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多必失 健康生活從限鹽開始(組圖)

發表:2013-04-3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味蕾隨著年齡的增長會不斷退化,這也代表著人的口味會變得越來越重。但絕不是多多益善的調味品,吃鹽過多會導致血壓的升高和波動,吃鹽過多還會流失身體中的鈣,越來越多的科普宣教將減少鹽攝入作為合理飲食的核心內容。

「鹽」多必失,全天不超6克鹽

我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一個人一天鹽的攝入量是6克,其中有2克鹽是人們日常吃進去的食物所包含的鹽量,實際一天炒菜用鹽量應是4克,4克鹽相當於把一個普通啤酒瓶蓋鋪平的量。

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每天鹽的總攝入量不宜超過3克,高血壓、糖尿病並存的患者及腎臟疾病患者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要超過2克。

食鹽過多有損健康

1.限鹽可以降血壓

通過對群體調查結果進行分析,高鹽飲食的人群,其高血壓的發病率遠遠高於低鹽飲食的人群。我國高血壓患病率年均約7%,而且呈北高南低的明顯差異,這和地區間鹽分攝入量的高低分布變化呈現出明顯的相關關係。

2.鹽多導致鈣流失

食鹽量過大是導致骨質疏鬆的罪魁禍首。因為腎臟每天都會將過多的鈉隨尿液排出體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鈉,同時損耗大約26毫克的鈣。人體需要排掉的鈉越多,鈣的消耗量也越大,最終必然會影響到骨骼的正常生長。

控鹽「六妙招」:

1.烹調時多用醋、檸檬汁等酸味調味汁,替代一部分鹽和醬油,同時也可以改善食物口感,味道鮮美。

2.多採用蒸、烤、煮等烹調方式,多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少放鹽。對於放了鹽的湯菜,避免喝菜湯。

3.多吃有味道的菜,如洋蔥、番茄、青椒、胡蘿蔔等食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來提升菜的口感。

4.做涼拌菜的時候,最後放鹽,少撒上一點兒鹽再放些醋,味道就很好。

5.用醬油等調味品時,用點、蘸的方式,而不是一次性將醬油都倒進菜裡面。每6毫升醬油所含鈉離子等價於1克鹽中鈉離子的量。

6.不需要在所有的菜裡都放鹽,最後一道湯可以不放鹽。因為人口腔裡的鹽味是可以累積的,人們在吃其他菜的時候,在口腔裡已經留下了鹽分,所以最後喝湯的時候,即使不放鹽,味道也很好。

烹調放鹽掌握時機

烹調之前:蒸魚等肉類食物時要將鹽和其他調味品提前放好,烹製肉丸應先在肉茸中放入適量鹽。

烹製當中:做紅燒肉、紅燒魚塊時,豬肉經煮和煸炒、魚經煎後,即放入鹽和調味品,然後旺火燒開,小火煨燉。

烹製將畢:蔥爆肉片、回鍋肉、炒白菜等菜品,適合在炒透時適量放鹽,炒出來的菜餚嫩而不老,養分損失較少。

食用之前:涼拌菜放鹽過量不但對身體不好,也會使汁液外溢失去脆感,所以應在食用前放鹽,這樣涼拌菜會更脆爽、可口。

吃鹽選高低鈉鹽

要少吃鈉,同時多吃鉀,這時,採用高鉀低鈉鹽,就是一個聰明的用鹽選擇。

高鉀低鈉鹽的主要成分是鉀離子而非鈉離子。很多研究表明,鉀離子對心血管系統具有保護作用,適量地攝入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對控制血壓有一定的好處。將導致血壓升高的「鈉鹽」換成可以控制血壓的「鉀鹽」,是一個比較健康的選擇。

研究表明,把每日鹽的攝入量從10克下降到4克的時候,可以使收縮壓下降2毫米汞柱,如果再加上補充鉀離子的作用,可以進一步下降2毫米汞柱。

吃高鉀低鈉鹽要注意:

1.高鉀低鈉鹽相對於普通鹽來說,味道不是很咸,但還是要遵循每天炒菜用4克鹽的原則,不要因此而過量。

2.腎功能不全的人禁用高鉀低鈉鹽,否則容易造成鉀離子過高,可能會引發高鉀血症。

来源:健康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