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常委下一步如何收場?

發表:2013-04-30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導有權高呼「蒼蠅老虎一起打」,公民無權要求「七常委帶頭公布財產」,因為這一合法而又合乎正義和理性的呼籲被當局認定是「非法」的。 3月31日以來,北京已有八君子因此被拘留,除侯欣女士正因搶救被迫突發的心臟病而保外就醫外,其他七位公民至今在押。反腐敗只准領導反,老百姓一響應就變成「非法」。這就是今天中國的怪現象。

4月20日雅安地區發生地震。三天後,寶興縣兩千多災民在飢寒交迫中苦撐待援。六天後,救災物資仍然缺乏,疫情繼續惡化,政府實力不足,但民間力量被禁止進入震區救災。災發當天,《天網》救災團黃琦先生等四人全速趕到雅安,剛到就被警方攔截,被警告不得進入災區「添亂」。如所周知,正是黃先生他們在上次汶川地震中報導了「豆腐渣校舍」的真相。傳播真相有助於救援災民,粉飾太平只有利於給主旋律貼金。但在「維穩壓倒一切」的方針指導下,貼金反倒有功於弘揚政績,報導真相則被視為添亂,排斥在災區之外。過去是這種心態,今天仍然無法自拔。這真能體現主旋律的連續性和可知性,為人們透視這個主旋律提供了實例。

主旋律雖然也在反腐敗,也在救災,但立足點顯然在於「維穩」——所以,才必須戴著維穩這副有色眼鏡,來觀察反腐敗,來指揮救災。對主旋律來說,救災和反腐敗本身並不重要,唯有確保令他日夜提心吊膽的政治穩定,才是最最重要的。本來,在公民社會裏,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同空氣和陽光一樣,是一切公民不可須臾或缺的權利;任何重大社會問題的解決,離不開信息的自由流通和民意的自由表達。但主旋律自願戴上有色眼鏡,公民權利就難免被看成「添亂」,被定為「非法」。主旋律不在乎本國的公民有沒有不受侵凌的權利,只關心自己特有的領導權能不能穩定。這就是劉雲山先生的眼界和人生觀。他不需要來自四面八方的全部事實,不需要民意的自由交流,只關心把經過過濾和審定的報告連同自己的命令一個勁兒往下灌輸。用毛澤東的話來說,這叫「抓思想」,「抓政治」,而「思想是靈魂」,「政治是統帥」,只要「抓得很緊很緊」,準能統一意志,直到夢想成真。

我沒有根據來判斷,這些是不是七位集體總統的共識。我只能根據已有的事實,審慎地作出有限的估計:執掌主旋律的劉常委,他心目中的中國,不可能不是一個倒立的中國。

他的國家,只需要一個頭,一張嘴。所謂「站起來」,是站在腦袋上。所謂「軟實力」,是用唯一的嘴,吹響高音喇叭。手呢?要不要手?好像少不了,因為手是最廉價的生產力兼戰鬥力,但必須服從主旋律指揮,否則便會不穩,便是添亂,便是異己。腳呢?要不要腳?但願沒有,最好沒有。不流動的社會最穩定:民之子恆為民,被指揮,被勞動,一代二代千萬代,永遠服從;官之子恆為官,打江山,坐江山,當然必須一代二代千萬代,永遠領導。只要在永遠領導和永遠服從之間達成和諧,「永遠執政」的神話也就可以玩得夢想成真了。

通過「拿大頂」達到維穩,進而實現超穩定——這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主旋律。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劉常委下一步如何收場:是自己引咎辭職,還是準備提請全國人大正式通過法案,宣布要求官員及其家屬公布財產的言論為非法?

(原題目:談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主旋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