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祭日 兩百人祭拜多人被帶走(組圖)

發表:2013-04-30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錫市民前往林昭墳墓祭拜

4月29日星期一是中共反右運動後被槍決的北大才女林昭的45週年祭日,民間以多種形式紀念這位民主先驅。當天先後有大約兩百人來到蘇州的林昭墓前進行祭拜,一些祭拜者受到當地警方粗暴對待,此外還有多人在途中遭警方阻止並被帶走或軟禁。

本週一(4月29日)是被稱作民主先鋒的北大學生林昭被槍決45週年的祭日,從週日(4.28)開始就有許多民眾提前前往蘇州集合,計畫於當天前往林昭墳墓祭拜。


林昭墓前有大批公安在場戒備

當局禁止人士前往

星期一不少各地前來的學者、維權人士前往蘇州靈岩山,而當局也提早在周圍佈置了國保人員,上午溫州網民陳宗瑤和安徽吳旭光在拜祭行動之後被數名警察抓捕帶往藏書派出所,來自長沙的陳俊賢在得知消息之後前往打聽消息也失去了聯繫。另外維權律師劉士輝也在前往林昭墓的途中被阻止,一度與外界失去聯繫,當天下午他在推特表示已經平安。據瞭解週一上午九點半左右,劉士輝在靈岩山離林昭墓500米處遭到了當局人員的毆打。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和林昭的校友王書瑤也被阻止上山。

劉士輝在重獲自由之後,週一下午告訴本臺記者:我是今天早上到蘇州的,我就坐公交車前往靈岩山。我先是遇到了唐荊陵還有陳雲飛,但是他們先行離開而我是後走的,因為我的手機沒電了所以我要找地方充電,所以大概耽擱了半個小時左右。我大概在九點半在那邊下車的時候看到好多輛警車,有一些警察在拉扯另外一些人。根據當時的情況我可以判斷警察拉扯的那些都是去祭奠林昭的網友,我就用手機拍照把現場的情況記錄的很清楚之後上傳。但是我剛剛傳完照片這時候就衝過來兩個便衣,一下子就把我的手機搶走了,並且把我推搡到了院子裡。我就問他們是什麼職業,怎麼可以這樣綁架別人。之後就有一個毛左警察衝過來打了我三個耳光,踢了我大概有兩三腳這樣,我的大腿肌肉這邊現在還是很疼。

據維權網的統計,計畫前往林昭墓地悼念但遭到軟禁的包括戈覺平、吳其合、陸福康、袁雪成、顧志堅、馬懷國;常熟的錢進、左毅、顧義民;昆山的李艷勝、成懷山、柴金元等人。

專程由廣州到蘇州悼念的網民徐琳週一向本臺表示:現在的情況還是不錯的,我們陸陸續續大概總共有兩百人來到林昭墓前進行了祭拜,雖然中途我們也受到了國保的阻撓和政治挑釁,打傷了一些人,還有一些朋友的手機也被弄壞了,拍的照片也被他們刪除了。總的來說我們還算成功的進到林昭的墓地,雖然我們受到了阻撓導致我們的祭拜活動沒有按照預定的程序去做,包括默哀和一些人發言等環節,但是依然還是祭拜到了。

在網路中,有不少人為無法前往悼念的網民們上傳了墳墓前的照片,可以看到已被鮮花堆滿。網民們也點燃蠟燭紀念林昭,更有不少網民轉發林昭生前的文章,供人憑弔。

1968年4月29日36歲的林昭被當局秘密槍決,1957年反右運動中她被劃為右派,因"反革命罪"被長期監禁。她在獄中寫二十萬字血書表達追求自由、平等之信念。槍決之後當局還向她的家人收取五分錢的子彈費。

記錄片導演胡傑早年曾拍攝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揭露她被當局迫害致死的血腥歷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