出現負增長,其購買黃金的激情在亢奮過後,逐步恢復理性。特別澄清一下的是,黃金與其他貴金屬不同的是,其在工業用途上需求很少,目前購買黃金只能充當貨幣補充的角色。

最後,投資國內黃金變現能力較差。一般投資者投資的是紙黃金,並不發生現實的提取和交割,虛擬性十足。另外,投資紙黃金並不計算利息,也不能獲得股票、基金投資中的紅利等收益,只能賺取差價獲利。

很多人說,紙黃金太虛擬,那就買實物黃金。如果是為了抵禦通脹或者賺取差價性質,實物黃金流動性很差,往往出現買起來容易而賣出去難。在如今的電子貨幣時代,很難想像買很多黃金壓箱底。實物黃金不能自動生利息,要使得黃金變成搖錢樹,唯有黃金價格上漲才能實現,然而,黃金如今作為一種資產,並不比其他資產優越。

持續了12年黃金泡沫破裂後,其價格剛好跌去了20%,很多國內投資者立刻抱著一夜暴富的心態,爭先恐後的進入黃金市場。當然中國民眾的強勁需求可以延遲國際金價下跌的進程,但是難以改變其泡沫破裂之後真正的運行軌跡。當目前做多反彈動能消失殆盡之後,像「買白菜」一樣的搶購黃金的後果只能是,中國的投資者被套在本輪黃金泡沫破裂後的半山腰上,為本輪黃金牛市最後盛宴買單。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