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嚴令強推手機卡實名制 不登記將停機(圖)

發表:2013-04-30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魯木齊當局發通告稱,將取締二手機攤點。

新疆通信局日前向電信商下達內部通知,將從5月起嚴格實行手機卡號「實名制」,未實名登記的用戶須補辦登記,否則停機。當地的移動公司營業廳職員週二對本臺證實了這一消息。一名手機卡零售商說,移動公司要求全部回收尚未出售的手機卡。

兩年前開始在全國推行的手機卡號「實名制」,早已名存實亡,但是近期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向電信商發出嚴格實行卡號「實名制」的通知,大概內容是:基於新疆特殊管制、打擊罪犯的要求,自上週六起,電信商召集手機卡的終端代理商開會,通知他們必須要求手機卡用戶以身份證購買卡號,並拍照存檔。烏魯木齊一位零售商張先生星期二告訴本臺:「移動代理商現在每天(召集)開會,說學習‘實名制’(登記),說準備實行‘實名制’,今天上午,一個代理商給我發簡訊,我看了以後第一個反應覺得不太相信,因為牽涉到的用戶太多了,好多卡到用戶手上了,正在使用的時候,你突然給人家停機或者要求人家補卡,造成的社會影響太大了」。

名存實亡兩年後捲土重來

在當地代理卡號零售業務多年的張先生說,當局曾於2010年9月實行手機「實名制」,但營運商因實名登記用戶資料過程繁瑣,因而私下以他人身份證對每張手機卡號作象徵性的登記:「因為實名登記工作是代理商他們以前大量找身份證登記好後,把卡弄到市場賣掉。5月1號實名制後,直接要求終端銷售商,必須讓顧客拿出自己的身份證原件,把原件拍照,然後發到移動公司,這兩天要求下面這些(零售)渠道把號碼全部退回去,以前開的號,他說要補卡(登記)」。

本臺記者週二致電中國移動公司烏魯木齊紅山旗艦店詢問,營業員證實,這一新規定來自自治區通信管理局,而且馬上就要實行:「(五一)節日前下的通知,現在具體辦理可能要等到‘五一’過後,您買了卡可以到營業廳來給您辦實名制登記」。

記者:我聽說到5月1號,會自動把你的手機卡信號停掉?
回答:5月1號還不會停,因為大家都還休息(假期),可能從5月2號開始,到時候我們會有工作人員給您打電話或者發簡訊通知您。

記者:如果不用身份證登記,是不是會把卡號停了嗎?
回答:應該是。

不補辦登記立即停機

對於新疆為何實施這項新措施,這名營業員對記者說:「我們的東西都是在改的,我們的系統或者說我們的制度在一步一步完善的」。

記者:是不是全新疆都要實名制?
回答:對,現在所有地方都要實名制。

記者:中國聯通卡號,要不要實名制?
回答:都是一樣的,因為這個是電信局下的通知,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電信局下的通知。

對此,網民「維穩18大業」寫道,要求財產公示的十君子進去了,網路實名風暴繼續蔓延,目前新疆移動卡號市場,運營商天天組織終端代辦點學習,為實名制做準備。將來顧客入網,須持身份證原件,代辦點要拍照身份證傳至運營商。通信管理局派特務檢查終端市場,違反者罰運營商一萬元。

此外,烏魯木齊有關部門也採取相應行動,上週六張貼通告,取締二道橋,中山路,鐵路局等三大手機卡號批發市場,同時取締路邊流動的手機卡號銷售攤點。

新疆首例可能推向全國

張先生認為,當局的新措施極有可能推向全國:「他可能是全國性網路實名制的一部分,這並不是新疆一地的情況,因為這幾天我在網上看到外地的問,你們這裡還要實名登記嗎,怎麼登記,問這些情況。我估計,內地一些地方對移動號碼也開始嚴管起來了,想加強社會控制」。

網民對於當局急於強化實名制登記嘲諷道,裸官實名制,公布公務員財產你們怎麼不急,網民「自在獨行」建議,先官員財產實名制。

網民嘲諷為何裸官不「實名制」

江蘇網民錢克儉對此評論說:「主要還是為了追蹤老百姓說真話,這麼長時間真正對官僚來說,根本沒有辦法實名制,你看房產一大堆,好多人辦幾個戶口都有,這種對老百姓下功夫的方法,是惡劣的」。

據公開的資料顯示,2010年,沒有進行實名登記的手機用戶達3.2億,目前匿名用戶的人數絕不止此數。

(原題目:新疆嚴令強推手機卡實名制 用戶不實名登記將停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