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動作 宣傳系統大變動(組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3-04-29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和舊有的宣傳系統一再對撞後,習近平展示新動作,人民日報總編輯和網際網路監控負責人被更換。據官媒4月28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決定,楊振武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楊在此之前擔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和市委宣傳部部長職務。

 楊振武(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根據官方簡歷,楊振武,1955年5月出生於河北新樂。1978年9月畢業於南開大學中文系,先後任人民日報社總編室編輯,人民日報社駐河北記者站記者、首席記者。1989年3月起先後任人民日報社記者部副主任、教科文部副主任。2001年任人民日報社記者部主任,2004年任人民日報社編輯委員會委員、海外版總編輯,2006年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機關黨委書記。2009年11月任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前任總編輯蔡名照任職僅5個月,曾打壓南方報業,傳曾對溫家寶不滿

人民日報的前任總編輯蔡名照於去年11月在18大前剛剛上任。現在不到半年,人事再換,引發各界猜測。

蔡名照也是1955年生人,在新華社系統內任職爬升,2001年4月,蔡名照出任中共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09年10月,升任中宣部副部長;2012年11月,接替吳恆權,出任《人民日報》總編輯。

據法廣2011年文章,蔡名照在國新辦副主任任職期間,曾創建並不斷推動了國新辦主導的網路新聞管制體制,這套體制不斷改進,以至不僅能與中宣部對傳統媒體的禁令管制相提並論,其精細敏捷甚至尤有過之。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後,蔡名照分管新聞出版等工作。

2011年初資深媒體人長平被南方報業集團解聘事件,曾引發了中國媒體圈的震撼。有資深媒體人士當時向法廣記者證實,向南方報業集團施加壓力,要求解聘長平的,正是2009年調任中宣部副部長的前國新辦副主任蔡名照。

海外新聞網站博訊網當時也引述北京消息稱,一名未點出姓名的中宣部副部長最近剛剛下令南方報業整頓,要求「不適當的人要勸他們辭職」,並說,「南方報業是共產黨的,不是反共產黨的大本營」。

法廣報導說,2011年1月,溫家寶接見了訪民後,中宣部雖然沒有向各地媒體打招呼,但省級媒體其實都知道,沒有新華社通稿,報導要適可而止。但廣東的報紙,尤其是南方報業卻連篇累牘地報導了兩天。
 
據博訊網當時稱,在當時中宣部的一次通報會上,一位中宣部副部長斥責溫家寶「惟恐天下不亂」,是「麻煩製造者」。這位副部長指,溫家寶去接見訪民,落下了 61年來的第一個「接見訪民的總理」的美名,卻讓北京大為緊張,只能在輿論上壓制。否則,新年過後,全國各地的訪民都有可能湧進北京,正好碰上兩會期間。此人說,「溫家寶就是要給兩會,給最後一年半製造點麻煩。」

網際網路監控一把手同時更換


雖然官方還沒有發布蔡名照的取向,但港媒從內部消息得知,蔡名照將回到國新辦任主任。同時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魯煒將升任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簡稱國信辦)主任並任國新辦副主任。

魯煒(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國信辦於2011年5月成立,依照官方介紹是負責監察網際網路,「主要職責包括落實網際網路信息傳播方針政策和推動網際網路信息傳播法制建設,指導、協調、督促有關部門加強網際網路信息內容管理,依法查處違法違規網站等」。

2013年宣傳系統屢出事,跟不上習近平節奏

進入2013年,宣傳系統屢屢出事,舊的宣傳系統和習近平在具體事情上屢有衝突,引各界廣泛關注。

南周事件

在1月初因過多提及憲政夢,南周的新年獻辭被篡改,進而爆發了南周事件,中宣部曾為之嚴厲定性,傳達了三點,首先,黨管媒體是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南方週末此次出版事故與庹震無關;最後,此事有境外敵對勢力介入。

但此事的處理卻以相對溫和的雙方妥協收場,1月9日,朝日新聞中文網披露,習近平在會議上曾對中宣部處理手法質疑,「一系列的措施,加劇混亂。難道不是越壓越亂嗎?」據一位曾經從事過媒體管制的相關人士透露,對於反抗宣傳部命令的編輯和記者,劉雲山已經在內部決定對他們進行人事調動或處分。對於這一處理方式,習近平深表擔憂,並下達指示要求不要處分相關人員。該報導還指出劉雲山下達指示要求全國報紙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論令習近平大感不快。

編譯局局長衣俊卿事件

1月17日,劉雲山的心腹,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被撤職,起因是衣與其博士學生常艷的不倫婚外情破裂,而被常艷公開曝光在網上。有傳言稱,「博士門」事情發生後,劉雲山,以衣俊青為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所做的18大政治報告,被胡錦濤特別欣賞為理由,希望中央繼續保留衣俊卿的局長職務。劉雲山提議:在黨內給衣警告處分。劉雲山認為:衣俊卿發明瞭所謂的「三個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為中共在理論上奠定了未來前進的方向,其功可抵「博士門」醜聞之過。但這一提議並沒有被習近平和王岐山接受。

停止勞教事件

年內全面停止勞教是習近平上臺後推動的大動作,1月7日,新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中國政法會議上宣布,中共將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新華社官方微博隨後發文稱,「期待把維穩式勞教掃進歷史垃圾堆」。此消息被各大媒體廣泛轉載。

但隨後幾小時內,新華網,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報導的相關新聞即被迅速刪除,消失不見。廢除勞教肯定會使中共高層既得利益者不滿,但官媒如此快地扑滅了點燃公眾輿論支持的機會,凸顯宣傳系統具體操作不在習近平手中。

馬三家事件

4月7日,一篇《揭秘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坐老虎凳綁死人床》的文章,突然出現在各大網站,此文揭開了馬三家勞教所罪惡的冰山一角,符合習近平推進廢除勞教的大背景,外界普遍認為此文是由習近平陣營推動,但一兩天後此文即被宣傳系統下令從各大網站刪除。

4月19日晚,遼寧地方當局所作的調查結論在中共中央政法委下屬的《法制日報》發表,聲稱《揭秘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坐老虎凳綁死人床》一文存在「嚴重失實」的問題。該結論聲稱,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在保障勞教人員合法權益上「均達到司法部規定,不存在違規問題。」此結論還認為揭秘馬三家的前文受境外媒體影響,「造成了惡劣影響」。宣傳系統顯然更鍾意此文,此文被廣泛轉載並保留於各大網站顯著地位。

打的事件

4月18號,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大公報報導了一條習近平微服私訪的消息引發公眾強烈反響並被廣泛轉載。該報導的題目是「北京的哥奇遇:習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報導稱,3月1號晚上,習近平在一人的陪同下在北京鼓樓附近搭上一輛出租車,途中與的哥郭立新暢談國事並瞭解民情,在被的哥認出後,還給他題寫了「一帆風順」的祝詞。

在大公報發表這篇圖文並茂的報導幾小時之後,新華社的一篇報導稱,北京市交通部門和最新報導此事的媒體都證實,確實有「習近平打車記」這回事,相關情況都是真實的。然而,轉眼之間,事態又出現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大逆轉。同一家新華社,卻發出了和幾小時前截然不同的聲音。「據新華社官方微博快訊,18號上午,大公網報出的‘習近平打車-北京的哥奇遇’新聞系假新聞。」

官媒對中共黨魁如此反覆無常的報導,是前所未見,並使習近平在公眾面前面目無光。

習近平必須有筆桿子,才能落實自己的政綱

中共權力的奪取和維護都是要靠槍桿子和筆桿子,中共歷屆黨魁也必須牢牢掌控住槍桿子和筆桿子,否則就只能做政令不通的傀儡角色。

筆桿子不僅能引導民意,還屢次在黨內鬥爭中扮演重要角色。習近平在迅速鞏固了軍權後,絕不會安於讓筆桿子旁落,換下不好掌控的官員,提拔能夠忠於自己的官員到具體崗位上恐是習近平在宣傳系統中此番背後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