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幾件事看東西方價值觀

作者:紫果兒 發表:2013-04-29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關於工作:對於大部分西方人來說,他們只為自己感興趣且能夠實現自身價值的工作而妥協,他們不願為了一份只是能賺錢的工作而犧牲個人的喜好與目標,拿手錶男來說,一年前我們從瑞典第二大城市搬到第三大城市,只是因為他認為原有的工作已經不能實現他人生的一個階段性目標,他的個人價值在原有的那個工作裡提練不了。許多已經工作的瑞典人會在業餘時間裏或者放棄現有工作全職回到學校裡學習自己喜歡的學科,畢業後再覓一份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乖乖以前學校裡的老師Simon幾個月前離開可愛的孩子們去醫學院深造,他的工作將從老師跨度到醫生。

關於錢:對於瑞典本土人來說給再高的加班費也沒人願意加班,商場早上十點開門,下午六點關門,餐館週末不營業,髮廊要提前預約才能享受服務。我的一個朋友家失竊了,大門被損毀,光是修復費要花將近兩萬,打電話給工匠,被告之下午五點後不接活。最近我住的小區四周正在進行綠化工程,在國內兩天就能完成的工程,在這裡花了20天功夫,種花工人一邊喝咖啡,一邊跟居民打招呼,一邊隨著旁邊推土機裡的音樂跳舞,一邊工作。錢對他們來說只是實現高品質生活的工具,賺錢是為了享受陽光,沙灘,森林,大自然,家庭,各種廣泛興趣愛好!

關於感情:錢財,長相,學歷,年齡,家庭背景不是西方人找伴侶的標準,他們注重彼此心靈的自由與愉悅,彼此人生的價值觀是否大同小異。愛一個人,不是綁架一個人的時間,金錢,自由,靈魂,而是你們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是否感到彼此身心的愉悅,簡單來說就是你們在一起後是否變得更年青?更積極?更自信?更健康?他們沒有床頭打架床尾和的觀念,因為床事解決不了精神上的不和諧!

關於養孩子:在瑞典都是父母自己帶孩子,大多要孩子的話都是要兩個,我公公婆婆自己帶大了四個兒女,我曾經問我婆婆覺得辛苦嗎?答不辛苦,一路上開心享受。他們享受養孩子的過程,享受忙碌,享受付出,享受孩子提問題,享受孩子做錯事,享受與孩子玩樂......把孩子當成自己的作品,悅納孩子的全部,他們70%的時間是在跟孩子做朋友。讓我最深刻的是瑞典孩子們臉上天使般對陌生人都能展現的燦爛無邪的笑容。在瑞典,沒有準媽媽穿孕婦服的,平常穿啥孕期就穿啥,只是選擇上身稍微寬鬆的衣服,準媽媽們和剛生完寶寶的媽媽們身材都非常好,是瑞典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關於孩子的興趣愛好:在瑞典關於孩子參加什麼樣的興趣愛好活動,家長尊重孩子的選擇,聽從孩子內心的聲音。目前為止乖乖每週參加兩個興趣活動,足球和田徑都是自己選的,運動一直都是他的愛好與強項,在國內他學了三年的圍棋,來了瑞典我們建議他學國際像棋,但孩子不願意,我們就隨他了。手錶男經常掛在嘴邊對乖乖說的話就是:"小男人,你參加這些活動時覺得內心愉快最重要!"

關於比較:西方人骨子裡沒有比誰家房子大,哪家的車豪華,誰有錢有勢,哪家的孩子成績好,誰今天又買了名牌衣服和包包,誰的老公高富帥的觀念。不管你多有錢,沒人羨慕,無論你多貧窮,也沒人嘲笑。不管你開多豪華的車,你一定要讓行人和騎單車的,你再身居高位,哪怕是瑞典首相,連宴請外賓的菜單都要上傳到網路接受民眾的監督。你富有,只是代表你有賺錢的能力,只有按規則去納稅,多做公益事業,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才會得到尊重。西方人認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信是一個人最漂亮的外衣,尊重個性差異,多元化的人才才會帶來一個國家多元化的發展,注重個人全方位的提升,要比的話就是自己跟自己比,今天的你跟昨天的你去比!

關於二手東西和遺物:在瑞典每家每戶都有來自逝去親人留下的遺物,像瓷器,銀器,畫,飾物什麼的,穿逝去親人的衣物他們也不會忌諱,因為他們認為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界的規律,逝去的人又不是死在留下的這些衣物裡面。經常看看親人們留下的這些物件能夠讓人更直觀的想起過去的那些美好回憶故事。瑞典有一種二手店是慈善性質的,生意非常火爆,買二手店裡的東西,既做了慈善,且環保,又省了錢,一箭三雕,何樂而不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