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爭議上海主教病逝 繼任者受矚目(圖)

發表:2013-04-30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主教金魯賢(網路視頻截圖)

上海官方宣布,天主教主教金魯賢病逝,享年96歲。有外國媒體認為,他繼任者的任命將是中國當局和梵蒂岡之間的又一個爭議點。

上海市政府4月29號發表簡短聲明說,天主教上海主教金魯賢星期六(27號)下午病逝於上海一家醫院。香港媒體報導,金魯賢因胰髒癌去世,他長期患有心臟病和糖尿病,去年聖誕節因健康惡化住院。

金魯賢主教出生在上海,曾被打成反革命,在監獄中度過了18年,又被勞改9年,後在北方從事翻譯工作,1982年獲釋。1988年,金魯賢被羅馬教廷認可成為天主教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隨後也被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認證為主教。金魯賢為愛國會所承認,但他的主教職沒有得到天主教教宗的任命和批准。

美國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表示,中國政府一向把宗教作為自己統治的一個工具:

「中國政府對宗教始終採取嚴密控制,並把它當庭作工具使用。宗教自由最基本的應該有財務自由,宗教官員任命的自由以及宗教發展成員行動的自由。」

中國的各種宗教組織都沒有以上幾方面的自由,劉青說:

「中國宗教組織和民主黨派發展多少人實際上都有政府控制,他們的撥款也有政府支出,而且宗教機構和民主黨派的官員任命也是中共政府說了算。根本談不上宗教自由。」

法新社的報導說,誰能成為金魯賢主教的繼任者是個敏感的問題,同時也將考驗北京與梵蒂岡新教皇方濟各之間的關係。近年來,中梵關係雖然有些改善,但在任命主教問題上,雙方卻經常意見相左。因為,在梵蒂岡看來,任命主教是羅馬教廷不容侵犯的權力。

報導指出,原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馬達欽被認為是金魯賢的接替人選。去年7月,他公開宣布脫離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此後官方媒體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去年12月,中共當局撤消了馬達欽上海助理主教的職位,羅馬教廷曾對此發表聲明抗議。劉青對此表示:

「能夠得到中國政府承認的宗教官員實際上是中共特務。獨立的宗教組織和官員就受到政府的迫害。」

據天主教通訊社亞洲新聞報導,金魯賢是中國天主教會最有影響、同時也是最具爭議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因拒絕動搖信仰而入獄,在監獄和勞改所被關押近27年。在進入官方認可的天主教愛國會後,又尋求與羅馬教廷和解。金魯賢生前是天主教愛國會的名譽主席。

在美國德州的基督教維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說,中國政府強迫所有的基督教教會都參加官方的三自或愛國教會,使很多基督徒處與兩難境地。他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當局加緊迫害獨立的宗教人士和組織:

「今年頭四個月,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越來越惡化。我們收集到的宗教迫害案例,從廣東到黑龍江,遍佈中國各地。」

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約有570萬天主教信徒,但據其他獨立消息來源,認為中國天主教徒至少有1千2百萬人,各自屬於官方教會與「地下」教會。此外,中國官方智庫社科院的2010年《宗教白皮書》稱,中國「現有基督教新教徒約佔全國人口總數的1.8%,總數估計為2305萬人」。

(原題目:上海天主教主教金魯賢病逝享年96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